信息索引号: 11331002002673516D/2023-149831  主题分类:
 体裁分类:  发布机构: 区审计局
 成文日期: 2023-06-19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椒江区就业补助资金和失业保险基金审计结果

发布日期: 2023- 06- 19 17: 34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椒江区人民政府

台州市椒江区审计局

审计结果公告

TAIZHOUSHI JIAOJIANGQU SHENJIJU

SHENJI JIEGUO GONGGAO

台椒审公告〔20231

(总第221号)

 

 

 

 

 

 

 

台州市椒江区审计局办公室

椒江区就业补助资金和失业保险基金

审计结果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的有关规定,椒江区审计局于2022年9月5日至2022年11月1日,对椒江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以下简称区人社局)及下属单位椒江区就业服务中心(以下简称区就业服务中心)、椒江区财政局等单位2021年至2022年9月就业补助资金和失业保险基金分配管理使用及有关政策落实情况进行了审计。现将审计结果公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及审计评价

2021年至2022年9月底,椒江区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专账资金实际收入6958.95万元,实际支出5152.59万元,滚存结余1806.36万元,资金使用率为74.04%;就业补助资金期初结余100.30万元,收入合计2460.83万元,支出合计2480.36万元,收支结余-19.53万元,资金滚存结余80.77万元;失业保险基金收入13869.09万元,基金支出12115.32 万元,累计结余4626.59万元,基金可支付月数为7.39个月。

审计结果表明,椒江区重视“稳就业、促创业”工作, 2020年至2022年9月底,对企返还稳岗补贴逐年增长,落实助企纾困政策基本较好。但审计调查中也发现,椒江区在职业技能培训、失业保险基金管理等方面存在问题,需要进一步改进和完善。

二、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职业技能培训方面存在的问题。一是职业技能培训体现提升劳动者就业创业能力不充分。二是未聚焦重点产业需求开展技能培训。三是向培训机构超范围发放职业技能培训补贴。四是职业技能培训补贴发放不合理。五是对职业培训机构监管不到位。

(二)失业保险基金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一是区就业服务中心向1名死亡人员发放失业保险待遇0.2万元。二是2名领取基本养老待遇人员同时领取失业待遇0.72万元。三是6名缴纳失业保险同时领取失业待遇合计金额4.17万元。四是向1家失信企业返还稳岗补贴637.51元。

三、审计调查建议及整改情况

针对本次审计调查发现的主要问题,区审计局已依法出具审计调查报告,并从优化资源配置、建立数据共享平台、规范业务管理、强化资金监管等方面提出了审计建议。

区人社局以及下属单位区就业服务中心高度重视审计反映的问题,认真查找问题症结,深入剖析问题原因,优化完善整改清单,严格落实整改责任,明确整改时限节点,聚焦聚力推动审计问题整改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