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实开展教育整顿丨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学习心得
 
发布时间:2023-05-31   浏览次数:  来源:椒江区纪委区监委
 

区监委委员  张健健

       开展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是当前纪检监察机关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是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是以自我革命精神从严整肃队伍、清除害群之马、永葆铁军本色的具体举措,是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坚定扛起党和人民赋予职责使命的现实需要。近期,我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论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全国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及省、市、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推进会精神,下面,我结合学习内容,谈几点认识。

       一、要抓住学习教育这个根本,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自觉接受革命性锻造和精神洗礼。纪检监察机关是政治机关,要始终把政治教育、党性教育放在突出位置,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必修课。每一名纪检监察干部必须把自己摆进来,从加强理论学习、提高思想认识入手,通过持续加强理论武装,不断领悟,不断参透,切实把党的创新理论种到心坎里、头脑里,做到学有所得、思有所悟,学出忠诚、学出干净、学出担当,补足精神之钙,筑牢信仰之基,炼就金刚不坏之身,把对“两个确立”的坚定拥护转化为“两个维护”的行动自觉,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确保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要紧盯检视整治这个要害,刀刃向己查摆问题,动真碰硬认真整改。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执纪者必先守纪,律人者必先律己,打铁必须自身硬。纪检监察机关是党的“纪律部队”,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力量,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肩负重要使命、发挥重要作用。越是党和人民充分信任、高度肯定,越要谦虚谨慎、戒骄戒躁,越要保持如临深渊、如履薄冰的警醒。这次教育整顿,我们就是要坚持问题导向,正视短板差距,刀刃向己主动检视,动真碰硬狠抓整改。要把严的要求传导到每一名纪检监察干部,确保真刀真枪、真查真摆、真改真治,切实引导广大纪检监察干部把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作为第一标准,不断增强依规依纪依法履职本领,不断加大自我净化、自我修正的力度,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

       三、要把握巩固提升这个关键,以严管严治的制度筑牢权力堤坝,推动形成常态长效机制。打造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必须着力健全严管体系,这是巩固提升教育整顿成果的关键所在。要坚持把“三不腐”一体推进理念贯穿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全过程各方面,把健全严管体系作为重要保障,全链条发力、全系统整治、全方位治理,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在正确轨道行使。要压紧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高标准、高质量管好干部、带好队伍,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要把制度建设贯穿教育整顿始终,优化内部工作流程,围绕权力运行重点环节完善内控机制,不断健全管思想、管工作、管作风、管纪律融合贯通的全面从严管理制度机制,推动遵规守纪内化为纪检监察干部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开展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点题、亲自部署的重大政治工作,是党中央着眼锻造高素质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教育整顿没有“旁观者”,我们区纪委区监委的每一名纪检监察干部都要站在讲政治的高度把自己摆进去、把事情摆进去、把问题摆进去,高质量开展教育整顿各项工作,着力把教育整顿成果转化为推动椒江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