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实开展教育整顿丨薪火永相传历久更弥新
 
发布时间:2023-05-31   浏览次数:  来源:椒江区纪委区监委
 

区纪委常委   杨赞

       知所从来,方知所去。《中国共产党纪检监察工作百年沿革》一书回顾了党的纪检监察事业百年历程,记录纪检监察事业从建章立制、探索前行,到破茧重生、稳步发展,一路走来虽艰辛坎坷,但却无比坚定从容,作为新时代的纪检监察干部,在感受革命先辈、榜样人物的奋斗征程中,更加深刻学习了纪检监察工作的历史经验、历史规律,从中不断汲取着砥砺奋进、不断前行的强大力量。

       一是以史溯源,体悟一以贯之的初心。从1927年第一届中央监察委员会,到现在的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合署办公,机构几次分分合合,但是坚持党的领导,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初心却始终未变、至死不渝。一代又一代的纪检监察干部用热血践行着为因党而生、为党而战、兴党而强的忠诚誓言。这其中有从革命战争年代“即使砍我脑袋,我也要参加共产党”的杨培森,到新时期“身患肺癌仍战斗到生命最后一刻”的王瑛,再到新时代被贫困户称赞为“比自己孩子还要亲”的李夏。对党忠诚是纪检监察机关在长期斗争中淬炼而成基因血脉、鲜明特质和优良传统。历史启示我们要始终坚持党的绝对领导这一根本要求,在党的旗帜下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真正把“对党忠诚”内化于心、外化于形,在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坚定践行“两个维护”中争当表率标杆。

       二是学史明志,坚定一心为民的决心。如果说是百年党史是我们党“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奋斗史,同样也是纪检监察机关应运而生、坚定追随的成长史。百年来纪检监察工作始终坚持人民至上,把维护人民根利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厚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和群众基础。从1932年第一个被处决的中共贪官谢步升,到建国初的刘青山、张子善案,从改革开放以来第一个被判处死刑的副省级高官胡长清,到十八大以后周永康、徐才厚等“大老虎”相继落马,无不昭示了纪检监察机关为民除害的坚定立场。特别是十八大以来,纪检监察机关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为切入口,严厉查处了一批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不断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赢得了党心民心。历史启示我们要始终牢记“民心是最大的政治”,顺应群众所思所盼,聚焦群众所愁所忧,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始终用来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三是知史励行,增强一往无前的信心。敢于善于斗争,这是我们共产党人百年来血与火的经验总结,是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的“纪律部队”的职责担当。纪检监察工作的实质,是同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破坏党的集中统一、损害群众切身利益的人和事作斗争。从革命战争年代“清洗贪污腐化分子”,到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牢记“两个务必”大力开展反腐蚀斗争,再到新时代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一刻不停歇地正风肃纪反腐,纪检监察机关始终以猛药去疴、重典治乱的决心,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攥紧拳头,高悬利剑,推动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历史启示我们更要起而行之、勇挑重担,把"严"的基调长期坚持下去,以"得罪千百人、不负14亿"的担当和情怀,一体推进“三不腐”,以零容忍态度在正风肃纪反腐上坚定不移、一往无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