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0·思廉丨青春心向党,“青”廉伴我行
 
发布时间:2023-05-31   浏览次数:  来源:区住建局
 

      为进一步强化住建系统廉洁文化建设,推动清廉建设不断融入两大产业发展、“六大片区”等中心工作,切实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环境,形成崇尚廉洁、抵制腐败的良好氛围,根据“510我要廉”清廉椒江宣传月活动安排,区住建局党委开展廉洁文化系列活动,通过观廉、悟廉、说廉等形式,引导系统党员干部知廉、懂廉、践廉。

观廉 

      赴台州市委党校党风廉政教育馆组织开展“清风行”廉政教育活动,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从典型案例中深刻吸取教训,筑牢理想信念根基、守住拒腐防变思想防线,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住建队伍。

  

      当步入“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三大主展厅,警钟60秒、忏悔柱、纪检监察大数据等板块,一桩桩触目惊心的腐败案件,一张张曾经熟悉的面孔,一声声发自内心的含泪忏悔,给参观的党员干部带来极大震撼,纷纷表示要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以吾日三省吾身的自觉,常思“防线”是否牢固,常检“弓弦"是否拉紧,常听“警钟”是否敲响,把廉洁自律融入到工作和生活的点点滴滴。

悟廉

       精心策划组织“青”廉剧本杀和“青”廉脱口秀警示教育活动,把青年元素和廉政元素相结合,以年轻干部喜闻乐见的形式,将“剧本杀”和“脱口秀”进行碰撞,为大家带来一次别开生面的的沉浸式廉政教育体验。

       剧本杀中,十名青年干部以剧中人物身份,真切感受了各种诱惑和“围猎与被围猎”的心理之战,在最后的审判环节,“贪污人员”亲身体验了违纪违法后被组织谈话、接受调查和宣读处分等环节,切身感受触碰底线红线后的“红脸出汗”和“胆战心惊”。

     剧本杀结束后,年轻干部结合廉政教育基地参观感悟,大胆开“麦”,9名年轻干部先后登台,以脱口秀的形式谈经历、说体会、聊心得,用生动诙谐的语言,讲述了身为新时代年轻干部对青年和廉洁的思考。

说廉

      随后,给年轻干部上了一堂《守初心、担使命,做廉洁自律的干部》的主题廉课。从初心看“青”廉、典型案例聊“青”廉、人生规划说“青”廉等三个方面,教育引导青年干部务必脚踏实地,守好自己的“初心”,算好人生“七笔账”,坚持“九个不要”,始终做到慎始、慎终、慎微、慎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