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廉椒江建设 | 椒江两所学校获省级荣誉
 
发布时间:2023-05-31   浏览次数:  来源:区教育局
 

 榜上有名!

椒江两所学校获省级荣誉

  

       近日,中共浙江省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公布了2023年教育系统廉洁教育优秀作品、优秀工作案例和廉洁教育基地名单。台州市椒江区两所学校榜上有名,分别是台州市学院路小学和大陈实验学校。其中,台州市学院路小学的《清扬正气 廉润初心》为省廉洁教育优秀工作案例;台州市学院路小学和大陈实验学校垦荒精神教育基地为省廉洁教育基地。

台州市学院路小学

      台州市学院路小学以清廉为底色,打造“垦荒再出发”品牌,让清廉文化润师生之心,铸师德之魂,养正气之风,先后获评第二批浙江省清廉学校建设示范校、“清廉台州”建设先进集体、台州市机关党建示范点。

      学校将清廉教育与立德树人相结合,以党建引领队建,围绕红色主题,开展了“垦荒少年说”“垦荒少年秀”“垦荒少年行”系列主题教育活动,通过“行知院”建设,开设“稻田蛙鸣”“林樾牧歌”“家政课堂”等特色课程,将廉洁教育渗透到思政课等日常教育中,春风化雨般启蒙了学生的廉洁意识。

      学校制订了一本厚厚的《学院路小学清廉制度》,作为依法办学、依法治校的管理依据,每学年开展“四个一”廉洁教育系列活动:看一次警示教育片,上一次廉政党课,读一份廉政文摘,签一份廉政承诺书,筑牢教师廉洁思想防线。

       办学十来年,学院路小学一直坚持让家长、社会参与到学校建设中,监督学校的各个事项,形成合力,凝聚发展。如一年级新生“阳光分班”、“校服采购”、食堂管理等都邀请家长参与并监督,织紧了“监督网”,真正做到了“公开、公平、公正”,受到了社会的一致好评。

大陈实验学校

      椒江区大陈实验学校垦荒精神教育基地坐落在素有“东方明珠”之称的大陈岛上。该基地把《大陈岛垦荒精神》课程作为重点研究,乡土历史文化教育读本《少年梦垦荒志》等教材已进入课堂,志愿服务项目《致敬垦荒人》在浙江省志愿服务项目评比中获得金奖。

       基地构建了垦荒故事墙画,开创了垦荒精神教育书画室,成立了翁丽芬廉心工作室,创新“垦荒少年成长式劳动教育”,以“项目式——学校主题研修,体验式——多元实践操作,研学式——特色活动育人”,进一步凸显阵地的垦荒示范清廉本色。加强横向交流沟通,积极与大陈镇联系,通过制作防晒衣、短袖、手机壳、手提袋、垦荒拼图等文创产品开展宣传推广;将大陈主题系列邮票、垦荒沙盘、科技抗台等植入研学实践活动中;与团区委合作,把象征垦荒精神的“阿垦娃”带到了全国两会现场……垦荒精神教育基地通过陆岛联动、城乡互通、点线融合的“垦荒精神育人”椒江样本,打造了海岛学校廉洁文化金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