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路解民忧 巡察在行动
 
发布时间:2023-05-24   浏览次数:  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近日,台州市椒江区前所街道七年村里机器轰鸣,村民们翘首以盼的修路工作正徐徐拉开帷幕。这得益于今年年初区委巡察组的及时跟进监督。

  今年年初,椒江区委第四巡察组进驻前所街道七年村,在实地走访时发现,村里道路设施建设滞后,路面不整,主路狭窄,交会车通行不畅,多条支路“断头”。除此以外,个别路段雨天拥堵不堪,需要绕过隔壁村出行,严重影响村民日常生产生活。

  “平时出行绕一下就绕一下,一到农忙时节,我们就盼着这主路通畅一点、再通畅一点,不耽误生产……”周边的村民一碰上巡察组就抱怨这事儿。

  乡村要振兴,交通是基础。巡察组带着村民的诉求,召开组务会,商讨破题对策。“群众利益无小事,更何况是影响村民出行的大事。我们一定要发挥巡察监督作用,竭尽所能推动解决。”组长陈燕当场表态。

  随后,巡察组工作人员兵分两路,一路翻阅道路规划台账,走访联系街道相关分管领导、驻村干部了解事情原委、找出问题症结、商讨解决策;另一路走村入户、排摸实情,收集更多的村民意见和建议。

  “这是前几年建新房子,好不容易建好,没住几年,村里说修路要拆了他们家‘房前地’的水泥路,他们当然不愿意啦……”巡察组深入田间地头,向村民了解情况。

  当地村民在建自家宅基地时,都喜欢捯饬出一块“房前地”来供停车、养花,这种做法村里也都一直默许。但是,因道路规划需要,主干道拓建涉及到18户村民住房的“房前地”,村民不愿配合。村两委虽进行了协调解决,但是效果不理想。

  找准症结后,巡察组全面梳理罗列问题,制定整改清单和监督清单,形成“一问题两清单”,向街道党工委、村级党组织进行了“双反馈”,督促街道、村两级压紧压实整改责任,限期整改落实。街道党工委将此事纳入《年度干事清单》,组建工作专班,逐户上门做思想工作。

  “路修好了,村里孩子读书、村民上下班都能节省不少时间……”“路拓宽了,大卡车进出方便了,我们村里的蜜桔、茭白、蜜瓜等特色农产品都能更好地卖出去了……”“‘房前地’严格意义上说也是村里集体土地,归集体所有……”专班工作人员首先找到了有30多年党龄的老李,跟他摆事实、讲道理、明政策,激发他的先锋模范意识。最后,老李同意让出部分自家的“房前地”用于拓宽村里的主干道。经过一个月攻坚,其余村民也相继同意,裹足不前的修路问题最终得以解决。

  “路网通,财富聚,百姓安,乡村兴。接下来,我们将持续紧群众的急难愁盼,通过‘短平快’的方式将巡察发现的问题转化为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实实在在的整改成效,为百姓安居乐业、为乡村振兴贡献巡察力量。”椒江区委巡察办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