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心回访激励有错干部整装再出发
 
发布时间:2023-05-17   浏览次数:  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去年我们单位被评为2022年度全省渔业安全生产工作成绩突出集体,离不开执法大队全体人员的辛勤努力,更离不开你们纪委工作人员的开导鼓励……”近期,台州市椒江区纪委监委派驻第一纪检监察组在区农水局对受处分人员开展暖心回访时,局机关相关负责人感慨道。

  2022年8月,区农水局4名工作人员因海上执法工作履职不到位,导致渔船事故发生,受到不同程度的政务处分。海上执法工作任务重、压力大、危险系数高,海上执法大队的队员们兢兢业业奋战在一线,最终却因履职不力受到处分,大家一度情绪低迷,激情减弱,工作局面打不开。

  纪律处分要有力度,组织关爱更要有温度。了解到这一情况后,该单位派驻检监察组及时开展暖心回访,引导帮助他们放下思想包袱,提振干事信心,并要求局党委指定帮带人,做细做实关心关爱工作。

  “受处分后,一开始觉得很委屈、沮丧,纪委和局里的同志经常找我们谈心谈话,给我们讲政策、解心结,这让我们觉得自己没有被组织抛弃……”执法大队队长徐某某面对前来回访的纪委工作人员有感而发。

  为了激励受处分干部担当作为、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椒江区纪委监委制定印发《关于开展对党纪政务处分人员暖心回访教育工作意见》《暖心回访教育清单工作制度》等一系列工作指引,为做细做实暖心回访工作提供遵循。该区纪委监委坚持访前因人而异“细画像”,求精度;访中对症开方“解心结”,挖深度;访后建档观察“促成长”,见温度,将回访教育访到肯綮处、访在心坎上,推动“有错”干部向“有为”干部转变。今年以来,全区纪检监察组织共回访教育71人次。

  此外,该区纪委监委严格按照“谁处分、谁回访”的原则,访前办案部门综合考量受处分人的错误情节、性格特征、家庭情况等多方面因素,与受处分人所在的单位联合商议,拟定回访方案,确保有的放矢、精准发力;访中以鼓励开导为主,注意方式方法、谈话技巧,避免揭人伤疤、戳人痛处;访后“一人一册”建档,及时梳理问题清单,照单销号,做到回访教育工作有迹可循、有档可查。

  “我们的回访教育并非一访了之,我们还将回访教育中掌握的信息与组织人事部门共享,作为干部年度考核、提拔任用的重要参考。”该区纪委监委审理室负责人表示。

  近期,曾受到政务警告处分的椒江区检察院干警朱某某因工作出色、表现优异被提拔为单位中层。朱某某表示:“被处分后一度觉得自己没了前途。感谢纪委同志的悉心开导,让我重拾信心,如今得到组织的提拔任用,我一定倍加珍惜,不负期望。”这是该区纪委监委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推动“掉队”干部整装再出发的一个有力佐证。

  2021年7月,朱某某因为工作履职不到位受到政务警告处分。针对朱某某因工作失职而受到处分的情况,区纪委监委联合检察院政治部,将回访教育重心放在纪法知识的解释和思想包袱的卸载上,定期对其开展谈心谈话,引导其走出情绪低迷期。同时,在工作上给朱某某派任务、压担子,最终让其打消“自己是犯了错的边缘人”的思想顾虑。

  据悉,自去年以来,在暖心回访教育的激励感召下,共有6名党员干部在处分影响期过后得到提拔晋升。

  “为全面提升回访教育质效,我们接下来将把日常回访教育与处分决定执行情况结合起来,既让回访教育送暖、励志,又让处分决定带电、长牙。”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