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专题专栏 >>疫情防控专题专栏 >>防控动态

甲流患者合并新冠感染存在可能,重点人群要注意防范

发布日期:2023-04-07 11:35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椒江区人民政府

近日,多位网友表示自己被诊断为甲流,但是新冠抗原试剂显示为阳性,为什么会出现这一情况?

3月16日,北京丰台区马家堡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提供流感检测服务,一名居民正在采集咽拭子样本。牛宏超摄

新冠抗原阳性不能排除甲流

“从医学上来讲,如果患者没有感染新冠病毒,新冠抗原检测试剂一般不会出现阳性。”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感染性疾病与肝病科副主任医师夏铵冬也告诉记者,我们注意到很多患者出现了这样的疑问,一旦出现这样的情况,需要考虑以下几种可能,首先是此前感染的新冠病毒是否在体内彻底清除干净,另外还要考虑抗原检测时间是否过长、抗原试剂是否在有效期内以及取样的科学准确性等其他因素。

夏铵冬表示,如果一位患者出现了发热等症状,自行新冠抗原检测阳性,也不能排除甲流,因为新冠合并流感的可能性依然存在,想要确定体内感染了哪一种病毒,需要进一步进行检测,比如核酸检测等。

重点人群建议鉴别病毒类型

“从临床上来看,新冠合并流感的患者确实存在。”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感染科主任宋宁指出,但是目前来看,这种新冠与流感共感染的可能性不大,以及共感染究竟是否会加重病情也缺少相关的数据支撑,所以患者出现发热、流涕等相关症状后不必过于恐慌,但具有流感或新冠发展为重症的高危因素的人群出现流感样症状后还是要引起重视,及时就医。

宋宁指出,流感的高危人群是指老、幼、病、胖、孕,建议这些人群一旦出现上呼吸道感染的症状后,便及时去医院就医,以鉴别是哪一种病毒感染,对症治疗,以免发展为重症,新冠的高危人群包含老年人、有基础疾病患者等,这些人群也需要引起重视。

“因为新冠和流感的治疗方式是不一样的,所以建议出现上呼吸道感染症状的患者要引起注意,症状较重的患者或者高危人群比如高龄,有慢性心肺基础疾病等人群,应尽快到医院进行鉴别,因为病毒感染最大的特点是需要及早的进行用药干预,才会更好的阻止患者向重症发展。”夏铵冬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