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句话挖出校外"小金库"
 
发布时间:2023-03-22   浏览次数:  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咚咚咚”一阵敲门声传来,“褚组长您好,资料收集齐了,我给您送过来。”台州市椒江区委第五巡察组在海门小学的专项巡察正紧锣密鼓地开展着。

  “谢谢,有劳了!”褚组长接过校办徐老师的资料,被资料首页该校足球队取得的各项荣誉震惊:“你们学校足球队办得很好啊……”

  “我们学校足球队的成绩一直处于全市乃至全省的前列,还有企业赞助我们呢!”校办主任颇为自豪地讲道。

  还有企业赞助?但是学校的账目里并没有发现相关记录。褚组长凭借多年的巡察经验,感觉其中或许会有猫腻。他立刻接过话茬:“哦,是吗?来来来,坐下来慢慢聊……”

  “早在2016年的时候我们就被评为国家级足球特色学校了,近几年在省市比赛中也都获得较好的名次……”校办主任继续侃侃而谈。

  言者无心,听者有意。这次谈话结束后,该巡察组立刻对财务账目再次核查,基本确定了有校外企业赞助却无资金入账的事实。

  赞助款项有多少?为什么没有入学校账?这些赞助款最终去向如何?这一个又一个未知的问题摆在了巡察组面前。巡察组决定兵分三路对校长、分管财务副校长、财务工作人员这三位可能的“知情人”开展背靠背谈话,进一步摸清赞助款项的来龙去脉。

  “听说你们学校的足球队有企业赞助,但是翻阅了账目发现并未入账,请说明一下情况……”三路人马均开门见山地抛出问题,相关人员也直言不讳,将整件事情和盘托出。

  原来是在2016年的某次同学会上,当地某企业老板得知母校的足球成绩不错,但资金紧张,决定慷慨解囊,以每年10万元先赞助3年。为了更加“方便”资金的使用,企业和学校商定好赞助款留在企业,学校支出时以企业名义开票报销。至此,校外“小金库”的事实已基本查清。巡察结束后,区委巡察组将该问题线索按程序移交,由区纪委监委进一步调查。

  经查,2016至2019年,该企业共提供了赞助35万,两任校长均未按规定将赞助款项存入学校账户统一核算和管理。该笔“账外账”主要用于学校电脑设备更新、教职工服装采购。最终,前任校长受到党内警告处分,继任校长受到诫勉谈话处理。

  “小金库”是财务监管上的漏洞,更是滋生各种腐败问题的温床。这暴露出区教育局履行主体责任不深不细,下级党组织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不严不实,少数党员干部纪律规矩意识淡薄的问题。“下一步我们将督促区教育局扎实推动问题整改,并以此为切入点,开展全区教育系统财务管理专项监督,达到‘查处一案、治理一域’的目的。”椒江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