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索引号: 11331002002673575G/2023-145688  主题分类:
 体裁分类:  发布机构: 区政府办公室(区外办、区金融办、区大数据局)
 成文日期: 2023-03-21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台州市椒江区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 2023- 03- 21 11: 05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椒江区人民政府

政府工作报告图文

椒政发〔2023〕10号


台州市椒江区人民政府台州市椒江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区十一届人大二次会议政府工作报告的通知


各街道办事处、大陈镇人民政府,区政府直属各单位:

2023年2月15日,马骏区长在台州市椒江区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代表区政府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已经大会审查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台州市椒江区人民政府    

2023年2月28日       

(此件公开发布)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2023年2月15日在台州市椒江区

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台州市椒江区人民政府区长  马  骏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区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同志提出意见。

一、2022年工作回顾

2022年,是极为特殊、极不容易的一年。一年来,全区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指示,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和社会各界的监督支持下,全力顶住多重超预期冲击,全面实施人口集聚总战略,深入践行“八大理念”,各项事业取得新的成效。全区实现生产总值769.8亿元,增长0.8%;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0.1亿元,同口径增长5.3%;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77823元、39096元,增长3.1%、5.4%。

(一)全力抓好疫情防控,守住群众生命健康防线。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管得更严、放得更开”,因时因势迭代指挥体系,提高疫情防控科学化、精准化水平,最短时间、最小代价有效处置多轮多点突发疫情,未发生社会面传播,全力降低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防疫工作重心转移后,聚焦“保健康、防重症、遏病亡”,千里“抢”药,全力救治新冠病毒感染者,实现有序转段、平稳渡峰,暖心防疫做法获国家级媒体点赞。我们用拼搏与奉献,守护了万家灯火。

(二)精准落实政策要素,经济发展大盘不断巩固。坚持全面顶格、早出快出、能出尽出,稳进提质一揽子政策精准直达,减轻企业负担20.4亿元,兑现补助补贴5.8亿元,办理增值税留抵退税16.5亿元。实施“增氧计划”和“滴灌工程”,新增制造业贷款55亿元、小微企业贷款131亿元,新增市场主体17903家。深入开展“三服务”,靶向解决难题470个,个体工商户分型分类培育经验写入国务院《促进个体工商户发展条例》。争取政府专项债券34.9亿元,获投国家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5200万元。划定“三区三线”,新增城镇用地空间1.7万亩,跨乡镇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列入全省首批试点,获评全国自然资源节约集约示范区。启动工业低效用地三年整治行动,改造提升1204亩。

(三)加速推动转型升级,产业结构向高端化迈进。绿色药都小镇创成省级特色小镇,椒江经济开发区挂牌成立。实施新一轮“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攻坚行动,举办长三角光电产业高峰论坛,精密光电跻身省“新星”产业群。新增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4家,九洲药业获评国家级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杰克科技入选省雄鹰企业,水晶光电获省首批信息业产业大脑试点,海正药业、海翔药业、信质集团、江北药业等25个技改项目加快推进。企业上市打破五年坚冰,海正生材登陆科创板,台州农资挂牌新三板。金融业健康发展,本外币存贷款余额规模达6227亿元。房地产业、建筑业平稳发展,方远集团斩获国家优质工程奖。现代农业提质升级,获评大陈黄鱼国家地理标志保护示范区、省渔业健康养殖示范区,摘得省级以上展会金奖6个。

(四)全面拓展发展空间,城市综合能级稳步提升。强势推进城市高质量建设“五大攻坚”行动,迭代货币化安置和房票政策,收回村留地1015亩,出让经营性用地1079亩,土地出让金122.6亿元,全市第一。“一江两岸”1695亩葭沚水城二期、573亩尚城乌石区块签约清零,2594套“葭沚新屋”顺利交付,滨江公共空间启动西延,渔都小镇引入国际一流团队设计。高铁新区开启一二级联动开发新模式,“四横两纵”主路网加速连通。商贸核心区中华美食一条街、心海数字贸易产业创新基地基本建成。老城更新迈出实质性步伐,屋基里区块征迁快速推进。江北新区开发拉开序幕,解放路过江隧道启动设计招标,中心大道过江隧道前期稳步推进。大陈岛完成蓝色海湾生态修复,投运全国首个海岛“绿氢”示范工程,与浙建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杭台高铁、市域铁路S1线开通,椒江一年内同时迈入高铁和城市轨道交通时代。城隍浦、云海社区创成省级未来社区,获省政府督查激励。

(五)快速激活市场需求,实体经济发展回稳向好。全力促消费扩内需,发放消费券3000万元。腾达中心、宝龙城成为消费新热点,青椒市集点“燃”都市新生活,葭沚老街等烟火街巷焕发新活力。创成省级夜间经济、数字生活新服务样板区。积极组织外贸企业抢订单、拓市场,全额补助重点展会参展企业,云谷孵化园入选省级跨境电商产业园,新培育跨国经营领航企业4家、外贸主体193家,实现外贸出口额275.8亿元,增长23.3%。

(六)强势推动项目攻坚,投资压舱石作用有效发挥。全力拔钉破难,实施八大领域“百项千亿”工程,460个关键堵点清障,85个项目政策处理清零,开工建设5000万元以上项目68个,葭沚大转盘改造、路泽太快速路二期、星星冷链等一批重点项目加快建设,建成、投用亿元以上项目14个,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56.5亿元。全力招大引强,强化产业链精准招商,组建3个产业引导子基金,引进酷哇科技、樱王科技等15个智能制造项目,落户知名服务业企业30家。

(七)扎实推进改革创新,发展内生动力更加强劲。创新动能不断汇聚,建成院士专家赋能中心,入选首批国家知识产权强区试点,连续五年荣膺全国科技创新百强区。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6家,省科技领军企业1家。新入选国家“万人计划”1人,落地国家级、省级海外高层次人才4人,省“尖兵”研发攻关计划项目2个,全市第一。数字化改革结出硕果,综合评价进入全省第一方阵,获全省改革突破奖铜奖,“最系列”数量全省第一。国资国企改革取得实效,盘活存量资产全市最多,新增信用等级AA企业1家,形成由2家AA+和2家AA组成的实力矩阵。

(八)着力优化城乡环境,绿色生态本底不断夯实。深入推进中央、省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销号21个。深化“污水零直排区”和“无废城市”建设,开建太和净水厂、工业污水处理厂,空气优良率94.4%,常规断面水质达标率、省控以上断面优良率100%,海洋污染物治理新模式“蓝色循环”获生态环境部点赞,入选省无废城市建设最佳案例。开展“问题大起底、环境大整治、习惯大变革”行动,创成省美丽城镇样板镇1个、美丽河湖2条、美丽乡村35个、未来乡村2个。

(九)用心回应群众关切,民生福祉大幅增进。民生领域财政支出50.8亿元,增长17.4%,高质量完成59项民生实事。优化全民创富体系,新增城镇就业10079人,建成共富工坊58家,集体经济年经营性收入50万元以上行政村超70%。启动教育提质三年行动,开工建设中小学、幼儿园14所,投用10所,新增学位4620个。省教育现代化水平监测进入B档,全市第一,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工作全省先进。成功引入华师大附属台州东校。开通全国首条陆岛应急救护无人机航线,获评健康浙江建设先进区,全市唯一。优化“一老一小”服务,新建怡家食堂3家,托育机构镇街全覆盖。“安居工程”稳步推进,交付保障房4683套。

(十)大力发展文体事业,城市软实力不断增强。打响“椒享乐”公共文化品牌,草坪音乐节、共享钢琴等活动彰显城市青春气质、文化韵味。央视《非遗里的中国》首季取景葭沚老街,台州乱弹剧团获评全国先进基层文艺院团,大陈岛垦荒精神上榜首批“浙江文化标识”,大陈岛红色旅游入选国家级服务标准化试点。承办高水平体育赛事15场次,省运会金牌数创历史新高。

(十一)深入推进除险保安,社会大局保持平安稳定。深化除险保安十大治源行动,高质量完成平安护航党的二十大各项任务。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顺利收官,火灾数、交通事故亡人数分别下降20%、22%,获评首批省食品安全示范区、省渔业安全生产工作优秀区。网络电信诈骗发案数、损失数下降18.3%。

(十二)切实加强自身建设,政府履职效能有效提高。不折不扣落实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探索区政府常务会议、区长办公会议议题“双审双签”,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全覆盖。认真办理人大建议108件、政协提案135件,满意或基本满意率100%。深化“跨省通办”,所有政务服务事项、民生事项可就地、就近办理,全省首创企业迁移一次办结。常态化开展审计“经济体检”,全面加强重点领域廉政风险防控。坚决整治“四风”,压减非急需非刚性支出3.2亿元。

过去一年,国防动员、人防、双拥、退役军人事务等工作迈出新步伐,统计、民族宗教、外事侨务、台湾事务、史志档案、社科、气象等工作取得新成效,工会、青少年、妇女儿童、科协、老龄、关心下一代、慈善和残疾人事业取得新进步。

各位代表!大道前行,唯有奋斗者的足迹清晰可见!2022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来之不易的成绩,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掌舵领航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上级党委、政府和区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区人大、区政协鼎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区干部群众团结奋斗的结果。每个人都与这个时代同频共振,每个人都是这座城市的英雄!在此,我谨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奋斗在各条战线的广大干部群众,向对政府工作予以大力支持和帮助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离退休干部、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和无党派人士,向无私奉献的驻椒部队,向所有关心支持椒江发展的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

各位代表!我们清醒认识到,对照去年政府工作报告,地区生产总值、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没有达到预期目标,招商引资、破解中央商务区历史遗留问题、新增税收“亿元楼”、创成省四星小微园区等具体工作没有完成节点任务,虽然有宏观形势等客观因素,但也反映出我们工作谋划不够深、推进力度不够大。在此,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各位代表和全区人民表示诚挚歉意。

当前,我区经济社会发展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创新发展能力不足,创新链产业链融合不够,与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还有差距;主城区城市能级还不够高,优质公共服务供给还不充分、不均衡,与群众对高品质生活的需求还有差距;安全生产和社会治理还有不少薄弱环节;部分干部精神状态与发展要求还不够匹配等。对此,我们将坚持问题导向,深入研究、精准发力、全力化解。

二、2023年目标任务

各位代表!走过极为特殊、极不容易的2022年,迈入充满希望、充满机遇的2023年,我们从未如此急切地拥抱春天!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是“八八战略”实施20周年,是台州撤地设市、椒江撤市设区30周年展望之年、实干之年。疫情时艰已共克,当务之急就是汇聚力量拼经济。我们必须以强烈的责任意识和片刻不能等待、片刻不能迟疑、片刻不能懈怠的精神状态,跑起来、抢时间、争一流。

按照区十届二次党代会部署,2023年区政府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大力弘扬大陈岛垦荒精神,甘当铺路石、勇于打头阵,锚定高质量建设青年发展型城市目标,扎实开展“项目建设年”“作风提升年”活动,聚焦“六大片区”建设,协调推进“产、城、人”融合发展,奋力推进共同富裕和现代化先行,努力在更高起点上再创椒江辉煌。

建议今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6%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以上;全社会研发投入强度达到3%;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6.5%、7%以上,城乡居民收入倍差持续缩小;完成环境和能源指标计划。重点抓好六方面工作:

(一)坚持结构优化、提质增效,加快推进产业体系现代化

产业是经济命脉、立区之基,必须以重构的思维推进产业体系现代化,走稳走实高质量发展之路。

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围绕省“415X”先进制造业战略布局和台州临港产业带五大城规划,提升椒江经济开发区平台能级,做强做优“2+4+N”产业体系,确保工业增加值增长6%。加快“腾笼换鸟”,促进65个115亿元重点技改项目早落地、速开工、快投产。完成低效用地再开发1000亩,支持企业“零地技改”,腾出发展新空间。盯住企业主体,新增国家级“小巨人”企业1家,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10家。支持小微企业健康发展,新增“小升规”企业30家,在发展空间、政策上给予更多阳光雨露。

加快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大力实施数字经济创新提质“一号发展工程”,加快光电、工业机器人等新兴产业发展,培育引进芯片、超算、大数据等产业,加快酷哇科技等项目落地。聚力“浙里光谷”建设,落地上海光机所台州光电产业创新中心,加快推进精密薄膜光学面板等十大项目,打造超200亿元光电产业集群。以“产业大脑+未来工厂”引领新“智”造,推进重点企

业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新增未来工厂1家、智能工厂2家,数

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增长15%以上。

促进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迭代升级扶持政策,确保服务业增加值增长7%以上。招引金融证券、保险、会计师律师事务所、信息软件等服务业头部企业25家以上,推动现代航运服务业集聚发展,加快MAH企业串点成线,工业设计小镇基本成形,新增“亿元楼”2幢,进一步完善现代高端生产性服务业体系,打造“五城之城”。

(二)坚持品质至上、能级跃升,不断推动城市精彩蝶变

迭代“经营城市”理念,顺应城市发展规律,打造宜居、韧性、智慧的高品质新府城。

全力攻坚“六大片区”建设。扮靓城市封面,全面启动葭沚水城二期建设,加快葭沚老街一期整体开街,加速推进滨江公共空间西延、渔都小镇。建设未来新城,携手顶尖城市运营商,接力推进高铁新区TOD模式站产城一体开发。实施商贸核心区城市提质系列工程,投入93亿元完善路网、供水、排污等配套基础设施,提速国博中心等标志性项目建设,开展洪家场浦沿线土地综合整治,推动人口集聚,加快椒江路桥两区城市边界无缝融合。做活江北热土,全力推进解放路、中心大道过江隧道开工,加快推进椒江河口水利枢纽工程前期,有序植入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打开城市跨江融合新空间。重塑老城活力,制定老城有机更新专项规划,综合考虑群众意愿、财力和重点工程推进需要,有序、分批、逐步推进沿江片区等多个区块有机更新,屋基里区块腾房拆除,着眼现代生活重聚人气商气。振兴下陈区块,做好临空经济文章,全面启动椒洋区块低效用地开发,加快实施台州机场进场道路工程。擦亮东海明珠,启动大陈岛军事文化主题公园、梅花湾和大小浦区块改造,开工建设海上客运中心外迁项目。

全面提升城市设计建设水平。坚持国际眼光、世界标准、中国特色,加强城市格局和功能布局研究,引进国际化设计团队操刀椒江南岸片区、商贸核心区城市设计。以省级全域未来社区创建第一批试点为契机,启动全域未来社区三年行动,今年建成5个以上。开工市域铁路S2线,加速推进中心大道整体提升、葭沚大转盘改造,建成投用太和山隧道、高铁台州站东站房,打通7条“断头路”,治理6个交通堵点,打造内畅外联交通体系。加快提升道路品质,完成4条主干道路“白改黑”。完善城市慢行系统,贯通白云山云中绿道二期主线,延伸永宁河绿道。新建供水管网8公里,加快上、下大陈自来水连通,新建电网98公里,投用110千伏繁荣变,新建燃气管道40公里。加快建设海塘安澜、七条河疏浚等重大水利工程。

全域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深化“问题大起底、环境大整治、习惯大变革”行动,推动城市管理从“管缺”向“管美”转变,助力全国文明城市“三连创”。实施城市“增花添彩”“金边银角”行动,增植彩叶树2500棵以上,建设6个口袋公园、125个小微绿地,为城市边角地补上“彩妆”。推动城市整洁有序,加强城市道路两侧建筑退让地管理,打造垃圾分类示范社区5个、“席地而坐”品质街区2个。优化物业管理,启动无物业管理住宅小区清零行动,年度完成30%以上。

(三)坚持扩大内需、开放提升,大力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

牢牢扭住扩大内需战略基点,更好统筹国内大循环和国内国际双循环,进一步放大开放型经济发展优势。

全力扩大有效投资。深入实施“百项千亿”工程,统筹推进5000万元以上重大项目84个,年度投资282亿元,稳步提升民间投资、制造业投资、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占比。坚持有序推地、优地优商,支持刚需和改善型住房需求,经营性用地出让100亿元以上。围绕以企引企、建链强链,招引百亿“大块头”项目1个,落地20亿元以上项目5个、亿元以上项目20个。拿出最大诚意最优政策留驻本地优质企业,不让一个本地优质项目外流。

打好惠企助企组合拳。推动稳进提质一揽子政策直达快享,为市场主体减负22亿元以上,提振企业发展信心。加强用地保障,盘活存量建设用地1000亩以上,保障工业用地500亩以上,力争更多项目纳入上级要素保障盘子。推动专项债券、产业基金、金融政策更精准匹配产业项目,争取政府专项债券、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30亿元以上,制造业贷款增长15%以上。深入实施“凤凰行动”升级版,力争上市1家、报会2家。

深化“乐活椒江”行动。抢抓消费新机遇,发放消费券3000万元以上,支持住宿、餐饮、零售等持续升温,力争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以上。发展新型消费,大力引进潮流首店、一线品牌、高端餐饮。聚焦IP、流量、体验升级,迭代“吃喝玩乐购”消费场景,提升耀达路步行街,常态化开办青椒市集,激发中央和东西商务区、万达广场、宝龙城三大商圈新活力。改造提升洪家市场群,打造辐射全市的建材家居体验式消费中心。开街中华美食一条街,改造海龙路“海鲜夜宴”街区。布点商业街区外摆,支持茶点、咖啡、特色小吃等休闲业态发展,让每一碗浓郁的鲜美滋味,成为椒江最惬意的舒缓时光。

深入推进开放合作。大力实施地瓜经济提能升级“一号开放工程”,加快推动由商品和要素流动型开放向规则等制度型开放转变,确保外贸出口额增长8%以上、实到外资5500万美元以上。积极承接省RCEP高水平开放合作示范区红利,扶持发展跨境电商、市场采购、服务贸易等新业态。紧盯海外产业转移,紧密对接上海、杭州等长三角城市科技成果转化、产业外溢,力争更多项目落户椒江。鼓励本地企业在裂变扩张的同时,留驻总部、研发设计、高端制造。继续做好对口支援工作,帮助四川色达巩固脱贫成果。

(四)坚持创新驱动、人才支撑,不断激活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全力推动创新链、人才链、教育链融合共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打造人才引力场、科创策源地。

突出“创新制胜”导向。全面整合20万方科创空间,打通从科创苗圃到众创空间到孵化器再到加速器的全链条创新创业路径,引入创新创业团队20个以上,做强人工智能及智能产品应用创新中心,积极与浙江大学、台州学院等高校共建实验室等创新载体,打造圈层式产业生态“创新核”。实施新一轮科技企业“双倍增”和“两个天地”行动,实施科创型企业首张订单政府首购等扶持政策,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0家、科技型中小企业230家以上,新增省级以上研发机构3家以上。

唱响“引人入胜”乐章。升级人才政策体系,引进高端及以上人才团队10个、高校毕业生12000人以上,培育高技能人才2500人以上。拓展人才成长平台,高标准建设东部人才创新区,加快建设台州人才城,打造青创空间、青创基地30个以上,吸引更多年轻人成为城市发展“合伙人”。

擦亮“学府椒江”品牌。加大基础教育投入,全面发力“80亿元投资、45个项目”,新建中小学、幼儿园17所。优化提升椒北校网,推进基础教育同城同质。大力实施名校名师名校长工程,引进浙师大附属幼儿园,办好台州学院附属学校,用最优待遇引育最优教师。深化职业教育“产教融合”,探索中高职一体化长学制培养,输送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五)坚持变革思维、系统观念,奋力重塑体制机制新优势

将更深层次改革作为破局突围的关键一招,不断释放发展潜能,优化发展环境,争取发展主动。

更大力度优化营商环境。大力实施优化营商环境“一号改革工程”,围绕企业全生命周期,推动政府权责清单化、数据透明化、服务标准化,深入实施便民利企“一件事”集成改革,深化全领域政务服务“一网通办”“掌上通办”,实现“秒报秒批”“智能审批”。坚持法治是最好营商环境的理念,在知识产权保护等领域实施纠纷化解“一件事”,推广首违不罚、公益减罚、轻微速罚等柔性执法制度。把企业家当自己人,既关心他们走得远不远、好不好,更关心他们走得累不累、难不难,做到有求必应、无事不扰。

更深层次推进改革攻坚。深入实施“扩中提低”改革,加大稳岗扩岗财政补贴力度,加快技术工人提技增收。深化“大综合一体化”改革,实现跨部门“综合查一次”实施率25%以上、监管事项覆盖率100%。深化国资国企扩容提能改革,重点在提升市场化经营能力上全面改革,完善市政服务供给闭环体系,完成劳动用工和薪酬制度改革,实现营业收入160亿元、净利润5亿元以上。

更高水平推动数字化改革。坚持整体智治、高效协同,充分发挥一体化智能化公共数据平台的支撑作用,围绕“民呼我为”“市场在线”“浙里善育”“防汛防台在线”等重点高频应用,推动平台贯通、数据贯通、应用贯通。聚焦人和企业全生命周期,推动“付省心”“蓝色循环”“卫你办”“椒惠富”等特色应用迭代集成,实现“一件事”全链条闭环管理。

(六)坚持民生为本、共富先行,着力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扎实推进共同富裕,做实做细“七优享”工程,让发展更有温度,幸福更有质感。

精心打造“幸福邻里”。创新美好生活供给载体,把15分钟生活圈作为未来城市生活的基本单元来抓,构筑以邻里中心为核心,集合政务、商务、服务于一体的复合型公共空间。通过微改建、出让配建、布点新建等多种方式,启动建设11个邻里中心,因地制宜把党群服务中心、社区服务中心、怡家食堂、托育中心、和合书吧、社区卫生站、户外工作者驿站、菜场商超等元素植入,既有接地气“小而美”空间,也有“高大上”地标,确保年底投用7个。充分整合、完善、提升家门口教育、公园、运动、公共交通等资源,形成舒适友好的社会基本生活空间,分层打造15分钟和5分钟生活圈,激活城市单元细胞活力,让幸福触手可及。发挥社工基础作用,积极探索国企主导的可持续运营模式,“圈”出幸福生活,“锁”住邻里温度。

深入推进乡村振兴。推动一产“接二连三”,大力发展都市型现代农业,实施大陈黄鱼扩容提质定标行动,启动建设三山区块渔货市场,打造海鲜交易和集散中心,擦亮“椒子农心”品牌。推进机场路沿线美丽乡村建设,创建省级未来乡村2个、精品村4个。坚持政策倾斜和模式创新相结合,努力解决农民建房难问题。深化强村富民集成改革,新建共富工坊30个,加快城乡居民收入倍差缩小步伐,支持土地流转,增强村集体经济“造血”功能。

大力发展社会事业。夯实医卫中心基础,提升医疗救治能力,实施区疾控中心迁建等10个项目,与3家以上省内外知名医院开展医疗协作,创成市区级名医工作室10个以上。推动适老化改造扩面,推进怡和康养院等7个养老项目建设。争创省普惠托育公共服务先行试点区,建设儿童友好城市。繁荣文化体育事业,承办全国田径大奖赛分站赛、台州足球联赛等赛事,加快修缮戚继光祠,推动“送大暑船”、台州刺绣、玻璃雕刻等非遗传承创新,改造提升一批文化基础设施,打造新型公共文化空间。

全面加强社会保障。新增城镇就业13000人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以内。探索新就业形态从业人员参保政策,户籍人口基本养老、医疗保险参保率达到97.5%、99.5%以上。新建保障房2800套以上。深化社会救助,精准帮扶残疾人、特殊困难家庭等群体。

优化提升生态环境。以创建国家级生态文明示范区为抓手,扎实推进中央、省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确保清仓见底、整改到位。统筹打好蓝天碧水净土清废保卫战,实施城乡污水处理双提标工程,加快污水管网互联互通,提升环卫终端处置能力,投用渣土资源化利用中心。以“双碳”“双控”为导向,高能耗行业单位增加值能耗下降3.5%以上。

全力守护公共安全。深入推进安全生产“四化”建设,滚动开展危化品、涉海涉渔、消防、燃气安全等八大领域专项整治行动,提高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坚决“遏重大”“控较大”。防范化解企业“两链”、民生、金融等重点领域风险。打好亚运会等重大活动和重要节点维稳安保硬仗,深入推进“民转刑”专项治理,做好十大领域信访积案化解,确保“金鼎升星”。

各位代表!群众的“关键小事”就是政府的“头等大事”。我们遴选出13个民生实事候选项目,现提请大会票决。项目确定后,我们将用心用情用力办好,努力让群众满意。其余项目我们也将按照同等标准抓好落实。

三、加快现代政府建设

各位代表!打铁还需自身硬。新征程上,我们将切实推进现代政府建设,一天接着一天拼,一级带着一级干,奋力交出爱我椒江、不负椒江的精彩答卷。

对党忠诚,打造过硬政府。始终把牢政治方向,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折不扣落实上级和区委决策部署,高质量推进“七张问题清单”整改,把讲政治体现到抓落实、见成效上。坚持以新发展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加强工作前瞻性思考、系统性谋划、整体性推进。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班子成员团结协作,一条心,一起干。

实干担当,打造有为政府。向短板工作、薄弱环节、堵点问题“亮剑”,敢与好的比,敢与快的赛,敢与强者打擂台。把群众关注度高的“小事”当成“心事”,马上就办、全力办好,把麻烦留给自己,把方便送给群众。对企业反映较多的历史遗留问题,想尽千方百计、不怕千回百转,尽心竭力破解。

依法行政,打造法治政府。依法接受人大监督,自觉接受政协民主监督,主动接受监察监督、法律监督、社会监督、舆论监督,加强审计监督、统计监督。严格执行人大及其常委会决议决定,支持人民政协依章履职,推进建议提案由“答复满意”向“效果满意”升级。切实提高依法行政能力,让群众在每一项行政、执法行为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用法治凝聚最大“公约数”。

敢于斗争,打造清廉政府。聚焦征地拆迁、工程项目等资源密集、资金富集领域,制定针对性制度,坚决对以权谋私、权力寻租说不!用好每一分钱,压减一般性项目支出10%以上用于改善民生,坚决对大手大脚、铺张浪费说不!力戒抓而不实、落而不实,要有真抓的实劲、敢抓的狠劲、善抓的巧劲、常抓的韧劲,坚决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说不!

各位代表!春风正好,征程催人。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团结一致,负重拼搏,不负春光,共赴山海,为高质量建设青年发展型城市,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在椒江生动实践而努力奋斗!



抄送:区委各部门,人大常委会、政协办公室,人武部,法院,检察院。

台州市椒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年2月28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