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4起破坏营商环境典型案例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3-03-20   浏览次数:  来源:椒江区纪委区监委
 

        为进一步强化警示教育,严明纪律规矩,持续推动营商环境优化提升,现将4起破坏营商环境典型案例通报如下:

       1、国家税务总局台州市椒江区税务局原党委委员卢登云违规借贷、收受礼品礼金礼卡问题。

       2005年至2022年,卢登云在担任台州市椒江地方税务局局长助理、台州市椒江地方税务局城区税务分局局长、台州市椒江地方税务局党组成员、国家税务总局台州市椒江区税务局党委委员等职务期间,多次出借资金给辖区内多家企业及相关人员,获取大额回报;多次收受管理服务对象所送的礼品、礼金、消费卡等财物;多次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多家企业在相关税务事项上谋取利益,并非法收受大额财物。卢登云还存在其他违纪违法问题。2022年7月,卢登云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违纪违法所得予以收缴,同年10月,被依法判处有期徒刑3年4个月。

       2、椒江区下陈街道党工委原副书记(主持党工委工作)阮尚侠违规从事营利性活动、非法收受财物问题。

       2012年至2021年,阮尚侠在担任区行政执法局副局长、区府办党组成员、区府办副主任、区三改一拆办主任、区行政执法局局长、下陈街道党工委副书记等职务期间,利用职务影响力,由其妻子承接管理服务对象公司的车辆保险业务,违规获利;出借资金给管理服务对象,获取大额回报;违规入股管理服务对象企业,从事营利性活动,获取大额利润;多次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在工程承揽、公司经营、违建拆除、经费拨付等事项上提供帮助,并非法收受巨额财物。阮尚侠还存在其他违纪违法问题。2021年9月,阮尚侠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违纪违法所得予以收缴,同年11月,被依法判处有期徒刑5年3个月。

       3、椒江区海门街道办事处经济发展办公室原负责人陈云德违规收受礼品礼卡、非法收受财物问题。

       2018年至2022年,陈云德多次收受管理服务对象所送的消费卡和烟酒等礼品。2009年至2014年,陈云德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管理服务对象在奖励评选等方面提供帮助、关照,并非法收受大额财物。陈云德还存在其他违纪违法问题。2022年4月,陈云德受到开除党籍处分,享受的退休待遇予以调整,违纪违法所得予以收缴,2023年1月,被依法判处有期徒刑3年,缓刑4年。

       4、椒江区章安街道梓林村原党委书记应介球等人违规接受管理对象宴请、非法收受财物问题。

       2013年至2020年,应介球在担任梓林村村委会委员、村党委书记,应介田在担任村委会主任期间,多次接受管理对象安排的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或娱乐等活动,并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帮助他人顺利拿到梓林村拖欠的工程款及利息,非法收受大额财物。2020年10月,应介球、应介田均受到开除党籍处分,违纪违法所得予以收缴,2021年3月,分别被依法判处有期徒刑7个月、8个月。

       上述4起破坏营商环境的典型案例,有的滥用职权,违规借贷;有的以权谋私,违规经商牟利;有的违规收受企业的礼品礼金礼卡、违规接受企业宴请等。这些问题暴露出我区少数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丧失党性原则、毫无纪法底线,利用职权卡商吃商、与民争利,严重破坏法治环境、市场环境、政务环境,全区广大党员干部要以案为鉴、引以为戒,树牢服务意识和亲清政商观念,既要守住底线、规范用权,又要靠前服务,主动作为。

       全区各级党组织要切实扛起优化营商环境、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的主体责任,争当营商环境的守护者、推动者、服务者,以鲜明的态度、严谨的作风、务实的举措推动各项利企惠民措施落实落地。全区各级纪检监察组织要坚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强化政治监督的重点内容,深入开展建立“360°全息式监督体系”保障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专项行动,着力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持续深入整治破坏营商环境突出问题,加强明察暗访、案件查办、通报曝光和以案促改,以正风肃纪反腐的实际成效助力我区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一流营商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