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三重一大" 下足监督绣花功
 
发布时间:2023-03-16   浏览次数: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刚提到的报废车辆与会前备案表中提及的拟申请报废车辆车型和车牌完全不同,我建议暂缓执行……”日前,在台州市椒江区机关事务中心“三重一大”事项讨论会上,该区纪委监委派驻第二纪检监察组现场叫停了一项议题。这是该区纪委监委聚焦“三重一大”事项,下足监督绣花功夫,提升派驻监督质效的缩影。

  “三重一大”事项决策集中体现了单位党委(党组)行权用权的方式,是衡量政治生态的重要标尺。近年来,该区纪委监委各派驻纪检监察组紧盯被监督单位的“三重一大”事项落实情况,综合运用专题调研、专项监督、完善配套制度等方式,延伸监督探头,擦亮监督探照灯,形成了“事前报备审核、事中参与监督、事后重点抽查”的监督工作机制,一改以往对“三重一大”事项监督内容模糊、方式单一、缺乏制度保障的监督窘境。

  “区港航中心站房调剂使用的这个重大事项决策,一些细节我们要做好提醒,比如要明确调剂使用的迄止年限,要防止国有资产的流失……”近日,该区纪委监委派驻第五纪检监察组召开了组务会,就两天后区交通局即将召开的“三重一大”会议议题进行廉政风险分析研判。这是该组对被监督单位“三重一大”事项监督的必经程序。

  此前,派驻第五纪检监察组对12家被监督单位近3年来的“三重一大”事项落实情况开展了专题调研。针对调研中发现的问题,该组建立了“三重一大”事项事先报备清单、组务会分析研判制度、意见反馈清单制度等相关制度。这一系列的配套制度起到了立竿见影的监督效果,2023年区退役军人事务局春节慰问“三重一大”事项的顺利高效落实便是有力的佐证。

  2023年春节前夕,该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像往年一样筹备退役军人春节慰问事宜,并按要求提前5个工作日将详细资料提交至派驻第五纪检监察组审议。

  “慰问用的挂历制作经费预算10万元是否高于一般市场价,建议进行询价……”该派驻纪检监察组收到相关资料后,当即召开组务会议进行专题分析研判,并将相关建议以监督反馈清单的形式发送给区退役军人事务局。该局采纳派驻纪检监察组的建议,通过询价,最终选定了一家制作经费为5万元的公司,有效节省了慰问经费。

  除了对不合程序规定的情况进行叫停、提出建议外,该区纪委监委各派驻纪检监察组还选取重点问题、关键事项跟踪检查,及时纠偏、防范风险。

  “我们通过要事同步报备制度,及时跟进区投促中心的海洋肽项目推进情况,过程中发现该项目缺少专业化的尽职调查、评估和分析,存在廉政风险,并督促投促中心出台招商引资项目尽职调查暂行办法,严格依法依规推进项目落地……”当提及“三重一大”事项监督的创新做法及成效时,派驻第三纪检监察组相关负责人自信满满地介绍了该组的要事同步报备制度。

  为了提升“三重一大”事项监督质效,派驻第三纪检监察组创新建立“要事同步报备”制度,要求各被监督单位对上级部署的中心任务、重大项目、审计反馈等重点事项,报备给区委区政府的同时,需同步报备给派驻纪检监察组,以便派驻纪检监察组动态、精准掌握被监督单位业务与风险点。

  此外,为了改变过度依赖参加会议、查阅资料等传统单一的“三重一大”事项监督方式,该区纪委监委派驻第四纪检监察组深入基层一线,对辖区内的中小学“三重一大”事项开展了驻点式、下沉式、嵌入式的专项监督。据悉,此次专项监督共指出并整改问题15个,发送纪检监察建议书1份,督促建立健全相关制度3项,为学校层面的“三重一大”事项规范化、制度化、民主化落实提供了坚强的保障。

  “抓住‘三重一大’事项监督就抓住了政治监督的‘船’和‘桥’。接下来,我们将制定监督清单、落实清单和反馈清单,精细化管理‘三重一大’监督,持续迭代升级监督方法、内容、程序。”该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