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书记一起读书”第三期分享会
 
发布时间:2023-03-01   浏览次数:  来源:椒江区纪委区监委
 

春光明媚日,恰是读书时

在这春暖花开的日子里

“与书记一起读书”分享会第三期如约而至

7名年轻干部结合自己的生活和工作

围绕《杀死一只知更鸟》作读书分享

来听一听他们的精彩发言

技术保障中心 尤一净

       在这本书里,白人在对待黑人的问题上,抛弃了自己所有的理智与良心,变得穷凶极恶,他们义无反顾地捍卫着自己认为是绝对正确的观念。于是,当一种根深蒂固的集体主义,出现在一帮“心地善良”的人的头上,就形成了一种无可奈何的无力感,你没法反驳他们,更没法劝服他们。可是阿迪克斯选择了勇敢对抗,是的,总要有人站出来,做一些在那个时代看上去没有意义的事情。

第二纪检监察室 李康勇

      小说中贫困家庭的沃尔特、黑人汤姆、怪人阿瑟,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点:与大多数人不一样,也因此被人们贴上了“标签”,成为了人群中的“异类”。然而他们是善良的、友好的,人们为何会在没有接触到他们的情况下就觉得他们是异类,恰恰是因为人们的第一印象产生的“首因效应”导致大家出现了先入为主的错误认识。小说中律师阿迪克斯说过这样一句话“你不可能真正了解谁,除非你进入他的鞋子,陪他走上一段。”是的,我们不可能从第一印象就能客观评判了解一个人。在办案线工作的同志,在日常工作中也要警惕先入为主的观念,应以事实为依据,大胆猜测小心论证。

第二纪检监察室 张子怡

       书中有两条最重要的叙事线索,一条是孩子们对神秘的邻居——“怪人拉德利”的传说以及拉德利本人的“探索”,一条是阿迪克斯努力为无辜的黑人汤姆·鲁滨逊辩护的故事。这两条主线共同抛出一个深刻却极易被忽略的问题,那就是偏见,余华说过“我们这个世界充满了偏见,而且偏见都穿上了真理的外衣”。当一种偏见变得普遍,变得在所有人身上显而易见时,最终将演变为一种集体无意识。而投射到我们的工作之中,我们需要避免的是先入为主的惯性思维,这也是偏见的初级阶段,这种惯性思维容易造就盲目自信,忽略事情真相,放弃认知进步等一系列后果。

第三纪检监察室 林洪莹

       翻看完《杀死一只知更鸟》,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关于人类恒久的命题——勇敢。关于“勇敢”,书里这样说:“勇敢就是,在你还没开始的时候就知道自己注定会输,但依然义无反顾的去做,并且不管发生什么都坚持到底。一个人很少能赢,但也总有赢的时候。我们总是随波逐流地生活,慢慢忘记了自己的初心,“勇敢”也悄悄地离开了我们。面对抉择时,我们都需要在方方面面问问自己,你的选择真的忠于自己的内心吗?如果问心无愧,那就勇敢地去做自己决定了的事,哪怕有千万人阻挡。我很庆幸遇见了这本书,他带着我见证了人性的污秽与光辉,也教会了我勇敢和正义的坚守。

第三纪检监察室 李敏杰

       良心可以说是为人最基本最朴素的道德。在工作生活中,我们难免会碰到像阿迪克斯那样,遵循良心为黑人辩护,确不被他人理解的情形。如《杀死一只知更鸟》里写的,良心是不能遵循从众原则的,面对误解、非议、刁难……都应该坚守自己的良心。我们常说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作为纪检监察干部既要正确认识一体推进“三不腐”的深刻内涵,更要切切实实落实到实际行动上。如何把党纪国法的外在约束力转化为内在自控力,最基本的应该就是凭良心做事。面对群众切身利益被侵害,我们不应违背良心不去帮助;面对违纪违法,我们不应违背良心放过不该放过的人。时时自省,做人做事是否对得起良心,监督执纪执法是否不枉不纵,个人政治底线是否牢牢坚守。

派驻第二纪检监察组 项莉佳

      看完《杀死一只知更鸟》这本书,感触很多。其中书中的白人律师阿迪克斯竭尽全力为黑人汤姆辩护,尽管因种族歧视,汤姆最终被判处有罪。但阿迪克斯的这种明知不可为而为之,坚持原则和正义的精神品质让我们肃然起敬。身为纪检监察干部,我们必须用好手中的权力,无论是监督执纪问责还是监督调查处置,都必须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一切以事实为根据,以纪律、法律为准绳,公正客观、依规依纪依法处理,唯有如此才能让我们的工作更有底气更加硬气更具权威。

派驻第二纪检监察组 曹宇杰

      真正决定这个时代的是多数普通人的普通思想,是那些我们习以为常,根深蒂固默认的共识。当我们身处其中,就已经失去思考的能力,不再去怀疑,去反思它的存在是否合理。就如身边的蝇贪蚁腐就是部分干部在小贪不算贪的错误认知中,一步步走向深渊。虽然这样的认知并不像种族问题那样难以逾越,但却极易被人忽视甚至扭曲,进而成为滋生腐败的根源。若是有一天人人都对这些小贪小拿不以为然,那无论多牢固的政治堤坝终有一天也会溃于蚁穴,我们只有持之以恒涵养清风正气,纠正部分普通干部、寻常民众脑中的偏差,真正在廉洁问题上达成共识,让群众也成为我们坚实的支持者,监督者,才能不放过任何一只看似无害的蛀虫,才能让我们政治环境天更蓝,水更绿,风更清!

        区纪委副书记、区监委副主任朱勇杰通过讲述自身工作经历与年轻干部畅谈读书感悟,带领大家再次重温了书中的经典段落和蕴含的思想,鼓励年轻干部积极阅读,做更好的自己,并分享了三点读书体会:

        一、心怀正义,做人民立场的守护者。纪检监察工作是一份充满正义的事业,一定要坚持实事求是,坚信邪不压正,依法依规办理好每一起案件,在正风肃纪反腐的道路上坚定不移,当好党和人民忠诚的“卫士”“战士”。

       二、敢于斗争,做激浊扬清的征战者。我们要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用自己的行动去守护善良与正义,让每一起审查调查、党纪政务处分都经得起检验,哪怕道阻且长,但行则将至,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

       三、向阳而生,做奋发有为的担当者。年轻干部要坚守廉洁底线,培养正确的三观,不做“躺平”者,要珍惜韶华,积极奋斗,涵养品格,脚踏实地,站起来,跑起来,干起来,在奋斗中成就出彩人生。

微风轻拂面,草长又莺飞

春天正是读书天

选一本心仪的书在春光中慢慢品读

我们的人生也会因此而欣欣向荣

爱读书,人生处处是春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