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索引号: 11331002002673516D/2023-153826  主题分类:
 体裁分类:  发布机构: 区审计局
 成文日期: 2023-12-29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台州市椒江区财政局具体组织的2022年度本级预算执行和决算(草案)审计结果

发布日期: 2023- 12- 29 14: 07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椒江区人民政府


 

 

 

 

 

台州市椒江区审计局

审计结果公告

TAIZHOUSHI JIAOJIANGQU SHENJIJU

SHENJI JIEGUO GONGGAO

台椒审公告〔20238

(总第228号)

 

 

 

 

 

 

 

台州市椒江区审计局办公室

台州市椒江区财政局具体组织的2022年度

本级预算执行和决算(草案)审计结果

 

十一月十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的规定,台州市椒江区审计局派出审计组,自202343日至2023619日,对椒江区财政局具体组织的2022年度本级预算执行、决算(草案)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进行审计。现将审计结果公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2022年,椒江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00626万元,为预算的100.1%;支出673271万元,为预算的97.86%。政府性基金收入887608万元,为预算的100.48%;支出973618万元,为预算的97.35%。社会保险基金收入215240万元,为预算的106.49%;支出214137万元,为预算的100.97%。国有资本经营收入和支出均为1067万元,为预算的100%

审计结果表明,区财政局强化财政收入组织工作,不断深化预算管理,加强财政资金统筹力度,预算执行总体平稳有序。但审计中也发现一些需要加以改进的问题。    

二、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预算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一是非税收入18868.37万元未上缴国库。二是批复的“物业管理”包含水电、通讯等费用,超出项目列支范围。三是未核减区机关事务管理中心统一支付水电、门卫、物业管理等费用的46家单位的日常公用经费四是未及时下达省补惠企资金331.3万元。五是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制度不完善编制范围不完整。

(二)财政资金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一是存量资金1409.62万元未及时清理盘活。二是竞争性存放管理办法违反公平竞争审查制度。三是生育保险、失业保险和工伤保险原基金专户资金,以活期形式存放,未实行竞争性存放。

国资国企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一是3家区属国企未出台资金存放管理制度。二是1家国企公款存放未作为“三重一大”决策事项由企业经营班子集体研究决定,也未实行竞争性存放。三是2家融资担保公司未制定重大风险应急制度。

优化营商环境政策落实方面存在的问题一是违规收取7个项目质量保证金20.11万元,6个项目合同约定预付款比例不足20%,6个项目多收履约保证金11.19万元,15个项目晚于合同约定时间支付预付款。二是到期保证金98.11万元未及时结算。三是主管部门审核不严致132.73万元补助资金37家企业间分配有误。四是法院执行款未清理处置317笔10061.48万元,预收诉讼费未结算清退173笔65.52万元。

专项资金管理使用及绩效方面存在的问题一是5个科技项目逾期未验收结题,也未收缴已拨付财政补助经费;科创园平台运营绩效欠佳。二是防疫设备管理存在未及时盘活利用、未登记入账、管理不严、底数不清等问题,剩余防疫物资未统筹管理,剩余药品未及时收回处置。三是满两年的气象经费结转资金76.15万元未统筹用于单位预算。

其他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一是及时撤销1年未发生资金往来业务6个银行账户。二是3个项目早已完工可投入使用,但及时编报竣工财务决算。

审计建议及整改情况

对本次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区审计局已依法出具审计报告同时提出审计建议:强化预算管理,提升财政管理水平;强化资金监管,提高资金使用绩效;强化国企管理,提升国资管理水平。

对审计现的问题,区财政局及有关单位整改如下:已将20466.14万元资金上缴国库,收回补助资金345.5万元,拨付到位331.3万元,退还单位和个人2863.48万元,3700万元社保基金纳入竞争性存放;2024年预算编制中明确严格列支“物业管理费”并扣减相关单位日常公用经费;为规范资金存放科创平台管理等合计出台7项制度,指出的1家国企已将公款存放作为“三重一大”决策事项;防疫资产388.05万元已登记入账,4个银行账户已销户,2个项目已编报竣工财务决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