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索引号: 11331002002673575G/2023-153709  主题分类: 其他
 体裁分类: 通知  发布机构: 椒江区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23-12-13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台州市椒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椒江区全域未来社区建设的若干补充实施意见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23- 12- 20 10: 51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椒江区人民政府

椒政办发〔2023〕80号

台州市椒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椒江区全域未来社区建设的若干补充实施意见的通知

各街道办事处、大陈镇人民政府,区政府直属各单位:

《椒江区全域未来社区建设的若干补充实施意见》已经区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台州市椒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年12月13日              

(此件公开发布)


椒江区全域未来社区建设的若干补充实施意见

为更好更快推动全域未来社区建设在椒江的落地,因地制宜探索适合椒江实际的发展路径,根据《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全域推进未来社区建设的指导意见》(浙政办发〔2023〕4号)文件精神,特制定若干补充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战略部署,落实完整社区建设要求,聚焦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打造共同富裕现代化基本单元和人民幸福美好家园。

二、工作措施

(一)提高创建品质

1.加快创建进度。按照三年行动目标计划,提前谋划,逐年落实。按照“规划引导、设计前移、运营前置”标准,区风貌办加强分析研判,动态更新创建项目库,成熟一个、启动一个、实施一个。

2.明确带方案出让带方案出让的建设项目,在开发建设协议中应明确开发投资总额指标,并体现党建引领、政务服务、养老托育、医疗健康、公共文化等功能配置。在地块出让后,土地竞得单位必须严格按照未来社区标准布局邻里中心,不得改变核心要素、降低建设品质,建筑方案由资规和住建部门联合审查通过后,再予以核发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

3.明确投建管运一体模式。为更好参与市场竞争,对于公开出让商业地块,鼓励国企参与土地竞拍,允许国企提前开展立项设计。同时为提高邻里中心打造品质,引进优秀设计团队,按估算建安费用计算设计费后设定招标控制价。

4.强调社区个性。推动未来社区建设与城乡风貌整治提升、未来乡村建设、美丽城镇建设、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等工作一体实施。在方案设计阶段应注重提炼文化基因、突出社区个性,将未来社区文化元素融入场景建设与风貌打造。

5.注重品质提升。邻里中心和周边风貌相匹配,应统筹周边市政配套一体设计、同步实施、高标准提升改造。积极探索超低或近零(零)能耗建筑的创建,鼓励申报高星级绿色建筑,打造我区特色绿色低碳建筑。

(二)高效利用空间

1.盘活存量空间。允许利用小区及周边存量建设用地、公园绿地、边角地等,增设各类环境及配套设施、公共服务设施。需办理不动产登记的,不动产登记机构应依法依规积极予以办理。

2.强化政策支持。对利用旧房等既有建筑改造为邻里中心的,允许临时改变房屋使用用途;对于建筑面积不超过1000㎡的邻里中心装修改造工程,仅需委托有资质设计单位进行消防专项设计。以上两种情况下,在符合质量安全和消防安全的基础上,凭有资质的第三方机构出具合格的房屋质量安全和消防安全评估报告后投入运营。

(三)加强可持续运营

1.强化资产管理。加快梳理公共空间和商业空间的权属关系,排摸符合条件的土地和房产,以出让、划拨、调拨、回购等多种形式转移到实施主体,用于建设邻里中心及配套功能,优化资产使用效率,解决资金平衡问题。

2.强化资金引导。引导金融机构对未来社区项目予以信贷支持,积极争取、统筹使用各类财政补助、专项债券及投资基金。允许运营单位整合让渡部分空间,鼓励社会资本以合资、参股、承租等形式参与未来社区项目的管理运营。

3.培育专业队伍。探索引入综合集成运营商、专业服务运营商,进行清单式管理、提供标准化服务。培育“物业服务+商业服务”的综合运营模式,鼓励规范发展家政、健身、培训、净菜、餐饮等便民服务和社区商业。

(四)创新社会治理

1.公共服务集成。民政、卫健、文广旅体等部门,团区委、妇联、总工会等群团组织,以及相关街道,应充分发挥未来社区阵地作用,每家单位每年应安排不少于4场综合性的专题活动。鼓励图书馆、青少年宫等在未来社区联办活动,共享使用空间,推进服务体系网络化。

2.引导社区力量。充分发挥社区在政策宣传、民意征集、活动组织等方面的主力军作用。有条件的社区,应优先考虑租赁使用邻里中心空间,入驻后集中办公,为居民提供一站式服务。

3.鼓励居民参与。鼓励各类第三方社会力量参与,多元主体协同推进,加快落地积分制体系,推行居民互助自治,引导居民共治共享。

4.培育社会团体。深入挖掘社区达人,广泛开展社区活动,逐步培育各类兴趣团体、公益性组织。对未来社区居民自治和公益性活动,各方应予以支持。


抄送:区委各部门,人大常委会、政协办公室,人武部,法院,检察院。

台州市椒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年12月13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