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索引号: 11331002002673575G/2023-153708  主题分类: 其他
 体裁分类: 通知  发布机构: 椒江区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23-12-13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台州市椒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未来社区邻里中心运营“四统一”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23- 12- 20 10: 47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椒江区人民政府

椒政办发〔2023〕79号

台州市椒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未来社区邻里中心运营“四统一”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街道办事处、大陈镇人民政府,区政府直属各单位:

《未来社区邻里中心运营“四统一”工作方案》已经区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台州市椒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年12月13日                  

(此件公开发布)


未来社区邻里中心运营“四统一”工作方案

为高质效推进省、市全面实施未来社区建设的决策部署,打造“重要窗口”、展现浙江气质,贯彻落实全省共同富裕现代化基本单元建设工作要求,加快推进全域未来社区建设,探索未来社区模式创新、机制创新、政策创新,完善公共服务矩阵式、系统化解决方案,形成城乡风貌(未来社区)“统筹谋划、分批实施、动态提升”的创建格局。

一、各大场景统一建设

邻里中心应提前明确各类场景和功能布局。相关部门可提出场景需求,区风貌办结合社区基底研究、邻里中心空间形态,科学合理进行初步设计布局,提交区规划建设委员会予以明确。邻里中心内场景由区属国企在听取业务主管部门的意见下,统筹考虑,统一设计、统一建设、统一进行设备采购和固定资产管理。除医疗服务等特殊功能外,均由区属国企作为主体开展运营、维护。

二、门头上墙统一设计

一并考虑邻里中心和党群服务中心的门头位置及大小,选取合适点位统一设计建造。原则上邻里中心内不允许随意制度上墙,对于考核、验收等需要临时上墙及场景布置的,完成后应及时移除。日常运营中应考虑使用活动式或电子化门牌、导视、展陈等,可随时更换更新,充分体现空间复用。

三、资金资产统一调配

邻里中心原则上不得租用社会房产,应全面整合资源,优先盘活部分闲置社区用房、养老用房等存量资产,由区政府统一划拨给区属国企用于邻里中心建设。公益性场景的建设、采购、房租等费用或各类财政补助、奖励,统一列入部门预算,以政府购买服务形式,支付给区属国企。部门可以作业务指导,不得作为主体直接实施。

四、中心人员统一管理

由组织、民政部门组织梳理社工名单,每个邻里中心根据实际情况,安排3-6名社工,负责邻里中心日常运营管理,切实保障邻里中心正常运营和社群活动开展。区属国企应进一步加强养老产业、社区食堂产业、商业运营等专业人才储备,做精做强经营性场景。


抄送:区委各部门,人大常委会、政协办公室,人武部,法院,检察院。

台州市椒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年12月13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