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今日椒江 >>椒江动态

桌上冰壶球风靡我区“银发族”

发布日期:2023-11-30 14:50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椒江区人民政府

“身子要沉下去,用腰把球送出去,手上不要发力。”近日,一名指导老师正在给老年人指导桌上冰壶球运动。

近年来,新兴的一项体育运动项目——桌上冰壶球运动在我区老年人中渐渐兴起。桌上冰壶球是将冰上冰壶球的打法搬到桌上,简化了器材、场地等硬件要求。该项运动运动量适度,无限制智力,集娱乐与休闲于一体,深受老年人的喜爱。

家住枫南小区的70岁陈大爷平时爱好体育,去年年初与一群志同道合的“老伙伴”组建了一支老年人桌上冰壶球队,每周雷打不动与队友们开展培训和练习。

“我玩冰壶球有一年半的时间了,这项运动不仅需要动手,还需要动脑子,对健康也有好处。”陈大爷乐呵呵地向记者介绍,“桌上冰壶球的规则其实和冰壶球差不多,只是把场地从冰面‘搬’到了桌上。运动中,选手既要想办法让自己的球进入得分区,还要设法将对手的球撞出去,因此考验的不仅是掷球手法与准度,还有选手对场上局势的判断和理解。这项运动既能锻炼身体,又能锻炼脑力,对老年人还是挺有考验的。”

据了解,桌上冰壶球源于冰上冰壶球运动,它以其趣味性高、可观性强、技艺丰富、占地面积小、不受条件限制等优势,受到全社会特别是广大老年爱好者的喜爱。

区老年人体育协会相关负责人马鸣说:“桌上冰壶球运动是我区在3年前引进的,近几年渐渐在老年人中兴起。这几年,我们老年体协也连续多次下到各街道为老年人送相关培训器材,并开展了两期培训课等。桌上冰壶球这项运动更适合老年人,有利于身心健康,能调节情绪。现在基本上每个街道都有不少老年人在热门学习这个球。”

“我身边有不少老年人在玩呢。”陈大爷说,“我参加的这支队伍现在共有7人,平均年龄在60岁以上。今年10月份我们队还参加了2023年浙江省桌上冰壶球城市分站赛(湖州、德清)站的比赛。”陈大爷自豪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