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索引号: 11331002002673268P/2023-144702  主题分类:
 体裁分类:  发布机构: 区教育局
 成文日期: 2023-01-06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椒江区教育局关于区十一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1号建议答复的函

发布日期: 2023- 01- 06 18: 16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椒江区人民政府

针对台州市椒江区十一届人大一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关于推进教育共同体建设 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建议》(第11号)。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椒江区作为台州主城区,“二次城市化”进程不断加快,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不断提升,特别是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但城乡教育资源不均衡问题仍然存在,导致农村薄弱校生源大量流向城区优质学校。为着力破解全区农村薄弱校“吃不饱”,城区优质校“吃不下”的生源困局,我区在全市率先启动城乡10大组团“教育发展共同体”建设。同时,创新建立融合型教育共同体、区内名校托管、省内教育集团托管、高校合作办学四种“联盟+”模式,实现区域教育质量飞跃提升。

一、学校共同体建设

(一)建立“公办名校+”融合型教育共同体模式。通过名校接管新校、“双法人嫁接型”管理农村初中、“一个法人捆绑式”管理农村完小等形式,形成“单干-抱团”“结对—共育”“交流—成长”过渡发展模式,考核、教研、人事一体化,实现共同体间利益共享、荣辱与共。部分城镇优质义务教育学校与农村薄弱学校,以“一个法人两个校区”的融合型或“两校结对、工作统一、考核捆绑”的紧密型结合建设教育共同体联盟。以人民小学(城区)和人民小学章安校区(农村)为例,两校结对后实行“一校制”管理,共同体实施以来,农村学校品质提升明显,部分农村教师课题论文申报率提升50%。

(二)建立“民办名校+”区内名校共建模式。由民办优质学校托管公办薄弱学校,以强带弱,形成“共建型”教育联盟,引入民办学校“3·15课堂教学改革”等高效教学模式,实现集团化办学。如台州市双语教育集团(民办)托管椒江八中(公办),组建九年一贯制义务教育公办学校——台州市双语教育集团海门校区,初中18个班级、小学24个班级,由双语教育集团统一管理、统一考核、统一调配师资

(三)建立“集团名校+”省内教育集团托管模式。引进省内优质教育集团,因地制宜托管椒江乡村薄弱学校。将“绿城教育集团(杭州五大名校教育集团)标准化管理模式”、成效性托管经验,融入江北农村薄弱学校——章安中学,专职优秀管理层进驻、专项特色课程共享、专业师资团队引领,在办学理念共融共通的基础上,全方位提升“江北新区”教育资源,实现该校从“创建省现代化学校”向“农村名校”跨越式发展,让老百姓能在家门口享受高端优质的教育供给。

(四)建立“高等学府+”高校合作办学模式。积极融入长三角、接轨大上海,进一步提升乡村区域学校办学品质,加快主城区教育优质化、国际化和现代化进程。我区引进华东师范大学优质教育资源,创办义务教育九年一贯制公办学校华东师范大学附属台州学校,由华师进行团队管理、教师培养、课程安排,有效改善该区块无优质教育资源的窘境,强化校地合作,与台州学院开展合作办学,将“冠名指导”升级为“全面托管”,将现有台州学院椒江附属中学转型为九年一贯制的台州学院附属椒江学校,充分发挥台州学院师范教育专业和专家学者优势,争取3到5年,把学校办成在全市具有示范效应的特色学校。

二、教学业务共同发展

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和学校共同体建设,主要实施了以下优质均衡和共富举措。

(一)组建学科联盟学校,推进城乡教育“均衡”。以小学数学为例,目前小学数学联盟校团队共有19学校参加,其中农村学校或民工子弟占比约47%。通过学科联盟学校组建,实现城乡优质师资资源“共享”,促进城乡学校教师共成长。

(二)让优质课堂教学资源向农村薄弱学校倾斜。专注薄弱学校的课堂教学质量的提升,积极为农村薄弱学校搭建活动平台。研训人员和骨干教师送教下乡,合计12天12场次,教研员开设讲座、示范课23人次,并组织区内25位骨干老师参与送教。

(三)发展中心驻校蹲点,专题调研帮扶薄弱学校。通过驻校蹲点,调研指导,为学校建言献策,为青年教师解答教学疑难问题。从2021年9月至今,研训人员驻校蹲点中小学35所,蹲点调研三级民办幼儿园34所,听课400多节。指导修改农村学校的孩子进行微说题,推进以校为单位的微说题学习方式,小学数学从2021年11月至今,共指导农村学生的微说题60人次。

(四)护苗成长,助力农村学校名师“培养”。发展中心研训人员,着眼于农村骨干教师的成长,着力打磨农村名师,以点带面发挥骨干引领作用。加强新教师培训,实地指导22场72节课,帮助61位中小学新教师搭建教学框架,探索教学思路,站稳讲台。

(五)实施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补短工程,加大学校心理健康普惠工作。一是组织区内心理健康骨干教师,开展专题送教帮扶活动,助力民办学校和民工子弟学校优化校园育人环境,本学期已组织了4场次,上了5节示范课、2场讲座,指导了18个班主任进行心理课的同课同构。二是组织开展家庭教育指导能力专项培训,优化弱势群体的家庭育人环境。目前已完成了12个家庭教育指导能力专项培训班,608位家长通过笔试和面试考核,获得家庭教育指导专项证书。

三、强化教育基础设施建设

近五年,我区教育基建经费投入近40亿元,新建、改扩建中小学18所,新增学位2万余个,标准化达标率从85%提升至97%;新建公办幼儿园38所,新增学位1万余个,公办园就读率从14%增长至38.1%(含在建学位为52.4%)。目前,省一级幼儿园、省现代化学校数居全市第一。近年来国资平台参与的基建工程有:华东师范大学附属台州学校:总投资约7.02亿元,下设小学部36班,初中部36班,可提供学位数3240个;下陈中学:总投资约2.89万元,下设36班,可提供学位数1620个;椒江第二中学(改扩建工程):总投资约2.5亿元,目前开设36班,工程竣工后可使用班级数为60班,可提供总学位数2700个;文昌一小:总投资2.41亿元,下设36班,可提供学位数1620个。下陈中学和文昌一小目前仍处于在建状态,其余学校均已竣工投入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