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索引号: 11331002002673268P/2023-144700  主题分类:
 体裁分类:  发布机构: 区教育局
 成文日期: 2023-01-06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椒江区教育局关于区十一届人大一次会议第3号建议答复的函

发布日期: 2023- 01- 06 18: 14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椒江区人民政府

针对椒江区十一届人大一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加大对职业教育投入的建议》(第3号)。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2021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对职业教育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职业教育前途广阔、大有可为。椒江区产业发达,民营经济活跃,地处长三角、浙江黄金海岸线中部,位于温州与宁波的中间节点,是台州陆上交通枢纽和甬台温铁路台州站所在地,现有医药健康、缝制设备2大具有国内外影响力的产业集群,智能家居、汽车零配件、电子信息、时尚产业等4大具有台州特色的产业集群和数字经济细分领域等若干个未来产业集群,为职业教育发展提供了优越的环境。

近年来,我区职业教育在专业发展、基地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良好成效,2021年,职业中专、第二职校均获评浙江省“双高”建设学校,获得群众的“好口碑”。但是对标新时代职业教育发展的高要求,以及群众日益增长的职业教育需要,职业教育在硬件水平和经费保障等方面还存在一定差距,亟需加大职业教育投入,谋划新校建设。我们将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职业教育发展的要求,补短提质、厚植优势,努力实现职业教育的直道超车。

一、各级领导共谋发展,走好职业教育突围之路

当前,椒北新区蓄势待发、未来可期,区领导及教育局班子高度重视,就选址问题做了大量工作,拟谋划在椒北章安街道选址建设1所椒江区职教中心。4月19日,督办领导区人大副主任李越邀请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崔昆仑副局长及部分人大代表到职业中专进行调研,就全区职业教育发展进行专题会商,对椒江初中毕业生数及生均校园面积进行测算,崔副局长表态优先保障椒江职业学校搬迁土地使用。5月9日,副区长孙天波在区政府六楼会议室召集区府办、区财政、资规、教育、章安街道等有关单位负责人,召开椒江职教中心选址建设专题会,并多次到椒北进行选址勘踏。区教育局局长陈筱锋多次就选址问题向区主要领导汇报工作。因拟选址地块位于椒北新区规划用地,由市城投负责规划,孙天波副区长和陈筱锋局长专程到市里向陈挺晨副市长汇报,陈市长支持在椒北建设职教中心。5月10日,区教育局副局长陈耀联系区财政局、区资规分局就中职学校搬迁事宜进行沟通。5月12日,区教育局副局长叶瑞芬会同章安街道,到职教中心选址的两个地块进行详细踏勘比较。6月21日,区委书记林强到教育局专题调研,要求区级各部门在政策、资金、土地等各方面资源要素上要优先保障教育发展需要,确保“教育优先发展”落到实处。6月22日,区委副书记谢焕牵头召开区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专题谋划教育基建规划,把职教中心项目作为一号教育基建工程,并计划将向市委副书记林毅汇报,待市里确定选址后,我们将第一时间启动项目建设。9月8日,我区高规格召开全区教育发展大会,区委林强书记在大会上指出:“要高标准、清单化推进教育基建三年攻坚行动,谋定的80亿元投资、45个项目,所有项目2年内启动,4年内建成投用。” “椒江职教中心”项目作为45个项目之一,区教育局将积极对接市里,力争项目土地问题早日解决,尽早动工。

二、加强财政保障水平,增强职业教育发展后劲

2019年,区财政局、区教育局出台《关于进一步完善椒江区中等职业学校经费保障制度的通知》,逐年提高中职生均经费,从2019年的2961元提高到2021年的4045元,但仍低于市平均水平的4328元,接下来,结合我区财力情况、经济社会发展水平、职业教育发展情况,我们将一方面加大对职业教育的投入,另一方面将探索混合所有制改革,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积极引导社会资本投入,进一步完善多渠道筹措中职教育经费的机制,逐步提高生均经费,每年按一定比例或金额递增,确保指标在全市处于领先水平,不计成本推动我区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三、加大实训设备投入,打造产教融合创新平台

中等职业教育担负着培养高素质劳动者的重要任务,与时俱进的实训设备将为我区各大中小型企业提供必要的一线操作技术技能型人才、转化成果行业应用人才、科技成果转化人才和高端研究型人才。目前,我区已设立设备购置费、校园维护费等项目经费,并及时保障现代职业教育质量提升计划资金和中等职业教育补助资金,用于职业中专和二职“双高”专业建设。同时,我们将在规划职教中心实训大楼的基础上,通过财政保障、企业引入等方式,配齐配足学校实训设备,推动企业与职业技术学校开展产学研合作,鼓励企业在学校建立加工实训车间,开展委托培养、定向培养、订单培养等,进一步加大产教融合水平,加快形成职业教育与民营经济融合发展的良好态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