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索引号: 11331002002668741Q/2023-144644  主题分类:
 体裁分类:  发布机构: 区经信和科技局(区中小企业局)
 成文日期: 2023-01-06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关于区十一届人大一次会议第44号建议答复的函

发布日期: 2023- 01- 06 10: 53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椒江区人民政府

台州市椒江区经济信息化和科学技术局文件

椒经科议函〔2022〕13号           A3


台州市椒江区经济信息化和科学技术局关于区十一届人大一次会议第44号建议答复的函


叶门龙、隆汶睿等2位代表:        

你们在台州市椒江区十一届人大一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培育创建国家级工业设计研究院》(第44号)的建议案收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台州工业设计不断发展,全市在交通工具、机电设备、高端装备、智能家居、电子信息、时尚创意、医疗器械、新型材料等产业门类的设计上取得了显著成绩,推动“台州制造”向“台州创造”发展迈出了坚实的一步。椒江区在台州市工业设计快速发展的带动下,工业设计产业也形成了一定的规模,目前全区共有工业设计企业40多家,主要服务范围为机电设备、智能卫浴、家居用品等高端装备,有乔恩特设计等一批优秀的工业设计企业,以及杰克、怡和、摩尔舒等一批高度重视产品设计的制造业企业。我区将在设计产业平台建设、设计人才培养、产业政策保障等多方面提升工业设计产业发展,争创国家级工业设计研究院。

一、平台创建,奠基产业发展。

对标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全方位提升台州设计水准,打造面向全市、服务“五城”智造,辐射浙江的创新设计高地。椒江区筹建台州设计小镇,选址在椒江区商贸核心区基金港和心海直播基地,形成“一楼一中心”分布,其中椒江核心商贸区为基金港1幢、2幢、3幢及商贸核心区指挥部1幢、2幢、3幢、4幢,心海直播基地为A幢,总规划建筑面积12000平方米。小镇布局规划创意设计区、众创与技术转移区、公共服务区、未来数字创新区+元宇宙概念会客厅,构建完整的设计链路。

计划通过4年创建期,力争到2026年引入机构数量60家,培育基础人才数量1000人、引入培育高端人才数量8名、高校合作数量8家、平台合作数量15个、设计大赛数量10场、小镇产值2亿、设计转化产值150亿、培育设计上市公司数量1 家、国际奖项数量30项、培育省级工业设计中心数量3家。

二、人才招引,提升产业底蕴。

高度重视本土的专业设计人才队伍培育建设,建立高校培养、企业培育、机构培训的人才体系,实现产学联动、学研一体、校企共创等多种设计人才培养方式。依托台州学院、台州职业技术学院、台州科技职业学院等台州本地高校开设的工业设计相关专业课程,为我区工业设计、制造业企业培养一批工业设计专业人员。全面开展本地高校设计专业毕业生“留椒”“五大行动”,积极宣传高校毕业生招引政策,线下将五月定位为大学生新政集中宣传月,开展进“学校、园区、平台、企业、社区、窗口”“六进”宣传活动,及时向大学生推送政策“大礼包”。

坚持精准引才,围绕全市工业设计产业特色和企业需求,实施“青年英才聚椒江”行动、“500精英计划”,高层次人才创业创新大赛等方式,线上线下常态化开展“百校引才”“家燕归巢”等招聘活动,全面贯彻落实台州市人才新政2.0政策,招引高层次工业设计人才落地台州。

推进台州人才城建设,争取在2-3年内落成5.5万平方米的人才公寓,12万平方米的人才平台集群,为工业设计人才提供便利的生活配套保障。

三、政策保障,激发产业活力。

我区拟制定出台《椒江区工业设计产业政策》,加快工业设计产业集聚,助力产业转型升级,提高产品附加值、提高企业竞争力、提升产业链价值链、赋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实施人才引领,梯队引入、头雁助力、协同创新计划,凝聚产业发展活力、厚植产业发展实力、赋能产业发展动力、构筑产业发展合力。政策在引进头部、新晋潜力设计机构,发展型专业化工业设计公司,鼓励制造业企业发展工业设计中心、支持企业参加设计创新比赛等方面实施全方位奖励和补助政策。

感谢你们对工业设计发展的关心和支持!

联系单位:椒江区经科局   联系人:杨  斌

联系电话:88830319       邮  编:318000

台州市椒江区经济信息化和科学技术局

2022年6月20日

抄送:区人大常委会代表与选任工委,区政府办公室,洪家街道人大工委。

台州市椒江区经济信息化和科学技术局     2022年6月20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