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发展和改革局 >>年度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信息索引号: 1133100200267413X7/2023-00103  主题分类:
 体裁分类:  发布机构: 区发展改革局(区粮食物资局)
 成文日期: 2023- 01- 05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椒江区发展和改革局2022年“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自查报告

发布日期: 2023- 01- 05 15: 53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椒江区人民政府

椒江区发展和改革局2022年

“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自查报告

 

2022年椒江区发改局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依法行政为核心,以普法教育为先导,以制度建设会保障,以强化执法监督为手段,不断推进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法制化、程序化和规范化。本局2022年度“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自查报告如下:

一、2022年工作情况

(一)本系统“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情况

2022年度我局共制定包含粮食、投资、能源领域在内的“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检查任务4项、即时检查任务2项,开展执法检查16次。领域内监管事项16项,监管事项入驻率100%、监管事项覆盖率100%;目前拥有执法及辅助人员30人,较去年相比有所增加。我局将以深化简政放权和优化服务水平为目标,在工作中不断探索和检讨,完善工作制度,改进工作方式,提高工作效率,为建设法治社会和优化营商环境做出更大的贡献。

(二)参与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的情况

本年度涉及本单位牵头的双随机任务有两项,分别为粮食条线的“早晚稻收购检查”,配合部门为市场监管局以及能源条线的“节能监察”配合部门为市场监管局、商务局、区经济信息化和科学技术局。两项任务目前均已完成并在平台上完成公示。

(三)行政执法监管平台应用、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管理、涉企信息统一归集共享、失信联合惩戒等工作开展情况

目前“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信用应用规则率为50%

二、存在问题和分析

一是执法科室执法证持有不足。目前我局最重要的粮食科和能源科两个执法科室仅有2个行政编制人员,合计仅有1本执法证,持证人员严重不足,难免出现执法人员工作安排不到位、执法任务完成不及时等问题。

二是业务科室执法业务能力有待提高。目前我局主要涉及行政执法科室为粮食科、能源科以及投资科,其中投资科行政执法人员配备较为完善,能较好完成行政执法任务;涉粮食行政执法职能为既有职能,涉能源行政执法为转为发改职能后,人员配备仍然不足,因此执法科室执法业务能力明显不足。

三是互联网+监管任务设置流程不熟悉。任务一旦设立就无法取消,由于没有进行统筹安排,所有任务由执法业务科室自行制定,导致在任务设置的关键环节(如年度计划管理、抽查任务管理、处置等)中可能存在偏差,最终造成任务设置错误乃至无法完成的情况,而有的任务没有设置信用规则率,这些无用的任务设置都拉低了整体的任务完成率、监管事项覆盖率和信用规则应用率。

是对“互联网+监管”平台中监管对象库、执法人员库没有进行定期维护。由于没有定期维护导致在双随机任务抽查的最后一步抽取随机监管对象时会抽取到一些僵尸企业,或者是不符合监管要求的企业,导致任务有效性大大降低。

、下一步措施和建议

一是合理安排人员编制,补充配备专业人才,不断充实行政执法力量。二是稳住线上办件率,行政执法活动都必须通过掌上执法录入。三是加强对现有人员科室执法能力及平台操作能力的提升,积极组织参加各类专题讲座、理论研讨、业务培训,全面提高执法队伍执法能力与整体素质。三是增加执法人员法律知识储备。通过党员大会、干部学习大会、线上法律知识讲堂等途径增加执法人员的法律知识储备,掌握除本领域执法活动相关法律、法规外的法律知识,切实提升执法效率以及执法水平。

 

 

 

台州市椒江区发展和改革局

2022年11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