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发展和改革局 >>监督保障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信息索引号: 1133100200267413X7/2023-144942  主题分类:
 体裁分类:  发布机构: 区发展改革局(区粮食物资局)
 成文日期: 2023-01-18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2022年台州市椒江区发展和改革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 2023-01-18 15:51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椒江区人民政府

年报图解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椒江区人民政府《台州市椒江区政府信息公开审查办法(试行)》,特向社会公布2022年度本级政府(机关)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以及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2年1月1日起至2022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椒江政务网”(www.jj.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椒江区发展和改革局信息公开办公室联系。

地址:椒江区解放南路81号;

邮编:318000;电话:0576-88830263

传真:0576-88830263;电子邮箱: fgjxxgk@jj.gov.cn

一、总体情况

2022年以来,椒江区发改局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认真贯彻执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 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22〕8 号)和《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2022 年浙江省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浙政办发〔2022〕30 号)等相关文件精神,不断完善公开机制,强化监督,践行执政为民的工作理念,不断深入推进优化营商环境。

(一)主动公开情况

2022年以来,发改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由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好,相关业务科室抓落实,高位推动,周密部署,严格要求,及时协调解决重大问题。明确专人转岗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牵头抓好组织实施,机关各科室按照工作职责认真做好本处室政务公开工作,形成层级负责机制,进一步规范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等各项工作。对全局工作年度计划、工作进展、重要事项进行按时按点公开。全年共发布民生价格监测、规划信息解读、重点建设项目生命周期公开等政府信息298条。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我局不断规范依申请公开办理工作。建立健全依申请公开工作机制,建立局办公室牵头,各业务处室依法办理的依申请公开答复机制,明确登记、审核、办理、答复、归档等工作流程。健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明确受理机构、办公地址、办公时间、联系电话、传真号码、邮政编码等,明确现场申请、书面申请、网上申请等方式。严格按照依申请公开办理时限,确保按时办结。截止2022年12月31日共受理依申请公开9件,其中予以公开3件。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机制,规范审查程序,落实审查责任制度,对市、区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排查出的问题及时整改。积极开展涉及个人隐私或敏感字样信息排查,及时清理过期政府公开信息。根据区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关于重点领域公开要求,对《规划信息》和《重点建设项目生命周期》栏目进行更新和维护,确保信息的及时性、有效性和准确性。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一是推进政府网站规范优质发展。不断完善政府网站平台功能,强化网站内容建设,增进政府信息公开深度。

二是加强政策解读。努力探索多角度、多形式开拓解读新手段,从群众关切的堵点和重点出发,深入解读政策文件内涵,解读更加深度化。

三是优化政府信息公开页面。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已完成建设,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全部公开到位,栏目设置、内容展现、功能设计、回应效果等全面改进。

(五)监督保障情况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完善人员配备。由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好,相关业务科室抓落实,高位推动,周密部署,严格要求,及时协调解决重大问题。明确专人转岗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牵头抓好组织实施,机关各科室按照工作职责认真做好本处室政务公开工作,形成层级负责机制,进一步规范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等各项工作。

二是强化业务培训。及时传达上级有关文件精神,将《条例》等文件作为应知应会内容纳入机关干部学习,重点加强政务公开经办人员的业务培训,持续提高工作队伍政治性、政策性和技术性。

三是强化信息公开工作党建引导。党建引领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工作,坚持做好网络舆论管理,掌控网络舆论主导权。力争在规范化、制度化、程序化等方面取得新的进展,在创新思路、完善工作平台上取得新的突破。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

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

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9

0

0

0

0

0

9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3

0

0

0

0

0

3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5

0

0

0

0

0

5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1

0

0

0

0

0

1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9

0

0

0

0

0

9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2年我局政务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也清醒地认识到,与公众需求存在一定的差距,存在政策解读形式较单一,不够直白易懂、公开内容覆盖面不广,缺乏工作亮点等。下一步我局将深化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巩固好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成果。

一是继续按照《条例》和市、区政府总体要求,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工作,力争在规范化、制度化、程序化等方面取得新的进展,在创新思路、完善工作平台上取得新的突破。

二是进一步充实政务公开的内容,打造好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栏目,加大网上公开力度,全面、规范的向群众公开他们最关心、最需要了解的相关业务。

三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督促检查,对区政务公开办公室反馈的问题及时整改,确保信息公开的质量和效率,使信息公开进一步向制度化、规范化发展。

四是继续加强政策解读,努力探索多角度、多形式开拓解读新手段,从群众关切的堵点和重点出发,深入解读政策文件内涵,解读更加深度化。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2年度,本机关未收取政府信息依申请处理费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