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区政府办公室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信息索引号: 11331002002673575G/2023-144924  主题分类:
 体裁分类:  发布机构: 区政府办公室(区外办、区金融办、区大数据局)
 成文日期: 2023-01-17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台州市椒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 2023-01-17 23:11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椒江区人民政府

年报图解

台州市椒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以下简称《条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的规定。由台州市椒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编制本报告。本报告主要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被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本报告中使用数据统计期限为2022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椒江区政府网站“政务公开"栏目下“政府信息公开年报”专栏下载。

一、总体情况

2022年,在上级业务部门的坚强领导和业务指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省市政府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大力推进政务公开提质增效、规范依申请公开、提升平台数字化水平。有效保障了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切实提升信息公开质量和实效。

(一)主动公开。2022年通过区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发布信息328件、政策解读20件、政务专题2个、政务信息479条。扎实推进重点政府信息公开。全年发布区政府常务会议信息10件,主动公开2022年度制发的行政规范性文件20件。加大常态化疫情防控信息公开力度,注重时效性、权威性。

(二)依申请公开。全面贯彻落实《条例》规定,聚焦依申请公开业务办理重点、难点问题。2022年,区政府办公室共办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50件。

(三)政府信息管理。统一规范政府信息管理。全年完成8件政策文件公开属性调整更新,在“政府信息公开”专栏集中公开,实现标准统一、权威发布、方便查阅。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推进强化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专项检查,提高运营质量。进一步规范政务新媒体管理,以统一监管平台为依托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针对部分政务新媒体定位不清、开而不管等问题开展专项整治,整合清理账号16个。

(五)监督保障。加强监督指导,优化评估指标,提高对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政策解读、平台管理等方面的考核权重。开展政务公开季度测评工作,发布测评结果4次。2022年组织开展全区社会评议1次,并对政务公开满意度进行征集。召开政务公开专题会议2次。组织开展业务培训,提升队伍素养。2022年,本机关无政务公开责任追究情况。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11

0

163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2年,区政府办公室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但仍然存在以下不足:一是政府信息公开理念有待进一步提升,二是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大,三是数字化有待进一步提升。如:单位内部政务公开流程机制还需进一步完善、主动公开形式不够丰富等。

2023年将着重做好以下三方面:一是更新公开理念。从政府向社会公开为主,转为向社会、向基层机关公开并重;从注重依法公开,向依法依规与服务群众并重。二是提升公开实效。围绕经济稳进提质、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民生实事全流程公开等主题开展专题公开,全面展示重大决策落实信息。三是革新公开手段。加强政府信息内部数字化管理,充分运用数字化改革成果,推动惠民利企政策直达快享,向公众提供更精准、更全面的政府信息服务。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2年度,本机关未收取政府信息依申请处理费用。

台州市椒江区政府办公室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