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街道信息公开 >>海门街道办事处 >>监督保障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信息索引号: 11331002K15105062H/2023-144881  主题分类:
 体裁分类:  发布机构: 海门街道
 成文日期: 2023-01-16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2022年度海门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 2023-01-16 16:04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椒江区人民政府

年报图解

一、总体情况

2022年,海门街道不断拓展信息公开途径、提高信息公开覆盖率,增强与群众之间沟通交流,由街道党政综合办公室专门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协调、维护更新等工作,进一步推进“互联网+监督”,街道各项工作和决策部署向社会公开,接受群众监督。

(一)主动公开情况

加大主动公开力度。海门街道2022年政府门户网站发布信息共50条,微信公众号“海门卫”共推送480条;全年通过区级以上媒体(报纸、电视、广播)累计发布新闻报道超过163条(篇)。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提升依申请公开水平。2022年街道共计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4件,上年度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0件。本年度办理的4件信息公开申请中,予以公开0件,因本机关不掌握等原因无法提供4件,占100%。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的0件。

(三)政府信息管理

加强政府信息管理,确保各类信息发布流程完善、格式规范、内容准确、设置合理、导向正确,增强群众对政府信息的获得感和满意度;完善政务公开标准目录,便于群众一键查询各类信息。设置各类信息公开的专栏和服务点。街道对信息发布的节点和框架进行了梳理,将信息分类发布,使信息内容更加全面、节点更加清晰。丰富并整合了信息公开目录,及时收集和发布各类政府信息,并由信息提供者签字确认,确保信息的准确性。

(四)公开平台建设

优化政府信息公开的平台。提升门户网站政务公开专栏作为第一公开平台的运维和管理水平,各类政府信息本着“公开是常态,不公开是例外;公开不涉密,涉密不公开”的信息公开要求在街道网站予以公开,真正做到“依法公开,真实公开,注重实效,有利监督”。开拓利用微信公众号“海门卫”。同时,利用电子显示屏、社区宣传栏等手段发布与群众密切相关的信息,构建多渠道信息公开模式,推动信息公开工作线上线下融合发展。

(五)监督保障

加强组织领导保障,通过探索和实践,基本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部门抓落实”的政务公开工作机制,协调解决政务公开的纵深发展和疑难瓶颈问题,不断完善信息公开实施细则,确保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的行使。加强政务公开工作队伍建设,依据《条例》《规定》强化对工作人员的激励、监督和问责,积极参加区政府组织的业务培训;党政综合办公室落实专人维护门户网站、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实现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动态管理。做实督促整改,分解本单位年度政务公开重点工作和重点任务,实时跟进推动,确保落实到位,逐项核查核销,对未完成的依法督促整改。

二、行政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4

0

0

0

0

0

4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4

0

0

0

0

0

4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1

1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2年,我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推进并取得成效的同时,也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新闻动态类信息未够精,部门工作特点不够突出,信息发布类型不够丰富,内容板块不够完善;二是信息公开范围未够广,主动公开率有待进一步提高,信息公开宣传的形式、范围、力度等方面有待进一步加强;三是信息员队伍建设未够强,信息公开工作的相关业务培训未够常态化。

针对以上问题,海门街道将继续按照区信息公开的相关工作要求,有序推进各项信息公开工作:

一是丰富信息公开形式,提高信息“亮度”。严格筛选拟发布的信息,做到内容精确,亮点突出,进一步围绕群众关心的热点、关系到群众切身利益等民生相关的政务信息,使公开的信息更具指引性、实践性。积极探索并实行各种方便群众查阅、了解信息的公开方式,采用文字说明、图表图解、视频、流程演示等多元化解读方式推进政策解读工作,逐步丰富政府网站内容板块,完善政府网站功能建设,提高信息公开质量。

二是深化信息公开内容,拓宽信息“深度”。逐步扩大信息公开范围,推动信息公开工作纵深发展,向基层村社延伸,以完善公共服务、提高政府的信息透明度为重点,积极稳妥地推进财政预算信息公开、加大财政专项资金的公开力度、进一步增强政府采购透明度、公开捐助款物的募集、分配和使用情况、进一步加大审计公开力度,尤其是要及时公开重点工作任务的动态信息,保障群众知情权。

三是完善信息队伍建设,加强信息“精度”。定期开展信息公开的相关业务培训,进一步领会和贯彻落实《条例》,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健全信息公开工作绩效考核制度,建立政务公开联络员工作机制,充分调动信息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六、其他需要汇报事项

2022年度,本机关未收取政府信息依申请处理费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