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索引号: 11331002002673575G/2023-144798  主题分类:
 体裁分类:  发布机构: 区政府办公室(区外办、区金融办、
 成文日期: 2023- 01- 11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椒点发布丨10项补贴!椒江解读“共富工坊”扶持政策

发布日期: 2023-01-11 18: 35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新府城

9月22日

椒江区召开“共富工坊”

扶持政策10条新闻发布会

会上,椒江区政府介绍了《椒江区“共富工坊”扶持政策10条》,并回答了相关媒体的提问。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董官真出席。

截至目前

全区共富工坊已建成50家

入驻企业58家

吸纳农村就业人数1575人

共富工坊建设是我区奋力实现“七优七表率”目标、打造区级共富“五图十景”的浓墨一笔。截至目前,全区共富工坊已启动50家,建成50家,入驻企业58家,吸纳农村就业人数1575人,发放工资1108万元。

加大补贴力度

创新了融资、设备

升规、保险等4条政策

《椒江区“共富工坊”扶持政策10条》主要是加大补贴力度,涵盖了融资、建设、场地、设备、升规、就业、岗位、培训、保险等9方面补贴,以及评优奖励政策。其中创新了融资、设备、升规、保险等4条政策。

融资补贴:行业主管部门按贷款利息的20%给予政府贴息,每家“共富工坊”企业年贴息金额最高不超过5万元。

设备补贴:对“共富工坊”企业当年度新购置单台3万元以上生产性自有设备,总投资在50万元及以上的,按其设备购置额的10%给予补助,累计补助最高不超过10万元。对被评定为区级示范“共富工坊”的,且应用软件、设备物联数据接入到椒江区产业大脑平台,生产性自有设备总投资在50万元及以上的,按其设备购置额的25%给予补助,累计补助最高不超过100万元。

升规补贴:对首次列为规上工业企业的“共富工坊”企业给予一次性10万元奖励,第二年、第三年仍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库的,分别再给予10万元、5万元的一次性奖励。被评定为区级示范“共富工坊”的,按此标准再上浮20%予以奖励。

保险补贴:鼓励各镇、街道为在厂房式或车间式“共富工坊”就业的农户参保“雇主责任保险”,按参保额由街道全额给予保险补贴。

省内首创:

通过党建引领,打造了

“产业大脑+共富工坊"建设的新模式

据悉,椒江区基于本地绣衣产业的优势基础,引领打造数字化共富工坊建设,目前在章安街道打造的“佳芝丰”共富工坊,其特色之一是通过党建引领,打造了“产业大脑+共富工坊”建设的新模式,是省内首创。

“借助于缝制设备产业大脑,推进企业高质量发展与灵活就业相结合的共同富裕新路径。”区发改局相关负责人说,缝制设备产业大脑专门为共富工坊研发开设了“共富专区”模块,以及帮助共富工坊发布用工需求、灵活劳动力接单的一款用工APP。

50家共富工坊各具特色

亮点纷呈

全区现有的50家共富工坊各具特色,亮点纷呈。

大陈镇“大陈海味”共富工坊,通过村企结对、党群共创,拓宽和完善海岛农副产品加工销售链,稳定岛上农副产品供应和销售,实现岛民“家门口”就业增收。

下陈街道“臻鲜坊”共富工坊,由我爱小草企业管理有限公司与台州东海食品研究院(院士团队)合作实施的我爱小草预制菜项目配套工坊,以臻鲜坊共富联盟为抓手,村集体利用农村闲置房屋入股,村民自愿入股,金融机构服务加持,小草公司兜底收益、承诺回购,以市场逻辑推进共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