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交通运输局 >>监督保障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信息索引号: 113310020026731291/2023-150114  主题分类:
 体裁分类:  发布机构: 区交通运输局
 成文日期: 2023-01-10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椒江区交通运输局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 2023-01-10 10:45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椒江区人民政府

年报图解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 (以下简称《条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的规定编制本报告。本报告所列数据统计期限为2022年1月1日至12月31日。

(一)总体情况。

2022年,椒江区交通运输局继续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省市政府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大力推进政务公开提质增效、规范依申请公开、提升平台数字化水平。有效保障了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切实提升信息公开质量和实效。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及时建立局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明确分管领导和具体责任人,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确保信息公开、全面、及时、准确。

1、主动公开。2022年,我局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11条,在政府信息公开网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4条,通过台州市交通运输局公开政府信息47条;2022年我局共收到区“两代表一委员”建议提案43件,其中主办件13件,会办件30件,全部按时办结,代表满意。

2、依申请公开。全面贯彻落实《条例》规定,聚焦依申请公开业务办理重点、难点问题。2022年,我局共收到3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转下一年继续办理0件。我局严格按照依申请公开办理要求及时办理,其中1件予以公开,2件因本机关未有相关政府信息,已及时向申请人答复告知。

3、政府信息管理。统一规范政府信息管理,及时完成政策文件公开属性调整更新,在“政府信息公开”专栏集中公开,实现标准统一、权威发布、方便查阅。

4、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我局每月召开一次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会,每季度进行一次自查,对存在的问题进行整改,每半年对单位信息员组织一次培训,认真学习《条例》内容,全年对椒江区交通信息员共开展培训2次。

5、监督保障。2022年我局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对意见及时进行反馈答复,办结率100%。不存在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或减免收费情况,2022年度因政府信息公开而被申请行政复议2起,2起均为结果维持。复议后起诉件数为2,其中1件为结果维持,1件为其他结果。

(二)行政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293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行政机关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2

0

0

0

2

0

0

0

0

0

1

0

1

0

2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1.存在的问题。一是思想不够重视。在政务公开工作中,我局虽能够按时完成上级要求的工作要点和必选公开项目,但主动做好公开工作的创新性和灵活性不强,不能适应网络互联时代政务公开的需求。二是公开内容质量不够高。政务信息公开能做到及时、有效更新,虽然数量上达到了要求,但是信息的质量还略显不足。公开的内容不够深入,深层次的问题公开少,公开的内容不够全面。三是培训工作不够扎实。政务公开工作专业性较强,需要掌握一定的计算机操作技能和具备相应的文字处理、编辑功底。我局对政务公开工作人员存在组织培训缺乏、讲解不深入的问题,影响了政务公开工作的开展。

2.改进情况及下一步打算。一是切实提高认识。继续深化公开内容,规范公开程序,保证公开时效性。明确各个方面的政府信息的公开内容细则,做到所公开的信息透明度高、明确操作简便、明了的公开流程,确保信息公开的迅速、及时、规范。二是提升信息公开质量。强化工作创新,优化公开质量。在落实上级政务公开要求的基础上,积极探索政务公开新途径、新方法,通过开展政务公开信息评选、网站建设情况自查,探索新媒体信息发布等方式强化政务公开工作。三是加强培训指导。定期召开政务公开工作人员工作例会,加强交流,积极开展及参加相关工作的业务指导,切实提高我局政务公开整体工作水平,确保信息公开的迅速、及时、规范。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2年度,本机关未收取政府信息依申请处理费用。


椒江区交通运输局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年度报告.docx


椒江区交通运输局

2023年1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