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专题专栏 >>疫情防控专题专栏 >>相关政策

告全体市民书

发布日期:2022-09-30 17:24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椒江区人民政府

广大市民朋友:


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疫情跨区域播散和隐匿传播特征十分突出。国庆假期临近,人员流动性加大,聚集性活动增加,我区“外防输入”压力持续存在。为让市民朋友度过一个健康、平安、祥和的节日,现就做好国庆期间疫情防控工作通告如下:


一、倡导就地过节。倡导市民尽量选择在本地过节,非必要不出市,避免前往有疫情发生的设区市。如确需离开台州,请在出行前了解目的地疫情情况和防控政策,合理规划出行路线,乘坐飞机、高铁、列车、跨省长途客运汽车、跨省客运船舶等交通工具离开时须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二、严格落实来(返)椒报备制度。所有来(返)椒人员,需主动提前两天通过“台州防疫自主申报”小程序进行申报,并向目的地社区(村)、单位或酒店(宾馆)报备。同时,请告知在外工作学习的亲友,确需来(返)椒江的,需按规定报备。来(返)椒后,前3天工作生活原则上实行“两点一线”(居住点和工作点),倡导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不参加聚集性活动,做好自我健康监测,密切关注自己和家人的身体状况。


三、自觉配合落实核酸检测要求。及时参加“3天1次”的常态化核酸检测。国庆假期前后,在对高中低风险地区来(返)椒人员实行相应健康管理措施的基础上,其他省外来(返)椒人员应在抵达椒江后24小时内完成一次核酸“落地检”,倡导“3天3检”(抵达椒江3天内每天完成1次核酸检测),后续按照常态化核酸检测要求每3天自觉完成1次核酸检测。


四、主动配合做好重点场所查验。来(返)椒人员在机场、铁路、公路、水路客运场站、高速公路服务区及出口等重点场所要主动配合做好扫台州“畅行码”、查验“健康码”“行程卡”、7天内重点地区旅居史询问等工作。跨省人员须查验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并落实“落地检”。入住宾馆、酒店和进入旅游景区(文博场馆)等人流密集场所,须查验“健康码”和72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进入医疗机构、养老机构、儿童福利机构等须按行业规定执行。


五、不聚集,少扎堆。尽量减少人员聚集,多用电话、视频等方式增进交流。提倡家庭私人聚会聚餐控制在10人以下,红白喜事简办;50人以上的聚会活动须向属地社区(村)或镇(街道)防控办报备,并对所有参加活动的人员严格执行“一扫三查”(扫台州“畅行码”,查验“健康码”“行程卡”和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原则上不邀请省外人员和7天内有疫情发生地所在设区市旅居史的人员参加。


六、做好日常防护。广大市民要履行好个人防疫责任,继续强化防护意识,自觉遵守疫情防控规定,保持“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用公筷”等良好习惯。主动接种新冠疫苗,请18周岁以上人群,完成全程接种满6个月后,尽快接种加强针。请符合新冠疫苗接种条件的市民,特别是60岁以上的老年市民,尽早完成全程疫苗接种。加强自我健康监测,如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嗅觉味觉减退、鼻塞、流涕、咽痛、结膜炎、肌痛和腹泻等“十大症状”,及时前往就近发热门诊规范就诊。


七、要自觉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等法律法规规定,认真履行疫情防控相关责任和义务,不信谣、不传谣,不传播未经权威机构发布的疫情信息。对隐瞒病情、瞒报行程信息(尤其是重点地区旅居史)、拒绝落实相应防疫措施的,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椒江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

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

2022年9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