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教育局 >>年度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信息索引号: 11331002002673268P/2022-147118  主题分类:
 体裁分类:  发布机构: 椒江区教育局
 成文日期: 2022- 09- 29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椒江区人民政府2021年履行教育职责情况自评报告

发布日期: 2022- 09- 29 17: 42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椒江区人民政府

根据《台州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2022年对县级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职责的评价方案〉的通知》(台政教督办〔2022〕10 号)要求,椒江区政府高度重视,认真对照评价指标进行自评自查,结合2021年区政府履行教育职责开展的工作和取得的成效,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2021 年,全区普通中小学校43 所,其中小学22 所,初中12 所,九年一贯制学校4 所,十二年一贯制学校1 所,完全中学4 所;职业中学2所;特殊教育学校1 所;幼儿园114所。在校学生数102956人(其中小学54459 人,初中23943 人,职业中学5301人,幼儿园19253人。

近年来,椒江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教育工作,坚持教育事业优先发展,切实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举全区之力办人民满意的教育,高水平推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积极打造椒江教育“金名片”,先后获“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区”“全国教育改革实验区”“国家基础教育现代学校制度实验区”“省教育基本现代化区”“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试点区”等荣誉。

二、主要成效

(一)坚持党的领导,高位谋划统筹推进。

一是健全党对教育领导工作机制。成立了由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担任组长、区委区政府相关领导和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组成的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研究重点工程建设、教师招聘、规划布局、学区调整等教育重大事项。建立健全党委政府领导班子联系学校制度,区“四套班子”领导带头进校宣讲和调研。多次召开区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审议并确定“双减”工作方案,指导全区“双减”工作落地见效。

二是打造“清心育人”清廉品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深入推进“清廉教育”建设,打造“清心育人”清廉品牌,营造政风清明、校风清净、教风清正、学风清新的清廉环境。区教育局班子与各学校负责人签订“清廉学校”建设责任书。2021年创成3所市级“清廉学校示范校”。

三是完善教育督导体制机制。建立高效能督导机构,制定《椒江区相关部门、街道涉及教育事务职责》,明确部门、街道教育履职责任。2021年聘请中小学、幼儿园责任区督学42位,实现责任督学全覆盖。围绕“五项管理”、“双减”等主题开展十余次专项督导,切实发挥监督指导作用。

(二)坚持五育并举,立德树人全域覆盖。

一是优化全面培养体系。举办第15届中小学生体育节、第30届中小学生艺术节,全面提升学生身体素质,包揽市第四届青少年足球精英联赛各组别冠军,囊括市第七届中小学生啦啦操比赛团体冠军。实施大陈岛垦荒精神区域特色德育计划,“新时代垦荒少年”综合评价机制,促进五育融合。探索区域垦荒劳动教育新样态,获评“全国劳动教育实验区”。

二是构建良好教育生态。贯彻落实《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破立一体,点面齐进,构建良好教育生态。《五育融合评价体系的构建与探索》获评台州市教育评价改革典型案例,《椒江区学校心理教育和家庭教育工作体系构建》入选为浙江省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单项试点项目。挖掘和培树“最美台州人”“浙江骄傲”等典型,示范引领,形成“最美带动更美”的良好氛围。椒江职业中专“拓荒牛”志愿服务队获评2021年浙江省教育系统“最美志愿服务组织”称号。

三是实施师德提升工程。着力挖掘、选树师德优秀典范,2021年获评省教坛新秀3名,市教坛新秀6名、市名教师(名班主任)4名,区教坛新秀、区名师103名。大力宣传师德师风先进事迹,2021年,“教育行者特辑”发布21期,“名师攀升系列”发布10期。印发《关于建立教师个人信用记录制度和制定师德考核负面清单的通知》,修订《椒江区中小学在职教师违规有偿补课处理办法》,对违犯师德师风者实行评优评先、职务评聘“一票否决”。

(三)强化教育保障,深化优质均衡发展。

一是财政投入逐增。确保一般公共预算教育支出逐年只增不减,确保按在校学生人数平均的一般公共预算教育支出逐年只增不减;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122047万元,比上年增长1.56%。生均一般公共预算教育经费分别为:中等职业学校21000.22元,比上年增长0.10%;初中23306.77元,比上年增长10.41%;小学15347.23元,比上年增长1.65%;幼儿园15096.58元,比上年增长2.26%。

二是校网布局优化。扩容拓面优化校网布局,完成教育基建总投资9.86亿元。椒江二中改扩建、下陈中学迁建等2个重点工程主体结顶,心海社区小学和文昌一小开工建设。新建、改建公办幼儿园22所、建成9所,3所公办园先后投用开园,东埭幼儿园入选“省农村普惠性幼儿园建设典型案例”。

三是安全保障到位。通过视频监控系统、隔离升降柱、电子围栏入侵报警、人车道闸系统等方面的智慧数字化管理,形成了“一校一网一平台”的安全管理模式。2021年投入近80万元,在椒江区中等职业技术学校等9所学校,安装校园防范欺凌AI声音探头共186套。开展“千名教师进万家”工作,3259名教师对54831名学生进行家访。制定“一校一策”交通安全管理方案,目前定制化公共校车29辆车,54条线路。

(四)加强规范管理,全面落实依法行政。

一是打好“双减”工作组合拳。成立以区委副书记任组长的“双减”工作领导小组,下设1个专班和7个小组,拧紧“严审严入”链条,建立联合治理机制,查处违规机构23家,解决退费纠纷161起,妥善处置4家机构的舆情事件。学科类培训机构全部入驻“全国校外教育培训与服务综合平台”,进行全流程监管。

二是依法规范培训机构发展。积极开展学科类培训机构的转型登记工作,简化办事流程,办理106家转型登记工作。目前46家已注销,42家转为非学科类培训机构,15家转为成人教育机构,1家划转台州湾新区管辖,仅留存2家非营利性学科类培训机构,压减率达到100%。

三是依法规范民办教育发展。成立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区委书记、区长任双组长;成立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发展工作专班,并建立一校一专班制度。制定《椒江区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发展专项工作实施方案》和一校一策,明确规范路径,全面启动“双控”工作。稳妥有序推进“公参民”学校规范治理工作,4所“公参民”学校3所转为公办学校,1所转为非义务教育学校。顺利完成民办学校的摇号招生工作,民办义务教育学校在校生规模占比控制在4.73%。

三、存在问题

椒江教育坚持开拓进取,砥砺奋进,取得了一定成绩,也面临不少挑战和问题。

(一)党建统领教育作用有待强化。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有待加强,个别学校党组织履行主体责任不够有力,对个别教师出现的师德师风问题处置较为软弱。民办学校党建水平不够均衡。部分民办中小学、民办幼儿园、培训机构中党员较少,主要负责人的党建统领意识和履职能力还有所欠缺。

(二)学前教育普及普惠水平有待提升。一是公办幼儿园学位有待增加。椒江区公办园占比底子薄,近年来虽全力加快建设补短板,但因建设周期及幼儿园分年龄段开园等客观因素,每年新增的公办学位有限,当前公办园资源距离老百姓的入园需求仍有一定差距。二是公办、优质幼儿园分布不均。我区学前教育总体学位满足区域供给,但公办园、优质园分布还不够相对均衡,农村几个街道公办幼儿园及二级及以上幼儿园数量不如城区三个街道,仍以三级幼儿园为主。三是民办园教职工待遇需要再提高。小部分民办园未为专任教师缴纳五险,大多数民办园教职工(部分园长、教师、保育员、厨师、保安)没有缴纳公积金。

(三)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有待提高。一是教育现代化发展程度不足。教育现代化发展水平在全省处于中后水平,为省内教育现代化发展程度较弱的地区。二是教育资源供给不够充裕。椒北区域教育设施相对不足,中小学存在超额办学现象;老城区学校配套教育设施相对薄弱,民办外来人员随迁子女学校不符合标准化学校要求。三是校际间发展不均衡。城乡学校、乡村地区小规模学校较为分散,城乡教育一体化建设有待加快;公民办学校之间和民办学校内部的校际发展失衡,义务教育阶段民办教育比例过高、规模过大,公办学校优质生源流失问题较为突出;民办学校存在两极分化现象,收费较高的民办学校和外来人员随迁子女学校在硬件设施、师资力量和办学成效等方面差距悬殊。

(四)教育治理水平有待进一步加强。家长对优质教育的渴求转化成“教育焦虑”,导致过度重视智育的现象很难消除。尤其是学科类校外培训因其具有的广泛潜在市场,在校外培训治理工作中极易出现转入“地下”,换个“马甲”逃避监管等隐形变异问题。如何构筑科学全面严密的校外培训监管体系,严防学科类培训“死灰复燃”,成为当前巩固“双减”政策实施成效的重要难题。

四、改进措施

2022年,是“十四五”椒江教育高质量再出发的启动之年,是打造共同富裕背景下高质量全域优质教育的关键之年,椒江要坚定不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突破瓶颈、集聚优势,奋力推动教育现代化建设走在最前列,以教育现代化支撑和服务湾区新城发展。

(一)持续加强党对教育工作全面领导。

逐步推进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工作,实施书记党务和业务能力双提升工程。强化全面从严治党,压紧压实党委主体责任、党委书记第一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等工作机制,扎实推进“清廉学校”建设,加强民办学校(培训机构)党建工作指导。强化思政教育的先导地位,构建“区委统一领导、教育牵头实施、相关部门支持配合、广大师生共同参与”的大思政工作格局。健全思政教师准入和退出制度,通过人才引进、培优选拔、志愿招募、专家特聘等方式,组建和打磨“四支队伍”,进一步完善中小学思政工作组织机构,营造“全员、全域、全过程”的思政教育社会环境。强化思政课建设经费保障,建立专题轮训和常规培训制度,落实岗位津贴,促进教师专业化工作持续健康发展,不断发挥思政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二)持续加快普及普惠学前教育建设。

一是加快公办幼儿园扩面行动进程。根据我区城镇化建设和人口发展趋势等实际,持续优化幼儿园网点布局和建设规划。以小区配套、择地新建、旧城改造、村集体建设、民转公等多形式全力推进项目落地建设。谋划在学前教育基础薄弱的农村地区建设公办幼儿园,促进小规模幼儿园整改提质,提升区域学前三年普及率、公办幼儿园覆盖面、优质园覆盖面。新开工东方村等5个项目,加快推进续建工程15个,投用江南墅等5所幼儿园,新增学位1350个,力争公办幼儿园覆盖面达到60%。二是加大普惠性幼儿园扶持力度。加大财政投入,对普惠性幼儿园的教师福利、师资培养、生均公用经费补助等进行支持,争取提高普惠性幼儿园覆盖面。三是进一步改善民办园教职工待遇。确保民办园教师平均年收入达到普及普惠区创建标准;加强对民办园缴纳“四险一金”的督查,出台相关补助政策,确保民办幼儿园教职工全部缴纳“四险一金”。四是强化办园规范提升保教质量。进一步落实区发改、财政、市场监管等部门和属地镇街道的监管责任,加大对薄弱幼儿园的整治力度,无法整改或者限期整改不到位的予以关停。创新幼儿教师准入机制,探索幼儿园劳动合同制教师身份待遇新机制,为学前教育长效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三)持续加快优质均衡义务教育建设。

一是宏观调控,促进优质均衡。以加快建设“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为牵引,进一步优化资源配置、促进校际均衡、提升保障水平。紧盯城乡校际、东部西部、椒南椒北、本地外地、公办民办五方面的义务教育发展差距,拓宽城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路径,不断发挥教育在共富先行的引领性作用。树立台州“蓝天教育”行动典范,大幅增加随迁子女义务教育公办学位供给率,基本满足新椒江人子女入学需求。

二是项目提速,优化基础建设。加大教育基础设施投入力度,加快薄弱学校提升改造。对标教育现代化要求,坚持学校建设与城市建设同步,并通过优质教育资源供给带动城市发展,进一步优化校网布局、增加资金投入,采用多元模式,加大教育基础建设力度,重点向农村学校倾斜。立足“百万人口集聚”目标,高规格举办全区教育发展大会,转变规划思维,以超常规发展的理念,集约用地、实用为王,编制完善教育布局专项规划,未来三年计划实施中小学建设项目20个,全面推动职教中心、章安回浦小学、商贸核心区马庄区块中小学、兆桥区块小学、葭沚水城小学、育才阳光校区等项目建设,倒排时间、责任到人,确保项目加快启动、早日投用,全市率先实现“学位等人”。

三是共富共育,缩小校际差距。实施“联盟+”共富共育椒江模式,建立学校联盟发展机制,推动“公办名校+”融合型、“民办名校+”区内名校共建、“集团名校+”省内教育集团托管、“高等学府+”高校合作办学等四大模式,提升校际抱团创优成效。积极推进教育数字化进程,实施精准教学,实现智慧教育,促进城乡教育均衡。进一步健全城乡一体化的义务教育发展机制,坚持在财政拨款、教师配置、学校建设等方面向农村地区、边缘地区和薄弱学校倾斜。巩固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成果,加快提升农村及弱校办学水平,加强薄弱学校内涵提升,扩大优质教育资源共享面。大力推进校长、教师常态化流动,加快实现城乡学校均衡发展。

四是创新机制,加强队伍建设。加强名优教师培养,实施“三优”计划,即“优选计划”,以定向招引、定点招聘、定人培养、定薪管理等方式,大力度引进省特级教师、优秀教师,招录优秀硕士生、优秀本科生到椒江安家;“优培计划”,完善教师金字塔型梯队培养体系,设立专项培养资金,培养名师、名班主任、名校长,建立名师名校长工作室工作绩效考核奖励制度;“优管计划”,深化教师管理机制改革,开展教师编制区域统筹,探索老教师提前退休腾编、合同制教师补充、城乡三年交流等机制。2022年,区教育局依托区社发人力资源有限公司,面向社会公开招聘合同制中小学教师115名,按需调配到校,所招聘的编外教师年薪15万以内,按规定缴纳四险一金,并统一制定薪酬考核办法和推出机制,激励教师工作积极性。

五是多措并举,严控办学规模。加强校网调整和规划布局,加快新建和改扩建学校的建设进度。严控招生计划,按校园建设规划设置班级数,将小学、初中学校规模 2000 人以内、九年一贯制学校2500 人以内,不随意更改扩大。加大学区调整和学位调剂力度,减少超规模办学的学校招生人数,提高教育资源利用率,使学校规模达到义务教育优质均衡指标相关要求。2022年,根据学校办学规模下达招生计划;超规模学校区域进行新的校网布点。2023年,严格按照办学规模下达招生计划;启用一批新建和改扩建学校并通过学区调整达到办学规模的控制。2024年,全区所有学校的校额达到规定标准。

(四)持续加快教育规范治理步伐。

一是发挥“双减”工作专班牵头作用,构建“镇街吹哨、部门报到”联合查处机制。同时,建立起以专职网格员、学校代表、家长代表为主体的社会监督员队伍,重点关注社区网格、学校周边、家长群中的潜在的违规线索,政府、社会、家、校多方协同发力,共同推进校外培训综合治理。

二是推进数字化监管方式,提升行政执法水平。要求全部依法审批的校外培训机构入驻“全国校外教育培训监管与服务综合平台”。行业主管部门、培训机构、家长三方可以共同运用数字化平台实现监管、支付、退费、维权等功能的在线对接。各主管部门加强对平台上架的培训机构课程内容、培训班次、教师资格等的审查,并将机构年检、家长评价等量化为信用积分评估,将重大违法失信行为纳入失信惩戒范围。

三是充实执法人员队伍,提升法治业务素养。安排更多符合条件的工作人员参与执法证考试,充实壮大校外培训监管行政执法队伍。并定期开展执法人员专项培训,通过法律知识讲座、“以案释法”、业务知识交流等形式重点培训相关法律知识,提高业务能力,提升依法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的专业化水平。

椒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9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