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专题专栏 >>疫情防控专题专栏 >>防控知识

老年朋友更要防,新冠疫苗需全程

发布日期:2022-09-26 09:19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椒江区人民政府

许多老年朋友觉得:

我有基础病,不能接种;

我住的偏远,不接触外人,不用接种;

我不出远门,顶多上个菜市场,不用接种;

我已经接种了1针,不用再打了。

以上想法都不科学!老年人全程接种疫苗还是很有必要的,通过增加老年人群新冠疫苗的接种率,能大幅降低新冠肺炎的重症、死亡率。

图片

图片


老年人有慢性病需要长期吃药,能打疫苗吗?


老年人大多患有慢性病,感染新冠病毒后,更容易发生重症和死亡。因此,有慢性病的老年人,更有必要接种疫苗。

当然,对于个人是否适合接种,需要根据当前的病情判断。如果健康状况稳定,药物控制良好,可以接种疫苗。如果目前,相关指标控制不稳,或处于急性发作期,则建议暂缓接种。如果拿不准,可以咨询接种医生。


一些老年人认为,长期待在家中或生活在边远地区,很少外出或前往外地,感染风险很小,就不用接种疫苗了。这种想法对吗?


这种想法是不对的。现代社会发展快速,交通更加便利、人员流动更加频繁,任何地方都不是一个与病毒隔绝的地方。目前新冠病毒奥密克戎变异株传染性很强,且一些病例临床表现不典型甚至还存在无症状感染者,老年人即使在家中不出门,或者居住在农村偏远地区,依然有可能感染病毒。尤其是家里有人在外工作、学习,与其他人接触机会较多,有可能把病毒带回家,从而造成老年人感染。因此,为避免给老年人带来生命威胁,给家庭和社会造成重大负担,老年人也要尽快做到“应接尽接”,全程接种,既保护本人、也保护他人。


为什么倡导老年人要全程接种新冠病毒疫苗?


从各国监测新冠肺炎发病、重症、死亡的情况分析,60岁以上人群是重症和死亡的高风险人群,也是新冠疫情流行期间对医疗资源占用最多的人群。从目前新冠疫情形势和变异株流行特征看,我们需要进一步提高老年人群新冠疫苗的接种率以及全程接种率。最近几次疫情,死亡病例中90%甚至95%以上为60岁以上的老年人。从保护易感人群的角度来看,接种新冠疫苗对预防感染后发生重症和死亡的效果显著。国内外多起疫情相关资料均表明,接种2剂和3剂新冠疫苗,对预防重症和死亡能达到很高的效力,特别是接种3剂疫苗后,预防重症和死亡的效力能达到90%以上。所以,为应对目前新冠疫情,为保护所有老年人,我们鼓励没有接种禁忌的老年人,尽快接种新冠疫苗,并及时完成全程接种


目前老年人新冠疫苗接种程序是什么?


老年人的疫苗接种程序与18岁以上成人的接种程序相同,具体为:

新冠病毒灭活疫苗(Vero细胞)接种2剂:2剂之间的接种间隔2-4周。

重组新冠病毒疫苗(腺病毒载体)接种1剂。

上述两种疫苗在完成接种最后1剂满6个月,还应尽早接种1剂加强免疫。 

重组新冠病毒疫苗(CHO细胞)接种3剂:分别于0、1、2月各接种1剂,全程共接种3剂。

具体的疫苗选择和接种程序,可以咨询当地的疫苗接种门诊。


60岁以上老年人接种疫苗的注意事项有哪些?


一、接种前

1.带好身份证(已接种的带上接种凭证);

2.接种前好好休息,使身体保持在一个较好的生理状态,最好不要空腹接种;

3.接种当天穿宽松、容易穿脱、保暖的衣服,方便接种同时避免着凉。

二、接种时

1.接种期间全程佩戴口罩,按接种点标识有序排队,保持一米以上社交距离;

2.接种前要向医生主动提供健康状况、近期接种其他疫苗的情况、近期服用药物信息;

3.注意保暖,避免着凉感冒。

三、接种后

1.在接种现场留观30分钟,无不适症状方可离开。当天要保持接种局部卫生,避免注射部位沾水,防止感染;

2.如接种部位局部疼痛、红晕、硬结,全身乏力、发热、头痛等,通常不需要处理,可自行恢复。如果出现持续发热、高烧或者其他身体明显不适症状,应及时就医,并向接种点报告;

3.接种疫苗后避免剧烈运动,保持平稳生活状态。

图片


很多老年人对接种疫苗仍然存在顾虑,担心年纪大了、体质弱,接种疫苗后会更容易出现不良反应,请问该如何正确看待这个问题?


我国目前在持续进行新冠病毒疫苗疑似预防接种异常反应监测工作,60岁及以上老年人群新冠病毒疫苗不良反应总体报告发生率略低于60岁以下人群报告水平,绝大多数是一般反应。但是,老年人如果感染新冠病毒,其重症的风险、尤其是死亡的风险却是全人群中最高的。因此,在面临新冠病毒流行风险的情况下,老年人,特别是高龄老人、伴有基础性疾病的老人,更需要主动寻求疫苗的保护。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