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索引号: 11331002002673209L/2022-146772  主题分类:
 体裁分类:  发布机构: 椒江区农业农村和水利局
 成文日期: 2022- 09- 22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专题询问 跟踪问效!椒江区人大:让“住有所居”落细落实

发布日期: 2022-09-22 11: 38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台州日报

“刚这个月抓阄!看到安置房有望动工了,我们心里的石头落地了!”提及曾一度停滞的安置房,章安街道的征迁户们打开了话匣子。他们说,这跟椒江区人大的工作密不可分。

今年来,椒江区人大将“住有所居”作为重点议题,从四月至八月,椒江区人大常委会分七组组织各级人大代表深入各街道(镇)及有关部门,就农村村民住房建设与管理情况进行了专题调研,抽丝剥茧,寻找问题根源。

今年8月,椒江区人大常委会对该项工作开展专题询问。区农业农村和水利局、区住建局、台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椒江分局、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区“三改一拆”办等负责人到场应询,寻求对策。

问题在调研中厘清,共识在互动中形成,行动在监督中突破。

深入调研 思民之所想

在葭沚街道上洋村,村里房屋整体非常杂乱,很多房子已经老旧不堪。当椒江区人大调研组成员走进村民王阿花家中时,她显得有些激动。

王阿花老人80多岁了,原先住的老房子也是危房,如今,家人让他们住到简易集装箱里。“儿子小孩两个,4个人就一间房子。我再住过去就没地方住了。”

上洋村很多房子都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建的,年代久远,房屋破旧,建房需求无法得到满足。

“在椒江,葭沚街道上洋村、章安街道蔡桥村和洪家街道上林桥等都是缺房问题较为明显的村,在这样的村里调研,可以更好看到问题的所在。”椒江区人大常委会农业与农村工委主任姜泾说。

为更好排摸情况,梳理问题,椒江区人大常委会发动了全区322人次人大代表参与调研,全面、深入为村民排忧解难。

每到一个村,人大代表都与村民唠家常,了解他们的诉求;与村干部探讨,寻找问题的根源。

调研组通过听取情况汇报、实地察看、进村入户走访、人大代表交流等多种形式,广泛听取并收集各方面意见建议520多条。对调研中发现的突出问题及群众反映强烈的紧迫问题,还拍摄了调查专题片。

在充分掌握农村建房难的实情后,椒江区人大常委会与农业农村、自然资源规划、住房与城乡建设等相关单位进行对接沟通,从建设未来乡村、乡村振兴的视觉,逐一分析问题,寻求“破冰”攻坚之策。

在后期调研时,椒江区人大常委会多次组织相关主管部门业务骨干下沉到街道人大代表联络站,与人大代表、街道及村干部进行面对面沟通,在现场商讨破解路径。

今年8月,《关于椒江区农村村民住房建设与管理的调查报告》正式出炉,字字句句,都是群众所想,都是群众所急。

专题询问 答民之所忧

8月31日,椒江区十一届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对椒江区农村村民住房建设与管理开展专题询问。

这是一场特殊的专题询问会,网络连线同步开启,洪家、下陈、章安、前所四个代表联络站开设分会场,与主会场现场连线,其他街道(镇)的人大代表联络站也能同步收看直播。

椒江区人民政府区长马骏,区政府分管领导沈星虎、罗雄文及各相关部门、街道(镇)“一把手”均来到现场,回应人大代表、选民代表关切的热点问题。

“建房用地指标能不能解决?没有指标我们建不起房子。”面对会上大家聚焦的用地指标问题,台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椒江分局局长张桂富当场回复:本轮空间规划争取退出永农1500亩,解决90%村庄10年个人建房空间。

“接下来,我们的住房问题如何帮助解决?”对此,葭沚街道办事处主任梅胜军表示,前期已与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联系,争取农转用指标140亩,接下去将优化村庄规划,有序分配安排宅基地,重点是优先解决危旧房。

……

会上,人大代表提出的十二个问题得到了确切的答复,在与网民互动中选取的两条留言提问,也得到了详细的回答。

高效的互动,明确的举措,让这场专题问询会落地有声。

跟踪问效 解民之所盼

“专题询问会之后,我们会督促区政府及相关部门跟进相关工作。”区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葛寒敏说。

受益于这场大调研、大询问,目前椒江区已启动洪家街道灵济片9村土地整治方案,加快谋划下陈街道22村1社区14平方公里“两心两轴、一园四区”三生融合乡村振兴新样板建设,区政府今年将全力争取葭沚、洪家、白云、下陈四个街道56个村跨街道全域土地整治列入全省试点……

椒江区委书记林强作出批示,要求更加重视,下决心梳理农民建房问题,全力推进解决。

“随着本轮多规融合空间规划编制、全域土地综合整治等关键性重点措施的落地深化,‘住有所居’一定能落实落细。”葛寒敏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