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街道信息公开 >>白云街道办事处 >>年度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信息索引号: 113310020026734017/2022-146108  主题分类: 政务公开
 体裁分类: 报告  发布机构: 白云街道
 成文日期: 2022- 08- 03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白云街道2021年民生实事项目完成情况和2022年民生实事候选项目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 2022- 08- 03 14: 03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椒江区人民政府

一、2021年民生实事项目完成情况

1.60岁以上老人自愿免费接种肺炎疫苗

计划内容:统筹安排60岁以上老人免费接种肺炎疫苗,计划完成2440人次。

完成情况:根据区卫健局统一安排,街道于2021年10月15日召开村居工作会议,统一安排部署白云街道60岁以上老人肺炎疫苗免费接种有关事项,做好宣传动员工作,接种时间为:10月20日开始至11月20日结束,各村居分时有序安排接种,地点在白云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共接种2792人次,超额完成年初的计划指标。

2.60岁以上老人自愿免费接种流感疫苗

计划内容:统筹实施60岁以上老人免费接种流感疫苗,计划完成4300人次。

完成情况:根据区卫健局统一安排,街道于2021年10月15日召开村居工作会议,统一安排部署白云街道60岁以上老人流感疫苗免费接种有关事项,引导群众在10月20日至11月20日期间有序接种疫苗,地点为白云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共接种7602人次,超额完成年初的计划指标。

3.50—74周岁重点人群结直肠癌筛查

计划内容:推进辖区内重点人群结直肠癌筛查。

完成情况:在区卫健局的安排筹备下,街道于2021年6月18日召开村居工作会议,统一安排部署白云街道50—74周岁重点人群结直肠癌筛查,引导群众在6月30日至10月30日期间进行筛查,共完成2387人次,肠镜89人次。

4.改造提升南山垃圾中转站

计划内容:投资884万元,在白云山中路北面改造提升垃圾中转站。

完成情况:南山垃圾中转站位于白云山中路北面,由原址往西扩建,占地面积约950㎡,主体为框架结构,地上一层,局部二层。该中转站配有4个垃圾转运箱箱位,日处理量能达到50吨以上。先进的负压除臭系统和渗滤液处理系统可以满足日益提高的环保需要。同时配有称重系统,实现智能化垃圾分类。此项工程于2021年9月完工,并正式投入使用。

5.老旧小区试点推行准物业管理,引入政府主导物业

计划内容:计划引入区国资物业,试点推行准物业管理模式。

完成情况:针对老旧小区缺乏物业管理,居民呼声强烈这一实际问题,街道不断深化物业管理提质,在现有物业监督考核机制的基础上,推广准物业入驻小区,增强物业管理水平评价的广度和深度,做好点线面物业管理的综合收集、研判、处置。2021年7月成功签约,区社发下属物业公司已进驻城市花园和欣园小区。

经过多方努力,2021年度我街道民生实事工作卓有成效。接下来,街道办事处将在各位代表的监督和指导下,进一步细化和明确各项民生实事项目的年度目标、推进计划及时限要求,形成任务明确、权责清晰、层层负责的责任体系,将民生实事项目作为真正惠及群众的民心工程来抓,扎实办好、办实民生实事,不断增强民生福祉。

二、2022年民生实事候选项目简介

经过前期征集、筛选,拟定2022年白云街道民生实事候选项目5个。

1.60岁以上老人自愿免费接种流感疫苗、肺炎疫苗:2022年已是第五年为辖区内60岁以上老人免费接种流感疫苗,接种流感疫苗对老年人患流行性感冒有很好的预防效果。白云街道60岁以上老人有11673人,2022年接种率需达到30%,目标完成3501人次。同时按计划,2020-2022年三年需要为辖区内60岁以上老人免费接种肺炎疫苗11673人次,2022年是最后一年,计划完成三年目标任务的20%,目标完成2335人次。

2.50—74周岁居民结直肠癌筛查:重点人群结直肠癌筛查项目是省、市、区为民办实事重点项目之一,通过早期筛查可以及早发现癌前病变或肿瘤,以便进行根治性治疗,提高结直肠癌的治愈率。2022年,白云街道将在广泛宣传动员的基础上,进一步推进辖区内重点人群结直肠癌筛查工作,为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筑牢铜墙铁壁。

3.老旧小区改造:为了提升居民生活品质,优化人居环境,街道拟于2022年完成老旧小区改造2个,补齐基础设施短板,提档中心城区精致精美水平。其中,名都锦绣小区位于开元路以南,市府大道以北,经中路以东,建筑房屋29幢,占地面积约60095㎡。改造内容为增加空调外机罩、外立面翻新、楼梯间改造、景观土建、水泥路改沥青路、室外电气改造、室外给排水改造等。欣园小区位于中山西路以北,轮渡路以西,建筑房屋9幢,其他辅助用房5幢,占地面积约9728.91㎡。主要改造内容为建筑立面修缮,绿化修复,景观土建,小区水泥路改沥青路,雨、污管、室外照明改造等。预计合同造价在3350万元上下。

4.居家养老服务提升:为进一步完善街道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的养老配套设施,扩展养老服务功能,更好地服务老年群体,2022年街道计划投资53万元,引进第三方托养服务机构,计划于5月份完成招投标,进驻各村社养老服务中心。同时拟对示范型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投入服务资金10万元,村级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每家投入服务资金3万元,为行动不便的老年人提供16项上门服务内容,每年组织不少于6次的活动和3次传统节庆活动,满足老年人的精神文明需求,使之安度晚年。

5.高闸浦水环境提升:高闸浦白云段西起葭沚泾,东至东环大道,全长约1450米,平均水面宽度约10-20米,水深约1-2米,水体浑浊。街道计划采用生物膜处理技术、生态氧化沟强化技术、曝气复氧技术和生态景观布置手段,实现河道水质明显提升和水生态功能修复。预计投资588万元,后续两年(2022—2023年)运维资金353万元。目前已顺利开展修复运维,每日实行水质自动监测站监测,确保河道主要水质指标(氨氮、总磷、高锰酸钾盐指数)达到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IV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