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专题专栏 >>疫情防控专题专栏 >>防控知识

打新冠疫苗加强针,加强免疫,加强保护!

发布日期:2022-08-29 11:37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椒江区人民政府

自2021年10月份起,我市开启新冠病毒疫苗“加强针”接种。一说到“加强针”,有些朋友持疑惑态度:“加强针”能有多大作用?加强针对新冠病毒的变异株有效果吗?关于“加强针”这些事儿,我们一起来了解吧!


什么是“加强针”?


加强针,也叫加强免疫。疫苗接种后所产生的免疫预防作用都有一定的期限,在完成基础免疫后经过一定的时间,抗体水平逐渐降低,为使机体继续维持牢固的免疫力,需要根据不同疫苗的免疫特性进行适时的再次接种,这就是加强免疫。

为什么要接种加强针?


预防新冠肺炎最好的办法之一是接种疫苗。从国内外研究结果来看,完成新冠病毒疫苗全程接种,在预防重症、降低死亡率等方面效果显著。但接种新冠疫苗一段时间后,疫苗对部分人员的保护效果可能会减弱,适时进行加强免疫接种可以使已经逐步减少的中和抗体快速增长或反弹,从而产生更好的保护效果。


哪些人需要接种加强针?


按照目前国家免疫程序,满足以下4个条件的人员需要接种加强针:

1.年满18周岁;

2.已完成2剂次灭活疫苗(北京生物、北京科兴中维、武汉生物)或1剂次腺病毒载体疫苗接种;

3.完成全程接种满6个月;

4.没有进行过加强免疫。


老年人是否有必要接种新冠疫苗加强针?


由于身体免疫机能差异,老年人接种新冠疫苗后产生的中和抗体水平低于年轻人,而且所有人群在接种新冠疫苗后,随着时间的推移,中和抗体水平也会出现一定程度的下降。当前新冠病毒变异株在全球反复流行,我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压力不断增大,老年人发生感染的风险也在增加。因此,老年人不仅需要加快疫苗接种,更需要适时尽快接种加强针。

老年人群如符合序贯加强接种要求的人群,也可以选择序贯加强免疫接种。


加强针有哪些选择?


目前,我国加强针有同源加强和异源(序贯)加强两种,两者之间最根本的不同在于是否使用相同的技术路线。使用相同技术路线疫苗进行加强接种就是同源加强,使用不同技术路线疫苗进行加强接种就是异源加强,也叫序贯加强,在当前政策下,不论选择哪种加强,选择其中一种就可。具体的选择可见下表:


加强针对新冠病毒的变异株有效果吗?


有效。多项研究表明,加强针不仅抗体水平增加,且抗体谱也更广了。加强针对奥密克戎变异株有较好的保护作用,接种过加强针的病例中,重症发生率明显降低。面对德尔塔、奥密克戎变异株,接种新冠疫苗加强针已经成为越来越多国家的选择。符合接种条件的人群,请尽快完成新冠病毒疫苗全程接种和加强免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