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索引号: 11331002002673575G/2022-146439  主题分类:
 体裁分类:  发布机构: 区政府办公室(区外办、区金融办、
 成文日期: 2022- 08- 29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新闻发布 | “衣食住行”“一老一小”我区十大民生实事进展如何?

发布日期: 2022-08-29 15: 09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新府城


着力办好人民群众

牵肠挂肚的民生大事

和天天有感的关键小事

稳步提升全区人民的生活品质


8月18日下午,椒江区召开2022年区政府为民办实事新闻发布会,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董官真介绍2022年区政府为民办实事进展情况及下步打算。

今年2月区“两会”期间,由人大代表投票产生了10项区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涵盖了交通出行、养老服务、社会保障、医疗卫生、便民惠民等方方面面。截至8月11日,10个项目进展顺利,其中50-74周岁户籍居民结直肠癌筛查、道路平整工程已提前完成年度目标。


两项目提前完成

年度目标



50-74周岁户籍居民结直肠癌筛查项目是今年入选的新项目,通过筛查发现早期结直肠癌并进行干预治疗,提高治愈率,降低患者的医疗费用从而减轻经济负担。目前已完成结直肠癌筛查16921人,完成率102.24%。

另外,实施道路平整工程项目同样已完成年度目标。该项目包含“桥头跳”整治和“窨井跳”整治两块内容,“窨井跳”整治过去两年连续入选我区为民办实事项目,累计已更换井盖2200余座,今年将城市道路桥头接线纵坡也纳入整治范围,目前超额完成桥头跳30座,窨井跳500座已全部改造完成。此外,第二批30座“桥头跳”整治也在加快推进,目前已完成22座,计划8月底全部完成。


聚焦“一老一小”

所急所忧所盼

为满足老年人多层次、多样化、专业化的居家养老服务需求,自2014年起,我区开始推进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建设,2015年以来开设老年食堂的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最多时达到54家,目前仍然在运行的25家。

2021年建成运营了四家,2022年继续建设三家,目前海门街道城隍浦点已建成,白云街道界牌头店和下陈街道旭辉府店正在建设。怡家社区食堂针对老人智能手机使用不便等问题,开发智慧助餐平台,录入就餐老人信息,实现全区“一卡通用”和刷脸就餐,而且打通失能、高龄等老人享用食堂就餐“最后一公里”。

针对老年人,还有60岁以上老人免费流感疫苗、肺炎疫苗接种项目,通过疫苗接种,每年我区可减少近2万名老年人流感样病例发病,深受广大群众好评。今年疫苗预计8月底到货,9月份将同步开展两苗接种工作,力争9-10月全部完成接种任务。

民生实事项目中,不仅针对老年人,针对未成年人也推“暖巢更新”项目。该项目受惠对象为低保、低边家庭中的16周岁以下未成年人。通过改善他们基本生活环境,促进低收入家庭未成年人养成良好的生活、学习习惯,以此探索建立困难家庭共同富裕基本生活条件标准。

此前,区民政局组织工作人员先后用一个多月时间,入户走访全区有16周岁以下未成年人的低收入家庭共149户,综合实际走访情况及救助对象的个人意见等,最终筛选确定111户符合改造条件的家庭。截至目前,已完成60%,争取在9月中旬完成改造任务。接下来,计划将低保家庭人居环境改造列入救助服务范围,考虑出台相应的政策,每年安排一笔救助资金用于低保家庭的家居改造。


落脚群众“住”“行”

便民、惠民、安民

十大为民办实事项目中,涉及群众方方面面,其中由今年区住建局牵头实施的项目达5个,主要涉及群众“住”“行”,目前推进顺利。   “住”的方面主要是改造老旧小区3个。通过对老旧小区道路路面、停车位、路灯、小区绿化、建筑立面修缮、污水零直排等方面的改造,改善城市面貌、优化人居环境,进一步巩固和提升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目前,三个小区均已启动改造,欣园小区工期120天,已完成55%;金谷公寓工期120天,已完成26%;名都锦绣工期150天,已完成15%。    

“行”的方面,主要依托实施四项工程,进一步提升市民出行的舒适度和幸福感,降低出行安全隐患。除“桥头跳、窨井跳”整治任务提前超额完成外,老城区路灯改造提升完成60%。重点对老城区范围内未设置路灯杆、灯杆密度和亮度不够的15处点位增设路灯,点亮背街小巷夜景。建城乡绿道完成60%,共7公里。按照我区绿道建设五年计划,城乡统筹推进,先后完成了绿轴生态公园一期绿道、海门河绿道(解放路-中山西路)、章安乡村绿道(马峙村)、富强路绿道共6公里,章安华景和前所百里大河周边绿道目前正在预算编制中。

新建公交候车亭加快推进。谋划建设美观特色且智能化的候车亭30座,目前已招标挂网,预计8月底开标。 从年初区人大代表投票产生民生实事项目至今已有半年,我区一件接着一件办,用心用情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确保每个民生实事项目都办成便民、惠民、安民的“精品工程”“良心工程”,使每个人都能感受到椒江这座城市的温度,充满对未来美好生活的憧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