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索引号: 113310020026731291/2022-146388  主题分类:
 体裁分类:  发布机构: 区交通运输局
 成文日期: 2022-08-24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椒江区交通运输局关于区十一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03号建议答复的函

发布日期: 2022- 08- 24 11: 16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椒江区人民政府

陈锋、应尚明等2位代表:

你们在台州市椒江区十一届人大一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要求加快椒北交通路网建设》(第103号)的建议案收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随着一江两岸融合发展的层层推进,椒北片区发展潜力不断被挖掘,交通需发挥先行作用,打好椒北发展基础。目前椒北地区交通基础薄弱,我们围绕椒江战略空间在江北,聚焦将江北新区打造成椒江“浦东”的美好愿景,开展椒北路网布局规划。

具体来说,我们以谋划东西贯穿主干道为重点,结合南北顺连过江隧道,编制椒北未来乡村路网规划,构建椒北片区“七纵六横”公路网,早日实现椒北地区5分钟上干线、10分钟上快速,村村通公交的畅通格局。

其中,纵向道路由北往南分别是:

一纵:市区至临海快速路工程(椒江四桥快速路),为台州市规划项目,往北通往临海城区,往南连接台州城区,是椒北西部重要的纵向大通道,也是椒北双循环的重要组成。目前已完成工可审查。

二纵:203省道,由章溪线改建工程和椒江大桥改扩建工程组成,往北通过351国道串联临海城区和头门港区,往南通过台州大道连接内环线,直击绿心,贯穿南岸核心城区,是两岸融合最重要的跨江通道。

三纵:中心大道-椒江至临海红脚岩,为本次椒北规划新增线位,往北接至杜桥,往南经过椒江直通路桥,沿线经过两岸的发展核心走廊,是两岸深度融合的重要通道之一。

四纵:过江隧道及接线工程,为城建项目,往北通往杜桥,往南通往椒江城区,是加强南北互通的重要跨江通道。

五纵:椒江二桥及接线,为现状道路,北面为X112前杜线,通往杜桥,往南为228国道,直达温州,往东直达宁波,是南北两岸东侧的重要通道,是台州市的沿海大通道的重要组成之一,也是台州市融入长三角的大通道。

六纵:胜利至沿江公路,为本次椒北规划新增线位,南接X105杜(前)松线,北接X112前杜线,是前所片区的重要纵向通道。

七纵:甬莞高速(沿海高速),为现状道路,北通宁波,南达温州,是台州市的沿海大通道的重要组成。

横向道路由西向东分别是:

一横:台金高速,为现状道路,西至金华,东面与沿海高速相接,与沿海高速共同形成了椒北片区的高速路网,加大了椒北片区北、西、南三面的交通纵深,大大提升了椒北的区域地位。

二横:椒北环线,为本次椒北规划新增线位,西接椒江四桥,东接X105前松线,该线与一、二、三、四、五纵相交,打通各条纵线远端回路,既是拉开椒北腹地框架的重要道路,又是打通椒北对内对外双循环的重要通道。

三横:椒北快速路,是台州城区路网规划的重要组成部分,西至黄岩,东接椒江二桥连接线,串联一、二、三、四、五纵,是椒北中部的重要横向通道。

四横: 83省道,为现状道路,东往临海城区,西至杜桥,是目前椒北的主要横向通道。

五横:由75省道椒江前所至建设及83省道椒江建设至临海涌泉段改建工程(简称75-83改建工程)及228国道组成,其中75+83改建工程目前已完成施工图批复,而228国道为现状道路。

六横:为X105前松线,其中椒江二桥至沿海高速段为现状一级公路,本次规划将其向东打通,与杜桥镇东海第二大道相接,形成椒北东部片区横向通道。

交通部门将重点谋划推进以下项目。

椒北环线是着重谋划的一条东西向干线道路。属“七纵六横”公路网中的第二条横向道路,椒北环线延台金高速南侧开辟新线,充分开发台金走廊带的交通价值,近期可结合大桥、二桥将椒北发展框架拉伸至台金高速,远期三纵四纵建成后可将椒北腹地往北全面推进,使椒北核心区块、台州中心城区形成紧密连接。

道路全长约17.6km,拟采用一级公路双向四车道标准,设计速度80km/h,由西向东经过山横村、花园村、范岙村、西洋村、古桥村、东西村、湖角村、道感堂、汾头洋村、西浦村等10个村庄,预计占地1200亩。

75+83省道项目该工程全长20.935Km,其中椒江段12.8公里。项目总投资21.76亿元,其中建安费12.69亿元。已完成施工图批复,统筹考虑项目与椒北大道的道路功能和建设迫切性,我们委托市交通勘察设计院有限公司对线位进行调整,提出沿江段利用椒北大道线位方案,今年6月10日省发展改革委已将项目列入了近期拟实施的省级重点建设项目清单,项目也列入省自然资源厅20万亩指标,目前作为椒北数字园区配套,以申报专项债形式筹措资金,落实后按省“三区三线”划分进行上报。

鄞州至玉环公路临海溪口至椒江章安段改建工程

该项目与椒江大桥改扩建工程首尾相接,共同组成椒北片区的203省道。路线总长约5.56公里,其中临海段约1.79公里,椒江段约3.77公里。椒江段项目投资估算约约4.72亿元,建安费约2.38亿元。建设资金采取当地政府自筹与争取省交通厅项目补助相结合的办法。

项目2019年12月通过施工图技术评审,因占用永农比例高,受国家土地政策的宏观影响,项目一度受阻。目前该项已列入省自然资源厅20万亩指标,可利用该窗口期尽早开工。市交通运输局要求按最新规划将建设标准调整为双向六车道,调整方案预计2022年12月底完成。

2020年,我们启动环九子山公路工程项目建议书研究,项目起点为陈宅村,路线沿原老路走向,经花卉、液化仓库、李宅、九阳、范岙、福寿陵公墓,终点至张岙村与老路相接,路线全长 11.625km。后来由于永农等问题受限,项目至今还未启动。梓林村下洋塘至山横村张岙段公路改建项目全长约3.5公里,现状宽约3.5米,因拓宽部分大部分涉及永久性基本农田,实施难度也很大。 

感谢你们对我区交通运输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联系单位:椒江区交通运输局       联系人:孙  波

联系电话:0576-89089351          邮  编:318000

台州市椒江区交通运输局

2022年6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