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索引号: 113310020026731291/2022-146363  主题分类:
 体裁分类:  发布机构: 区交通运输局
 成文日期: 2022-08-24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关于区十届党代会一次会议第25号提案答复的函

发布日期: 2022- 08- 24 10: 25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椒江区人民政府

张梅生、孙超巧、邬艳雪、毛媛霞、蒋祎明、许阳、罗晓懿、王仙萍、艾尚奇、陈华明等10位代表:

你们在区十届一次党代会上提出的《关于优化洪家东西向交通缓解道路拥堵情况的提案》(第25号)收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上椒线(又称洪三路)是目前洪家通往滨海新区唯一交通主干道,公路建于1998年,路基宽8.0米,路面宽7.0米。建成至今,仅对原土路基进行过硬化,一直未能拓宽。2010年左右,我局曾对上椒线全线拓宽项目立项,但受拆迁量大、政策处理难度大等原因限制而搁置。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上椒线沿线聚集了海正育才小学、聚星科创园、飞跃科创园、康乐小微科创园等,周边住宅区密布,车流量大幅增加。上椒线路面窄、机非混合通行,通行效率低,已适应不了当地经济发展和居民便捷出行的需要。

为改善椒江南部洪家、下陈、三甲片区东西向公路通行条件,助力区域经济发展,更好服务群众安全便捷出行,近期我们主要开展了以下几项工作:

1.上椒江线(下陈段)拓宽改造。

2021年,我局着手开展上椒线(下陈段)拓宽改造工程前期研究,并在区发改局和区资规分局的大力支持下完成了项目前期准备。项目起点位于下陈街道聚星科创园西侧,终点下陈街道后邱村,路线全长1.451km,宽 26m,双向四车道沥青混凝土路面,采用一级公路标准,设计速度 60km/h,概算投资1.24亿元,其中工程建安费用3569.40 万元,拆迁及管线迁改费用约8000万元。2022年4月,项目施工招标完成,由下陈街道办事处组织实施,因电力杆线迁改费用需约2100万元,大幅超出概算,项目暂陷入停滞,下阶段我局将积极配合下陈街道沟通协调,力促项目尽早开工。

2.台州湾循环经济产业集聚区路桥至椒江沿海公路及市政配套项目(简称“海城路”)建设情况。

原项目起点位于中心大道与北环线交叉口,经路桥区、椒江区、台州湾产业集聚区,终点与纬二路(聚洋大道)相接。路线全长约17 km,其中椒江区约10.487 km。按一级公路双向六车道标准设计,设计时速80 km ,路基宽度40m,兼顾城市道路功能,在40m范围外拼宽至50m做市政配套设施。

2017年12月,台州市人民政府以台政〔2017〕42号文批复同意海城路PPP项目合同,同月签订项目投资协议。该项目土地组件截止2017年底已经完成规划选址、用地规划许可证、安置地选址、勘测定界报告编制、阳光征地(含国有企业收回)手续、并上报市国土局。根据自然资规〔2018〕3号《关于做好占用永久基本农田重大建设项目用地预审的通知》,国家对基本农田政策进行了调整,只有国家级的军事、能源、铁路、高速公路、国道等项目才能占用基本农田,海城路项目不属于可占用永久基本农田项目,导致项目无法报批被叫停。

目前,海城快速路项目建设方案经调整后已列入台州市综合交通“十四五”建设计划,于2021年重新启动。拟建项目起点接内环快速路,终点接规划台东大道(疏港大道),将成为台州城区中环快速路组成部分。海城快速路全线设置6处互通,全长10.31公里,其中椒江段7.462公里。2021年11月,项目通过工程可行性方案技术审查。

项目所涉永久性基本农田问题,今年6月10日,海城快速路已列入省自然资源厅20万亩指标项目,接下去进入土地报批和融资工作,海城快速路项目将具备正式开工条件。

3.建造洪家北环线至机场路道路。

提案建议迅速规划建造洪家北环线至机场路东西走向道路,目前该道路还未列入台州市城市总体路网规划,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将根据相关规划建设要求,进一步完善市政基础设施建设,优化路网结构。

感谢你们对我区交通运输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联系单位:椒江区交通运输局        联系人:孙  波

联系电话:0576-88886346           邮  编:318000


中共台州市椒江区交通运输局委员会

2022年6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