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今日椒江 >>椒江动态

依旧被“热哭”的一周

发布日期:2022-08-16 09:56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今日椒江

今年的夏天,的确热得有点过分,就算是到了8月中旬,这热乎劲还是丝毫没有退烧的迹象,天天在空调间苟延残喘的日子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是个头。

据椒江气象局预计,本周受副热带高压影响,我区晴热少雨天气将持续,沿海海面多8级大风,周后期午后雷阵雨增多。除海岛外,椒江区和台州湾新区最高气温可达38至40℃,局部40℃以上。

上个周日,我们总算是熬过了火辣辣的中伏。接下来的末伏,不知道高温能不能“手下留情”。7月以来我区出现大范围、持续性的罕见高温少雨天气,蒸发量大、相对湿度低、土壤失墒快。预计十天内我区仍以晴热少雨天气为主,最高气温可达38至40℃,高温热害风险高,气象干旱将进一步发展。需要警惕和防范长时间高温热浪和干旱灾害,建议加强水资源协调调度,防范持续性高温干旱对农林业、消防安全、用水、用电、交通等的不利影响。

末伏能不能稍微凉快一点?扎心的是,在异常强大的副高撑腰下,酷热天气依旧霸屏。

未来几天,浙江各地仍将热度不减,高温天天见,并有一定的极端性,40℃的区域连成片。

目前,全国上下已陷入了一场“火炉城市”的争夺战中。数据显示,7月以来,浙江全省35℃以上高温日数平均有31天,38℃以上平均16天,均为历史同期最多;重庆全市平均高温日数达29.3 天,为1951年以来同期第2多;上海今年35℃以上高温日数共40天,40℃以上高温日数为6天。

据国家气候中心预计,今年6月以来我国出现的罕见高温天气,有可能将达到1961年有完整气象记录以来最强的一次高温事件。(截至目前区域性高温过程还没有超过2013年。)

如此持久、大范围、高强度的高温天气,主要是大气环流形势,特别是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的异常引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