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今日椒江 >>椒江动态

推动全区建筑业高质量发展促经济稳进提质

发布日期:2022-08-16 09:46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今日椒江

近日,全区建筑业质量安全和行业管理工作会议召开,进一步贯彻落实省、市、区安全生产会议精神,加强全区建筑领域质量、安全、文明施工和行业管理工作。80家(个)骨干建筑业企业、在建工程项目合计200余名相关建设、监理、施工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上半年我区建筑业克服疫情,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省内总产值113.24亿元,比去年新增8.9%,镇海中学台州分校项目、台州市椒江区第八中学迁建工程、台州宏创电力集团生产基地项目获得2022年浙江省优质工程钱江杯,创杯个数排名全市第二。

针对建筑行业质量安全,区住建局要求相关单位必须认真贯彻预防第一的方针,全面落实各项安全防范措施,及时排除各类事故隐患,确保安全施工。面对省内外阶段性出现局部点状散发的疫情,继续严格执行封闭管理和工人实名制管理制度,排查进场务工人员7天内有效核酸检测、新冠疫苗应接尽接和“一测三查一扫”。在文明施工方面,严格落实七个百分百,扭转建筑工地脏、乱、差的局面。在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中,要求项目各参建单位按照“总包负总责”的原则,建立健全工程款支付担保、施工过程结算、建筑工人实名制等制度,健全长效机制。

接下来,我区将继续推进各项专项整治行动。结合安全生产、疫情防控、防台防汛等工作,继续落实“安全生产综合整治三年行动”和“安全生产‘遏事故’攻坚战”,持续加强建筑起重机械伤害、高处坠落、深基坑高大支模架坍塌专项整治力度,以及全区建设领域防台防汛常态化风险隐患排查整治,“汛期不过、检查不停、整改不止”,防止群死群伤事故的发生。

同时,推广智慧监管和第三方监管。全面应用台州市“智慧工地”管理系统,用好房省心,重点提高房地产项目的监管效能。针对疫情防控方面,利用好建筑业管理系统的考勤模块和防疫模块,在核酸检测和疫苗注射方面做到动态管理。再是结合我区实际,引入安全生产监管体系,9月底前实现房屋建筑与市政基础设施工程安责险100%投保。加大安全生产监管力度,切实提升我区建设工程管理水平。

在升华安全生产分级管理制度上,对施工项目分级管理制度和联合检查制度进行升华,试行全范围、全时段的“双随机一公开”式飞行检查,强化对施工现场的有效管理。下半年将继续开展第三、第四季度的质量安全生产大检查,并于9月开展半年度的建筑起重机械专项检查,解决安全生产管理责任落实不到基层、施工现场安全生产管理混乱、关键岗位人员不到位、存在安全隐患得不到及时整改等问题,确保我区建筑施工安全生产形势平稳有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