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今日椒江 >>椒江动态

记者体验公厕保洁员的“高温状态”

发布日期:2022-08-16 09:42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今日椒江



又是一个气温直冲35℃的桑拿天,滚滚的热浪挡住了大多数人出门的脚步。然而,仍有不少一线工作者坚守岗位“战高温”,公厕保洁员就是这样的一份工作。近日,记者来到位于椒江区西环大道116号的公厕,感受公厕保洁员的“高温状态”。

上午10时  公厕里温度逾38℃

记者在位于区西环大道116号的公厕看到,这里背靠居民区,对面就是葭沚老街和新开业的宝龙城。随着宝龙城开业以及周边地区夜经济带来的人流量,再加上附近大量的流动人员用厕,使得这座公厕从早到晚都很忙碌。

公厕保洁人员朱文素在这里工作已有一年,她告诉记者,由于未安装空调,一到酷暑,即使有电风扇,公厕内也闷热难当。上午10时,虽然还没有到最热的午后,但公厕的气温已经达到了惊人的38℃,记者在公厕里面待了不到十分钟就已经汗流浃背。

为了保障公厕环境干净整洁,朱文素她们每天都比规定时间提前上岗,到岗后要把公厕内外全部打扫一遍,墙壁、洁具、门窗、隔间、地面任何角落的污物都认真清理。拖地板、擦镜台、刷沟槽……这些工作说起来挺简单,但是当客流变大、又逢夏日的时候,工作强度就立马加大不少。何况,为了使洗手台盆与化妆镜不留水迹、地板没有脚印,朱文素采取的是跟踪式保洁法,客人用完一次,她就保洁一次。

拖把不离手  衣服干了又湿

采访的当天,朱文素轮到早班。6点钟是规定的上班时间,5点不到她就早早地来到现场,开始打扫公厕,冲刷马桶、拖地一直忙个不停,直到晚上10点才能下班回家。“我家就住在附近,哪怕不是我上班的时间段,晚上我都会到这边过来看看,看见脏的我就顺手打扫了。”公厕附近5米都属于保洁区域,为了能够保证卫生,朱文素拖把不离手,一遍又一遍地进行拖擦,确保了公厕的整洁。

这小小的公厕一共有13个蹲位,在承担大量客流如厕的同时,“异味”就成为了夏天公厕管理的大问题。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朱文素就通过空气清新剂、卫生球、盘香等除臭物品改善公厕空气。记者实地体验后发现,虽然炎炎夏日,但是这小小的公厕里确实一点异味都没有。

记者采访时,朱文素也没有停下手头的工作,进入公厕的人员不间断,她就不停地拖地、擦洗,背上的衣服也早就湿透了,“一天活干下来,衣服是干了又湿,湿了又干。”

为了应对高温期间容易发生的环卫工人中暑情况,台州市椒江绿清环境发展有限公司为辖区2100名环卫工人发放了藿香正气水、龙虎人丹等防暑降温药品,保障环卫工人户外防暑降温措施做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