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索引号: 11331002002673209L/2022-146265  主题分类:
 体裁分类:  发布机构: 椒江区农业农村和水利局
 成文日期: 2022- 08- 15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浙江工商大学东海食品台州研究院正式启用

发布日期: 2022-08-15 11: 46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椒江区人民政府

8月12日下午,浙江工商大学东海食品台州研究院在椒江正式启用。台州传统农业、渔业产业迎来了一批“最强大脑”,有望通过科技创新实现产业提升。

据了解,浙江工商大学东海食品台州研究院,是由椒江区人民政府和浙江工商大学共同发起成立的科研、技术服务机构,旨在借助中国工程院朱蓓薇院士团队的学术力量,基于台州食品产业特色,立足椒江、辐射东海,开展农产品、水产品等食品加工领域的共性技术难题攻关、产品创新开发和产业化应用等研究。

历经10个多月的努力,该研究院研发中心和中试平台基础设施已基本建成,并于昨日启用。建设期间,研究院的科研步伐并未放缓,而是投入到大陈黄鱼产地识别、品质评价、预制菜开发等研究工作,开发了药膳食材、龙头鱼、小黄鱼、金枪鱼等相关创新产品10余款,申请发明专利6项。

“台州地理位置得天独厚,建立东海食品研究院,对于服务浙江地方经济和推动我国食品产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浙江工商大学东海食品台州研究院学术院长、中国工程院朱蓓薇院士表示,眼下,研究院科研服务工作已经辐射到温岭、仙居、天台等周边县市企业。

当天,浙江兴旺水产集团有限公司、浙江绿安检测技术有限公司还与该研究院签订了合作协议。“大陈黄鱼作为椒江传统海产品,已经成为台州水产品中一张‘金名片’。但目前加工仍以冷冻、冰鲜等初级加工为主,深加工、精加工能力薄弱,加工转化和增值率低,加工品附加值不高。传统餐饮店或个人消费者现制菜肴,极其不方便。”浙江兴旺水产集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此,他们计划生产大陈黄鱼预制菜产品。

“预制菜到达消费终端时,仅需经过加热等简单烹饪处理,即可被食用。‘厨房革命’需要技术支撑,所以我们选择和浙江工商大学东海食品台州研究院合作。”该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