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索引号: 11331002002673209L/2022-145953  主题分类:
 体裁分类:  发布机构: 椒江区农业农村和水利局
 成文日期: 2022- 07- 28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台州椒江:“共富工坊”助企惠民

发布日期: 2022-07-28 16: 54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台州日报

“我学历不高,身体又有残疾,平时都是靠低保过日子。来到‘共富工坊’后,有专门的老师教我们怎么组装、检查电风扇,每月收入能多2500元,还能看到我安装的产品在网上销售,日子真是越过越甜了。”近日,台州市椒江区葭沚街道南洋村低保户魏大爷为家门口的“共富工坊”连连点赞。

  今年以来,椒江区聚焦“党建统领·共富助跑”行动,创新打造“共富工坊”,以共富车间、共富中心、共富专线为依托,完善统一接单、统一组织、统一派工的“一条龙服务”模式,有效畅通村企双向合作,为强村共富注入红色动能。

  “共富工坊”为企业解难、助村民共富

  在位于椒江区柏树里村村委会的“共富工坊”里,几十位村民正在熟练地串珠,这些手工制品来自附近几家企业的订单。这间今年新建的“共富工坊”,已经成功解决了300余名闲置劳动力,人均月工资超过3000元。

  据了解,该村有4家流苏企业,受疫情、经济下行压力大等影响,招工难、经营成本高成了小微企业的共同难题。“3、4月份正是生产旺季,当时厂里工人不够,招工又招不来,订单完不成,愁死人了。”说起当时的情景,一家流苏企业老板很是头疼,一些分包给散户的订单又担心质量没保证。

  这边是企业因找不到人发愁,而在椒江许多农村,六七十岁老人、家庭主妇、残疾人、低保户又形成了一大批闲散劳动力。如何串联两方资源,帮企业解难又助推村民致富?

  今年5月,椒江印发《党建引领“共富车间”建设九条意见》,聚焦规模企业生产旺季临时场地有限等瓶颈问题,面向镇街、村级组织、企业排摸闲置厂房信息,建设共富车间资源库。

  整合各方资源 推动就业空间“从无到有”

  哪些企业有富余订单需求?哪些村居有剩余劳动力?哪些村居能开设临时厂房?椒江“线上”+“线下”多条路充分排摸用工资源。

  线下,以村或党建联盟为单位打造区域共富服务中心,由村党组织主动牵线搭桥,收集并建立区级就业资源信息、劳动密集型企业订单、村级供需等“三张清单”,并安排村级党员在共富中心轮值,提供闲散劳力登记、用工供需对接等志愿服务。

  线上,依托“乡贤帮”数智系统,整合归集各村清单数据,梳理企业需求、工资福利、政策保障等信息,同步投送共富中心动态显示,实现招工信息全面覆盖和精准对接。

  “共富工坊”如何搭建?将村社闲置场地作为共富车间,企业负责指导“共富工坊”车间设备调试及人员培训,村级组织及时跟进、按需配劳,实现共富车间因地建设、旺闲转换,推动就业空间“从无到有”。为了激励村社办“共富工坊”,对于利用村内闲置场所创办共富车间的,按照建设或改造费用予以一定补贴。对运营良好、成效明显的,另外给予共富车间运营主体和当地村集体适当奖励。

  通过“镇街厂房整合、企业平台搭建、村社劳力对接”模式,很快就有企业和村“两委”响应,一间间“共富工坊”在大家的期盼中建了起来。

  “我们现在已经打造共富服务中心8个,投送富裕劳力、技能信息等数据5300余条,帮助企业与村民建立承揽关系170余对,对接效率比较高,老百姓也比较肯定。”椒江区委组织部副部长、“两新”工委书记陈常表示。

  串点成线 打造乡村“共富专线”

  如何保证村民从业效率?“共富专线”来帮忙。椒江以就近、就地、就便为原则,聚焦有劳动能力残疾人、身体良好中老年人、低收入农户等重点群体,推动提供劳动密集型项目的企业、个体工商户常态化运营“共富直通车”,并串点成线打造乡村“共富专线”。

  在村级党群中心、先锋驿站等场所因地制宜设置“共富停靠站”,将待加工产品定点、定时直发至群众家门口,并安排上门回收,以“最短距离传导、最快速度配送、最高效率开路”,助力实现“家门口”就业。

  “平时串珠子、绣花的原材料,企业基本都会直接开车送到工坊门口,我们一做好,马上就有人上门收回,并送上新的材料,效率特别高,大家工作也更加积极了。”椒江区海门街道育才社区“残疾人工坊”员工丁杰对“共富专线”非常满意。

  “对我们来说,打造‘共富工坊’不仅是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带动村民致富的一种途径,也可以让分包更加集中、规范,降低用工成本,提升企业效益。”椒江区前所街道陶家村党支部书记陶金富说。

  截至目前,“共富工坊”已在章安、前所、海门等街道建成投用了16个,带动椒江7000余名群众实现家门口就业,人均年收入预计增长10%,推动本地流苏、眼镜等产业产值增长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