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索引号: 11331002MB16458203/2022-145949  主题分类:
 体裁分类:  发布机构: 区卫生健康局
 成文日期: 2022-07-28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当前疫情形势如何?第九版防控方案优化措施有哪些?现有防控措施能否应对奥密克戎变异株BA.4、BA.5亚分支?

发布日期: 2022- 07- 28 15: 18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椒江区人民政府

7月21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国家卫生健康委有关司局负责同志和中国疾控中心专家出席,介绍科学精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有关情况。敬请关注本期发布会热点问答!



毫不松懈抓好常态化防控,

力求科学精准、方便群众


当前,全球疫情仍处于高位,日新增确诊病例多次突破100万例,奥密克戎BA.5亚分支已经成为全球主要流行株,我国外防输入压力不断增大。

近期,全国多地报告了本土聚集性疫情,存在多条传播链,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已向相关省份派出工作组,指导地方以最短时间、最小成本控制疫情。

要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坚持“动态清零”,严格执行第九版防控方案和“九不准”要求,毫不松懈抓好常态化防控,主动防、早发现、快处置,全面提升全链条工作效率,力求科学精准、力求方便群众。


第九版防控方案主要对风险人员管理、封管控区划分及疫情监测要求等方面进行了调整和完善,做这些调整的原因和依据是什么?


进行这些修订主要是基于3个方面的考虑:

一是基于疫情防控形势的需要。新冠肺炎疫情在世界范围内持续流行,特别是今年以来全国本土疫情发生的频次明显增多,疫情波及的地区和范围比较广,我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压力不断加大,防控形势更加严峻复杂。

二是基于病毒变异的特点。奥密克戎变异株已成为我国境外输入和本土疫情的优势流行株。奥密克戎株潜伏期短,病毒传播能力更强,传播速度更快,隐匿性增强,给疫情防控带来新的挑战。

三是基于前期试点工作的结果和疫情防控实战的经验总结。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在4-5月份,在大连、苏州、宁波、厦门、青岛、广州和成都等7个入境城市开展了为期4周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优化试点工作,同时吸收借鉴了各地防控工作的实践和疫情处置经验。


第九版防控方案中,对高风险区划定和不同风险区域的管控措施作了调整,请问这一调整的具体内容包括哪些,能否有效防范疫情外溢风险?


在以往防控工作中,对于有本土疫情发生地需要划定高中低风险区,便于其他地区及时对可能流入的风险人员进行排查;同时还需划定封控区管控区和防范区,便于快速处置本地疫情传播。为进一步简化疫情防控实际操作,解决两套风险区域划定工作中所暴露的一些问题,第九版防控方案对两套风险区域划定标准进行整合,对防控措施进行衔接对应,统一使用高中低风险区的概念,形成新的风险区域划定及管控方案。

高中低风险区的划分是在发生疫情的县(市、区、旗)内划分。没有疫情发生的县(市、区、旗)全域实行常态化防控措施。对于跨区域外溢的高风险区人员,流入地采取7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跨区域溢出的中风险区人员,采取7天居家医学观察。跨区域外出的低风险区域人员,不需要采取隔离管控措施,但要求3天内完成两次核酸检测,并做好个人健康监测。


该如何判断我国当前疫情形势,疫情重点地区该如何科学防控?


7月份以来,全国的疫情总体上处于低水平波动状态,近期少数地区疫情有所反弹,呈现多点散发、多地频发的态势,单日报告的本土感染者数有所增加。近一周,疫情波及24个省份82个地市,其中6个省份报告的感染者数超过百例。甘肃兰州、广西北海、河南驻马店疫情仍然处于进展阶段,社会面传播风险较大。总体上,各地在发生本土疫情后均能在较短的时间内有效控制,疫情影响较为局限,各地疫情应对处置能力和效率已得到进一步提升。

但是,全球疫情出现反弹,暑期国内人员流动量加大,各地发生本土疫情的风险有所增加,全国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各地要继续严格按照新冠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的有关要求,坚持科学、精准、高效的防控原则,全链条落实好外防输入的各项措施,不断提高常态化防控情况下疫情监测的敏感性。发生疫情后,措施要坚决果断,坚持以快制快,力争用最短时间将疫情控制在最小范围,坚决防止出现规模性疫情。


奥密克戎变异株BA.4、BA.5亚分支的传播力和致病力如何,现有防控措施能否有效应对这类变异株?


BA.4、BA.5亚分支的传播力相较其他奥密克戎变异株略有增加,主要表现为:1.国际上一些国家的研究发现病毒的较高的再生指数(R0);2.一些国家和地区BA.4、BA.5亚分支已经成为流行的优势毒株;3.过去5周,在欧洲、北美出现了感染数量的增加。

BA.4、BA.5亚分支的致病力总体上与其他奥密克戎变异株相似,但在老年人群中快速传播已经出现了重症病例,欧洲12个国家近期的住院率和ICU使用率都有所增加。流行病学数学模型研究显示BA.4、BA.5亚分支引起的感染率和死亡率都将有所增高。

虽然BA.4、BA.5亚分支的传播力有所增强,但仍然属于奥密克戎变异株,没有证据显示现有的NPI(非药物干预)措施将失效。换句话说,我国现有的防控措施仍能有效的应对。


针对奥密克戎变异株传播更快、隐匿性强的特点,新版的防控方案在更早发现疫情方面有哪些针对性的手段和措施?


新冠疫情处置的第一关键要素就是“早发现”,新版防控方案中按照点与面结合、症状监测与核酸检测结合、传染病监测系统与其他部门监测系统结合的原则,开展人、物、环境等多渠道监测预警,包括(1)医疗机构就诊人员监测、(2)风险职业人群监测、(3)重点机构和场所人员监测、(4)社区管理人群监测、(5)集中隔离场所和医疗机构监测、(6)进口物品及环境监测、(7)药品监测、(8)病毒基因变异监测。

在新版防控方案中对包括风险职业人群监测等进行了明确的规定,增加了药品监测,同时强调了各级联防联控机制开展综合分析和风险研判,提出风险评估结果和预警响应建议。在病毒检测筛查方面,增加了抗原检测作为补充等。这些策略、技术综合性的使用将会大大增加我们应对奥密克戎变异株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