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索引号: 1133100200267413X7/2022-145807  主题分类:
 体裁分类:  发布机构: 区发展改革局(区粮食物资局)
 成文日期: 2022-07-21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关于区十一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号建议案答复的函

发布日期: 2022- 07- 21 15: 37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椒江区人民政府

台州市椒江区发展和改革局

关于区十一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号

建议案答复的函

 

杨卓文、戴正祥、王云富、王大生、钟建斌、江鑫敏、洪华斌等7位代表

你们在台州市椒江区十一届人大一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谋划海门、头门“两港联动”对接综合保税区 推动椒江工业经济向海蝶变高质量发展的建议》(第1号)收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你们在议案中提出的“加强平台建设,实现功能注入;加强基础建设,实现布局优化;加强产业引导,实现价值延伸”等建议及具体工作措施,紧扣椒江尤其是海门街道发展方向和工作实际,我们将结合全区工作做好落实或纳入相关规划中。同时,就以下几点作进一步答复:

一、台州综合保税区设立对我们利弊共存

2018年9月市政府发布台州港总体规划(2017—2030年)后,临海头门港在台州港中的地位日益上升,海门港作为传统生产港的地位则随着台州城市建设的推进日益下降,相关的港口岸线逐步转型为生活性岸线。反观头门港,2017年3月头门港经济开发区整合提升为省级经济开发区;2021年6月更名(台州湾经济技术开发区)并升级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依托国家级优势,2021年12月再获批在开发区内设立台州综合保税区,体制机制叠加优势无可比拟,对周边地区的产业虹吸效应明显增强。新出台的《台州市临港产业带发展规划》将头门港定位为核心港区,在临港产业带五大产业城规划中,占有“一核多点”新材料城和“双核多点”新医药健康城中的各一核心地位。

海门港区在《台州市临港产业带发展规划》中则定位为以服务台州主城区生产生活物资运输为主,根据城市发展需要适时调整优化港区功能。海门街道乃至椒江区在五大产业城规划中,仅有新医药健康城中的一核布局。医化行业属出口导向型产业,在台州综合保税区设立后,总体有利于我区企业充分利用保税区的政策,在保税区内注册生产或销售企业,一方面可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增加盈利,另一方面也可缓解以医化企业为代表的产业用地严重不足的困难,借助保税区飞地发展自身;同时由于根据现行有关政策,海关对保税区实行封闭管理,以及由于保税区所依托的开发区门槛的提升,不排除会造成我区部分优势企业总部在椒江的前提下,一些优势产业项目将被动转移出去。因此,我区要在利用台州综合保税区优势平台的同时,做好趋利避害。

二、加强海门街道东部区块基础设施建设

海门街道东部区块的基础设施建设一直是椒江区综合基础设施建设的重中之重。在绿色药都小镇和智能卫浴小镇创建工作的引领下,近几年该区块对外交通、区间道路、防洪排涝、电力供给等方面的基础设施大为改善。2022年,将重点实施高新区医化园区风貌大提升、基础设施大提升和园区智慧管理大提升,加快实施外沙岩头公共管廊工程、高新区绿色平安智慧园区(一期)、智能卫浴小镇产业配套提升工程二期和医化工业污水处理厂,完成太和一路、太和二路、腾云路半幅地块工程及滨河公园(二期),开工建设椒江区海塘安澜工程(城区东段、外沙海塘),完成基础设施类投资超5亿元。另外,为东部区块开发配套的文昌小学、绿色药都创智馆、台州人才城等项目也在加快实施中。总体上看,海门街道东部区块基础设施及配套服务功能进一步优化。

三、加强海门街道东部区块优势产业升级提升

海门街道是台州现代医药高新区(浙江椒江经济开发区)的空间核心和产业核心,是推进椒江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硬核区块,也是台州市临港产业带新医药健康城的两核之一。按照椒江区融入台州市临港产业带工作计划明确的方向,东部区块将聚焦医药健康产业,打造产业提升示范区,做好医化行业“腾笼换鸟”,加快低效用地整治和低效产业出清;调整产品结构,提升工艺装备,推动制剂、生物医药、高端原料药协同发展,推进重点医药企业项目加快建设和竣工投产;加快顺毅股份、海正生物、博锐生物上市,打造千亿“海正系”。做好海门港区周边产业用地整合和招商引资,引进主导产业上下游产业和生产性服务业优质企业落户,完善产业链,延伸价值链。同时,锚定头门港未来发展方向和发展前景,依托海门港区,在东部区块建设椒江东部创新港(含汇智园、智马孵化园、小镇客厅、人才城等),建设产业共性技术研发基地、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基地、行业企业服务基地、创新成果孵化转化基地于一体的产业协同创新中心,以产业和科创并举,高层次、多领域对接台州综合保税区,推动椒江工业经济向海蝶变高质量发展。

感谢你们对椒江经济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联系单位:台州市椒江区发展和改革局   联系人:李斗明

联系电话:88830262    邮编:318000

 

 

 

 台州市椒江区发展和改革局

                             2022年6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