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索引号: 1133100200267413X7/2022-145785  主题分类:
 体裁分类:  发布机构: 区发展改革局(区粮食物资局)
 成文日期: 2022-07-21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关于区十一届人大一次会议第2号建议会办意见的函

发布日期: 2022- 07- 21 15: 24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椒江区人民政府

台州市椒江区发展和改革局

关于区十一届人大一次会议第2号建议

会办意见的函

 

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李媛等代表在台州市椒江区第十一届人大第一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提升城市品质破题老城区振兴的建议》(第2号)建议收悉。经研究,现将本单位的会办意见函告如下:

“一江两岸”开发建设不仅是我区城市建设的重点,更已上升为市级层面发展战略,《2022年台州市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指出要将“一江两岸”建设成为现代滨江都市封面。“一江两岸”的核心内容为“六城”建设,即海门卫城、葭沚水城、白云悦城、江岸尚城、前所江城和章安古城。本建议中提及的老城区实际上就是“六城”中的海门卫城。规划中的海门卫城通过建设军事主题公园、戚继光纪念公园、古城墙和井字形历史文化街区,打造一个以爱国主义教育和海防军事文化体验为核心、以传统文化体验和休闲旅游为一体的特色文化旅游区,唱响中国海防第一卫城品牌。

城市的开发建设,关键要以项目为抓手。目前,椒江区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加快推进中,旨在解决金谷公寓等小区房乱建、摊乱摆、道乱占、线乱拉、楼面脱落、道路破损、路灯不亮、停车难等“顽疾”,提升生活品质,改善城市面貌;椒江区老城及老旧危房改造一期工程已完成可研批复,拟通过拆除屋基里和枫山新村危旧房、改造城区现有租赁住房等措施,盘活老城区资源,激发老城区活力。此外,戚继光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开发工程也已列入《椒江区十四五重大建设项目规划》,计划总投资18亿元,通过加快晏清门城墙、鼓楼、烽火台、炮台、戚继光水师练兵场、天主教堂等历史建筑修复以及姚家里、陶家里等古民居保护性开发,恢复海门卫城重要历史要素和空间载体。

下阶段,建议由区政府牵头,组织资规、财政、发改、住建、海门街道办事处等部门召开专题研讨会,深入讨论老城区改造的必要性和可行性,明确建设主体,编制整体方案,在此基础上再梳理细化具体的配套项目,并予以分步实施。我局作为投资综合管理部门,将一如既往积极做好立项指导及审批服务。

联系单位:椒江区发展和改革局      联系人:章晨颖     

联系电话:88836926

 

 

 台州市椒江区发展和改革局

                             2022年5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