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索引号: 113310027046800752/2022-145742  主题分类:
 体裁分类:  发布机构: 区商务局
 成文日期: 2022-07-21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区商务局关于区人大十一届一次会议第112号建议主办意见的函

发布日期: 2022- 07- 21 14: 35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椒江区人民政府

苏月霞代表

您好在椒江区人大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加快章安电商发展 助推乡村振兴的建议》(112号)的建议已收悉。建议比较全面客观地分析了我区章安街道电商产业发展现状及存在的问题,同时从人才培育、园区建设、品牌打造、突出特色等角度提出了促进章安电子商务发展的建议,建议非常宝贵。经研究,并结合会办单位意见,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区结合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数字乡村及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深入推进章安街道农村电子商务发展。目前章安街道东埭村、古桥村、回浦村、建设村、李宅村、前街村、下洋村等7个行政村被评为2021年浙江省淘宝村,获评数居全区第二。推动传统主导产业绣衣、眼镜等行业发挥区域优势,推广普及应用电子商务,为传统行业发展注入新动能,台州丝绸服装城获评2021年度浙江省电子商务产业基地3A等级。成功打通农村电商终端配送“最后一公里”,农村电商服务站、社区智能终端投递端基本实现全域覆盖。                                    

根据议题案,下一步工作思路:

一、整合资源,加快发展电商园区

电商产业园区是电商服务的枢纽,是进电商产业发展的硬件载体。章安街道现建有丝绸家居服电子商务产业基地——台州丝绸服装城,占地32.6亩,园区设有共享办公室、摄影棚、选品中心等功能区块,有效整合包括产品开发、供应链、品牌渠道、直播机构等电商资源,目前共有生产厂家、电商、摄影、直播等近100家企业入驻。下阶段通过引入公共培训资源为入园企业提供系统化、专业化、个性化电商发展解决方案,通过政策引导等方式鼓励园区优化电商服务水平提升园区承载能力,有效辐射周边近千家丝绸家居服生产企业,吸引更多服装类企业入驻,形成产业集聚效应

加快椒南椒北电商资源互通共享,鼓励星星电商园区、方远电商园区等电商园区在椒北开设专场电商培训、资源对接会、交流会等活动。在椒江区电商公共服务中心设立椒北产品特色展区,对眼镜、绣衣等行业电商企业入驻中心孵化区给予适当倾斜照顾。同时随着椒江过江隧道项目完工后,由椒北前椒南的距离减少约6公里,将进一步优化城市空间结构布局,实现椒南椒北电商资源共享,助力章安街道电商产业高质量发展。

二、按需施培,壮大电商人才队伍

结合百万农民大培训(电子商务职业技能提升)活动,根据村民学习特点,将电商培训做到主题鲜明,内容突出精细专,充分结合理论与实际。培训采用理论和上机实操相结合,进一步细分为客服班、运营班、美工班、直播班、仓储班等,在有条件的基础上,尝试将现场教学点优先选择田间学校和实训基地,让村民加深对电商的认识和理解,引导更大范围的创业创新针对眼镜、绣衣等产品具有更新快、易展示等适合直播带货的特点,邀请业内知名主播、大咖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办法开设电商直播课程,培养一批“村红”和“农民带货主播”。

积极与台州学院、台州职业技术学院等大专院校合作,共建电商人才培训基地,全面涵盖椒江传统产业品牌营销、互联网+农产品、短视频直播带货等。培养熟悉本土产品愿意扎根本地的复合型电商人才探索发展“订单式”“学徒制”等人才培养模式,实现人才对口培训和人才供需的精准匹配,为农村电商输送一批对口人才

三、挖掘亮点,合力打造电商品牌

培育属于章安辖区本地特色品牌,着力解决本土品牌缺乏的问题。引导整合家庭式小散作坊,吸引电商人才聚集。鼓励电商企业、农创客等借助微信、微博、抖音等新媒体平台宣传产品,依托椒江区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建设营销电商服务平台,做好品牌培育塑造、营销服务和监管保护。支持传统企业对接淘宝、京东、小红书、阿里巴巴等第三方平台,通过电商平台实现优质优价,扩大品牌的影响力。

探索发展“文旅+电商”“直播+文旅”,传承章安千年历史文化,尝试从剪纸、竹编、木雕等非遗技艺入手,将传统非遗文化融入现代生活,鼓励眼镜、绣衣等电商企业结合非遗元素开发具有文化特色的文旅产品,打造文化创意新高地。通过新媒体、网络直播、短视频等方式拓展文旅产品营销渠道,推动电商与文旅深度融合,打造“章安古郡”品牌IP,激活乡村振兴新动能。

感谢苏月霞代表对椒江区商务局电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台州市椒江区商务局

                                                            20226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