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教育局 >>年度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信息索引号: 11331002002673268P/2022-145723  主题分类:
 体裁分类:  发布机构: 椒江区教育局
 成文日期: 2022- 07- 20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台州市椒江区教育局审计整改结果公告

发布日期: 2022- 07- 20 14: 50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椒江区人民政府

2022年3月至4月,台州市椒江区审计局对椒江区2019年至2021年学前教育和义务教育均衡化建设情况进行了审计。我单位于2022年5月20日收到台州市椒江区审计局送达的《椒江区教育均衡化建设情况专项审计调查报告》(台椒审行调报〔2022〕2号),指出了我单位在民办教育发展、财政资金保障及使用、教育资源配置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审计意见和建议。我单位对审计发现问题进行研究和分析,采取了相关措施进行整改。现将审计整改结果公告如下:

一、已完成整改的问题

(一)关于“2所民办学校财政补助收支核算不规范。审计抽查发现,南洋幼儿园2020年至2021年收到区教育局拨付的2020年优质民办学校专项经费10万元、升等晋级奖励30万元,未作为限定性收入进行管理,未单独核算;区书生小学2019年至2021年收到的免学杂费等财政补助收入形成的支出123.2万元(不含退还学生部分),未作为限定性支出进行管理,未单独核算。不符合浙江省财政厅、浙江省教育厅《浙江省民办学校财务管理办法》(浙财科〔2018〕7号)第三十七条‘财政、教育等部门补助给民办学校的财政性经费,作为限定性收入进行管理,民办学校需严格按照有关经费指定项目和用途使用,并单独核算,接受教育、财政、审计等有关部门的监督检查’和第三十八条‘财政补助收入形成的支出,作为限定性支出进行管理,实行单独核算’的规定”的整改情况。

已采取的整改措施: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我单位责令相关学校,要求其根据《浙江省民办学校财务管理办法》规定,对补助的财政性经费及形成的支出,作限定性收入和支出管理,单独核算。已对南洋幼儿园2020年补助经费40万元和椒江区书生小学2019年补助经费123.20万元等财政性经费,作补记备查账,单独核算。从2022年开始,要求各校调整科目,对财政性经费的收支作限定性资金进行单独核算。

整改结果:已完成整改。

(二)关于“3所学校4个项目结余资金19.52万元长期闲置未使用。审计抽查发现,截至2021年底,区实验小学‘学校治危拆违经费’结余5.61万元,区二中‘便民足球场补助经费’结余10万元、‘教学楼铺设塑胶地面’结余1.56万元,区前所中学‘操场防滑改造’结余2.35万元,上述3所学校的4个项目结余资金合计19.52万元,闲置三年以上未使用,也未上缴财政统筹使用。不符合国务院《关于推进财政资金统筹使用方案的通知》(国发〔2015〕35号)‘(七)推进财政存量资金的统筹使用。……对结余资金和连续两年未用完的结转资金,一律收回统筹使用’的规定”的整改情况。

已采取的整改措施: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根据国务院《关于推进财政资金的统筹使用方案的通知》精神,3所学校根据审计的要求已于今年6月将结余资金19.52万元上缴财政;加强对全区各校财政结转结余资金的管理,提高资金的执行率。

整改结果:已完成整改。

(三)关于“银龄讲学教师工作补贴标准未确定。椒江区银龄讲学教师2020学年4人、2021学年15人,区财政局2021年安排年初预算50万元,因工作补贴等标准未明确,实际未使用。各所在学校暂按2000-3300元/月不等的标准支付补贴”的整改情况。

已采取的整改措施:区教育局及时和区财政局沟通联系,商讨银龄讲学计划资金补助方案,先按学校的发放标准,对银龄讲学教师进行补助。已下达各相关学校银龄讲学计划工作经费33.81万元,用于发放银龄讲学教师的工作补助等。

整改结果:已完成整改。

二、部分整改的问题

(一)关于“民办义务教育在校生占比高。根据学籍系统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4月13日,椒江区民办义务教育在校生总数19953人,占义务教育在校生总数的27.54%。其中:小学民办义务教育在校生12132人,占小学义务教育在校生总数的24.12%;初中民办义务教育在校生7821人,占初中义务教育在校生总数的35.34%。远高于椒江区发展和改革局、椒江区教育局《台州市椒江区教育事业‘十四五’发展规划》(椒发改综〔2021〕20号)‘三、主要任务(二)(2)……民办义务教育学位不超过5%……’的要求”的整改情况。

已采取的整改措施:全面贯彻中央、省、市关于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发展专项工作的要求,成立椒江区工作专班,形成“一校一案”工作体系,制定实施《椒江区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发展专项工作实施方案》,严控民办义务教育在校生规模,切实落实政府举办义务教育的主体责任。相关改革涉及18所民办学校,其中5所转为公办学校,7所随迁子女学校全部由政府购买服务,2022年6所优质民办学校的三、六、八、九年级由政府购买服务,计划用三年时间,让民办学校所有学生都享受一次政府购买服务的待遇。

整改结果:已部分整改。

下阶段整改计划:按照《2022年椒江区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发展工作实施方案》文件精神,将政策不折不扣执行落实到位,确保9月开学前,我区民办义务教育在校生占比由27.54%下降至4.8%。

(二)关于“普惠性民办园数量多、质量有待提升。截至2021年10月底,椒江区普惠性民办园71所,占幼儿园总数的64.55%。其中:一级2所,二级(含预评二级)15所,三级54所,二级及以上幼儿园数量仅占普惠性民办园总数的23.94%;规模3班及以下28所,占普惠性民办园总数的39.44%。根据椒江区发展和改革局、椒江区财政局、椒江区教育局《椒江区普惠性幼儿园奖补实施意见》(椒教〔2019〕56号)规定,对普惠性幼儿园进行评估,2020年符合奖补条件享受生均公用经费补助的普惠性民办园仅22所”的整改情况。

已采取的整改措施: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我单位以争创“全国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县”为契机,加快我区学前教育质量提升。一是加快公办幼儿园扩面。中心幼儿园万科分园开园招生,中心幼儿园旭辉分园、山海幼儿园江南墅园、山海幼儿园妥桥园即将开园,山海幼儿园前洪园已建成。二是鼓励新建公办幼儿园及现有符合条件的民办幼儿园创建升等级、扩容提质。下半年区中心幼儿园滨江分园、万科分园、旭辉分园等6所幼儿园预评二级,大幅提高二级及以上优质普惠性幼儿园覆盖面。三是关停不符合办园标准的低小散民办园并进行整治分流。区中心幼儿园旭辉分园开园后,关停周边的下陈快乐时光幼儿园、下陈椒洋幼儿园。至2022年9月,公办幼儿园学位预计增加1350个,届时可对一部分三级普惠性民办园学位进行分流,逐步缩小三级普惠性民办园占比。

整改结果:已部分整改。

下阶段整改计划:因幼儿园建设需要周期等实际情况,三级普惠性幼儿园占比过高的问题暂时无法完全解决。下阶段,我区将继续加大公办幼儿园建设力度,创新公办幼儿园办园机制,在确保幼儿园办学质量的前提下,采取租赁式办园、委托式办园、登记设立公办园等方式,补齐公办幼儿园建设不足的短板。进一步强化规范办园,继续整治薄弱民办普惠性幼儿园。会同相关部门,落实对幼儿园安全工作、教职工配备、保教质量、财务管理等方面的动态监管,对不符合标准的低小散幼儿园及时予以关停,进一步提升普惠性民办园质量。

(三)关于“1所学校11名学生无椒江学籍。审计抽查发现,2021年区前所中学招录的11名学生小学学籍在临海市,经区教育局同意被区前所中学录取,因逾期未报送升学证明材料被临海市教育局拒绝转出学籍,导致该11名学生在椒江区无学籍。不符合台州市教育局《关于做好 2021 年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台教基〔2021〕45号)‘一(六)严格管理学生学籍……切实做到人籍一致’的规定”的整改情况。

已采取的整改措施:我单位已与临海市教育局积极对接工作,将及时解决11名学生的学籍问题。

整改结果:已部分整改。

下阶段整改计划:“浙江省学籍网”目前正在系统升级中,暂时无法登录系统办理业务,预计于8月20日开网。届时我单位将第一时间督促学校通知家长,并联系对方教育部门协助办理相关学生的转学手续。

(四)关于“3所小学生均用地面积低于标准。审计抽查发现,截至2021年底,区书生小学占地面积21860㎡、在校学生39个班1733人,生均用地面积12.61㎡;区实验小学(本部)占地面积17885㎡、在校学生54个班2363人,生均用地面积7.57㎡。另根据2021年教育事业统计资料,区白云小学占地面积31918㎡、在校学生58个班2550人,生均用地面积12.51㎡。3所小学生均用地面积均低于13.09㎡的标准(台州生均用地面积按15.40*0.85基准标准计算)”的整改情况。

已采取的整改措施:减少书生小学招生计划,逐步缩减办学规模至36班扩建区实验小学阳光中心分校,办学规模为18班,区实验小学(本部)的办学规模从53班缩减至30班;将白云小学的办学规模从58班缩减至54班。通过上述举措,书生小学生均用地面积可达到13.49㎡,区实验小学(本部)的生均用地面积可达到13.25㎡,白云小学生均用地面积可达到13.13㎡,均高于13.09㎡的标准。

整改结果:已部分整改。

下阶段整改计划:因区实验小学阳光中心分校扩建涉及到厂房、民房拆迁及规划调整等因素,区里已明确计划明年9月份开工建设。下阶段,我单位将重点跟进落实,该项目预计于2025年8月完工。

(五)关于“1所小学生均绿地面积低于标准。审计抽查发现,截至2021年底,区实验小学(本部)绿化用地面积1450㎡,生均绿化用地面积0.61㎡,低于1.2㎡的标准”的整改情况。

已采取的整改措施: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我单位计划征地扩建区实验小学阳光中心分校,办学规模为18班。区实验小学(本部)的办学规模从53班缩减至30班,生均绿地面积将达到1.2㎡的标准。

整改结果:已部分整改。

下阶段整改计划:因区实验小学阳光中心分校扩建涉及到厂房、民房拆迁及规划调整等因素,区里已明确计划明年9月份开工建设。下阶段,我单位将重点跟进落实,该项目预计于2025年8月完工。

  (六)关于“2所学校专任教师中级及以上职称比例低于标准。审计抽查发现,截至2021年底,区黄礁中心校(柏加徐校区)专任教师中级及以上职称比例33.33%、华师大台州学校(小学部)44.90%,低于46.75%的标准(台州小学教师职称按55%*0.85基准标准计算);华师大台州学校(初中部)48.89%,低于56.95%的标准(台州初中教师职称按67%*0.85基准标准计算)。主要原因是华师大台州学校是新建学校,2021年新进了一批新教师和调动教师,导致职称比例暂时失衡”的整改情况。

已采取的整改措施: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我单位及时将职称情况反馈给相关学校,督促学校对本校教师职称情况进行摸底调研,为下一轮职称调整做好科学预判。目前,初步完成学校教师职称情况的摸底调研。

整改结果:已部分整改。

下阶段整改计划:因职称评审工作在每年九月份以后启动,我单位将督促黄礁中心校合理调配总校和校区之间的中高级教师比例;督促华东师大附属台州学校在完成新一轮的教师分配后,制定科学合理的职称评聘方案,争取在今年12月份实现中高级职称比例达标。

(七)关于“3所学校师资力量不足。一是太和教育集团(小学部分)每百名学生拥有县级以上骨干教师数0.72人,低于1人以上的标准。二是2所学校每百名学生拥有体育、艺术(美术、音乐)专任教师数低于0.9 人以上的标准,其中:区书生小学0.75人,区前所中学0.74人”的整改情况。

已采取的整改措施: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我单位已督促太和教育集团采取相关举措,积极引进和培养骨干教师,并选派部分公办学校骨干教师到太和教育集团支教交流,把学校教师培训纳入区教育局统一培训平台,提升教师专业素养。及时招聘音体美学科教师。目前,音体美学科编外教师的招聘公告已于7月15日发布。

整改结果:已部分整改。

下阶段整改计划:因师资调整在九月初进行以及招聘公告刚刚发布等原因,完全解决相关问题仍需时间。我单位将继续督促书生小学招聘足量的音体美教师。在9月初完成音体美学科编外教师招聘并优先安排教师入职前所中学。

(八)关于“16所学校学生规模超标准。其中:11所完全小学、3所初级中学超过2000人,2所九年一贯制学校超过2500人。规模最大的完全小学是台州市学院路小学4063人,初级中学是区二中2289人,九年一贯制学校是区太和教育集团4785人”的整改情况。

已采取的整改措施: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我单位已进一步加大投入力度,在一年内启动中小学新建、改扩建项目10个,总投资23.45亿元,计划在一年内新增中小学学位13410个。缩减部分大规模学校的招生计划,对照“全国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县(市、区)”评估标准,严格控制学校招生规模。进一步优化共同体学校间以及中心校与校区间的统计方法,提高数据精准度。整改结果:已部分整改。

下阶段整改计划:因学校项目建设需要时间等因素,该问题未在期限内完成整改。下阶段,我单位将以争创“全国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县(市、区)”为契机,进一步加大投入,合理分流学校生源,化解大校额难题,确保在2025年前全区各中小学校学生规模均符合标准。

(九)关于“14所学校生均体育运动场馆面积低于标准。其中:9所小学低于7.5㎡,最低的是区实验小学3.41㎡;5所初中低于10.2㎡,最低的是区太和教育集团6.97㎡。9所学校生均教学及辅助用房面积低于标准。其中:6所小学低于4.5㎡,最低的是区葭沚街道东山中心小学3.51㎡;3所初中低于5.8㎡,最低的是区太和教育集团5.39㎡”的整改情况。

已采取的整改措施: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我单位计划重新调整学校布局,并向区委区政府作“助力百万人口集聚”专题汇报,争取加大财政投入力度,加快推进项目建设。目前已有一大批项目启动建设。椒江二中改扩建项目已基本完成,建有400米环形跑道和体育馆,将于9月份投用;下陈中学迁建项目,主体工程目前已基本完工,建有300米环形跑道和体育馆;文昌第一小学已经结顶,建有250米环形跑道和风雨操场;心海小学项目已经开始主体施工,建有250米环形跑道和风雨操场。

整改结果:已部分整改。

下阶段整改计划:已落实在年底前开工建设港头徐小学、前所第二中心小学、扩建东山中心校、文渊小学、白云小学。在明年6月份开工新建商贸核心区中学、心海中学等10所中小学工程。因项目涉及征地拆迁等因素,仍需一段时间,我单位将重点落实推进,计划明年6月底前全部启动建设,2025年8月建设完成。这些学校建成投用后,我区生均体育运动场馆面积和生均教学及辅助用房面积均能达到省定标准。

(十)关于“1所小学生均教学仪器设备值低于2000元以上的标准。审计抽查发现,截至2021年底,区书生小学在校学生1733人,教学仪器设备总值234.05万元,生均教学仪器设备值仅1350.55元”的整改情况。

已采取的整改措施: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我单位加强对民办学校的监管,特别要求教学设备投入按标准安排资金计划,并将此项工作与考核、年检挂钩,根据学校的实际情况逐年增加投入,提升民办学校的办学水平。书生小学现已投入53.1万元用于操场塑胶跑道的重建和塑胶篮球场的维修,目前该项目正处于施工阶段;投入7.92万元用于更换学生宿舍空调36台;投入8万元用于购买5台触摸屏一体机,至此普通教室已全部安装智能触摸一体机。

整改结果:已部分整改。

下阶段整改计划:加强对书生小学等民办学校的监管,因校制宜提升办学条件。书生小学计划在三年内共投入约60万元分批更换和添置电脑、空调、触摸一体机、钢琴等设备。

整改的问题

无。

我单位对上述公告内容的真实性和准确性负责。

特此公告。

台州市椒江区教育局

2022年7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