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索引号: 1133100200267413X7/2022-145615  主题分类:
 体裁分类:  发布机构: 区发展改革局(区粮食物资局)
 成文日期: 2022- 07- 19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下陈“鲜花小镇”:一朵花种出“共富路”

发布日期: 2022-07-19 09: 19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椒江区人民政府



我家门口看共富


一条条鲜花长廊错落有致

一片片色彩斑斓的花海绚丽盛开

……

走进位于下陈街道的梦幻鲜花港

仿佛置身鲜花的海洋



一朵鲜花铺就

百姓共同致富路


下陈街道杨家村党支部书记治国是土生土长的下陈人,对他来说,“鲜花小镇”一方面让周边村的村容村貌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另一方面,也让杨家村里越来越宜居了。


下陈因为毗邻机场航道,不适宜种植粮食,土地分散、人多地少等问题制约了街道的发展,针对这些问题,近年来街道探索新型流转模式,通过进一步吸引工商资本参与农村建设。


2018年9月,街道与森禾控股集团携手打造的“梦幻鲜花港”项目正式启动。该项目总投资3亿元,规划面积2571亩,其中花卉展示区(基因库)322亩、容器生产区(花海区)265亩、苗圃生产区1984亩。


乡村振兴

产业振兴是关键

让旅游业从“0”到“1”



通过现代花木产业的生产示范,提升当地花木产业的品质,促进当地经济的发展,提高当地农民的收入,同时为周边居民提供一个游、赏、玩、乐的好场所。“鲜花小镇”一方面让周边村的村容村貌有了天翻地覆的变化,也让当地的旅游业实现了从“0”到“1”的变化。


2019年5月1日,鲜花港开园首日就吸引了10万多人次前来游玩。今年2月28日至3月14日举办了郁金香花展,花展共种植郁金香种球22万个,分为红、粉、黄、白四大色系共30余个品种,在未做任何宣传推广的情况下,游客人数仍达到20万人次。今年5月1日的玫瑰花展,人流量同样超过了10万人次。


自从有了“鲜花港”,杨家村村民张某也多了一份额外收入。一到开园的时间,张某就支起小吃摊,在“鲜花港”附近摆摊。“一到五一等节假日,旅游渐渐已成这个村的主业,加之带动第三产业迅速发展,村民不出村就能挣到钱。”杨治国说。


鲜花港

不仅是市民们的“诗和远方”

更是当地村民梦寐以求的后花园



“鲜花港”不仅是市民们的“诗和远方”,更是当地村民梦寐以求的后花园。


“鲜花港生态农业观光园的主要展示区集婚纱摄影、儿童游乐、科普教育、植物品种展示展览、团建拓展、户外露营等休闲活动于一体,打造新型、健康、益趣的游乐业态,不仅让人们体验到独特的旅游度假休闲方式,更是科普教育的第二教学课堂。”下陈街道办事处相关负责人说。


据了解,示范区中的玫瑰园和宿根花卉园是两大特色园区,其中玫瑰园占地8000平方米,种植玫瑰品种有安吉拉、莫奈、本杰明、蓝色晴空、双人芭蕾、瑞典女王等500余个品种,主要分为10大色系,是浙东地区玫瑰品种的基因库;宿根花卉园中配置有多年生宿根花卉有羽扇豆、芍药、欧石楠、毛地黄、大花葱、鼠尾草、大丽花、花毛茛等200余种,全年花期可长达5至7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