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索引号: 1133100200267413X7/2022-145614  主题分类:
 体裁分类:  发布机构: 区发展改革局(区粮食物资局)
 成文日期: 2022- 07- 19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零收入“变”千万元——看椒江千年古村回浦的“共富路”

发布日期: 2022-07-19 09: 17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椒江区人民政府


我家门口看共富


从曾经的村集体经济零收入

到如今的千万收入


从曾经的破旧危房到

集体崭新高大排屋


从曾经的无社保无医保

到如今的老有所依所靠

……



章安街道回浦村地处椒江北岸,东与华景村相邻,西与建设村相邻,南临椒江,北接山前村,是第六批省级历史文化古村落保护利用重点村。


近年来,回浦村将村庄整治建设与“一江两岸”战略和椒北新区开发有机结合,将古村落建设成果转化成经济发展项目,有效带动村民共同富裕。


我们村没别的,就是齐心

建起了椒江最早的农村规划性小区


(郡都小区)


“明年,我们的村集体经济将达到1700万左右!”回浦村党委书记叶荣军说道。而谁曾想到,18年前,该村的集体经济仅为几十万元。


2003年,回浦还是个落后的小村庄,道路窄小泥泞,房屋破旧不堪,农民没有保障,不少村集体土地闲置等问题突出。如何改变现状,如何谋发展,如何带动村民共同致富,面对一系列实际问题,村两委进行了集体商议,很快达成了高度统一意见,回浦村要改善村民环境,要让老人有所依,要发展集体经济。


“我们村没别的,就是大家都特别齐心,想法看法都一致,谁也不掉链子,事情做起来自然特别给力。”村办公室工作人员小叶说道。本着这一初衷,大家四处取经,最终确定了建设风格统一的小区。当时这一决定在椒北乃至全区都是前所未有的。从2003年规划到2007年动工,期间村两委推动发展、服务民生、凝聚人心,建立书记带队、两委包干工作机制,花了大量精力做村民思想工作。2008年,一个总占地面积14万平方米的新式小区——郡都小区竣工,作为椒江区最早的规划性小区,其他村争相效仿。


动工建设商铺

村集体收入翻倍


(位于金鳌区块小区)


郡都小区建成后,街面的商铺出租为全村带来年均近百万的收入。之后,回浦又紧抓村留地开发建设政策契机,建设面积约9000多平方米的回浦标准厂房,投入200多万在章梓路与83省道交叉处建设了回浦村商办楼,作为商铺对外招租,又为全村带来年均上百万的收入,使村集体经济更加充实壮大,一举成为椒北响当当的大村。


在2018年,金鳌区块成功出让并动工建设,不仅实现了章安片区商住开发零的突破,也为村集体增加一笔丰厚的土地出让金。紧接着又抓住商铺回购的大好商机,为村集体增加1.3万平方的商铺投资,预估2022年起,回浦村集体年收入将提升至1700万元。


让千年古郡

重现昔日风采



浓缩千年古郡遗址的文化,让回浦村在发展中拥有得天独厚的优势。2019年,章安古街核心区块回浦段进行全面修复,工程包括修复重要古建筑及木结构房屋126间,拆除或改造与历史风貌冲突建筑24间。通过修复和保护,使章安古街回浦段重现“千年古郡治”中心区块昔日风采。章安老街焕然一新,同时回浦村入选第二批浙江省“千年古村落”地名文化遗产。


2021年,为进一步提升村民日常生活的便利性、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回浦村班子计划投资2000万元新建综合性文化礼堂,新建大型智能化综合市场,打造更加现代化的社会主义新农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