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今日椒江 >>椒江动态

扔垃圾不分类真的会受处罚?

发布日期:2022-07-13 09:48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今日椒江

物业小区生活垃圾分类实行“两定四分”投放快一年了,业主没有按规定投放真的会受到处罚吗?业主乱扔后找不到人怎么办?

最近,枫南小区物业向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海门中队反映,有两名住户在上午10点多到垃圾分类亭投放垃圾,当时并非投放时间,大量垃圾散乱堆放在垃圾桶周边,正值盛夏,引来蚊蝇集聚,给小区环境卫生造成影响。

收到物业反映后,海门中队第一时间安排人员到物业中心查看分类亭监控,根据监控内容显示,两人已违反了相关法规,但由于无法确定这两名业主具体信息,海门中队通过基层网格管理联勤联动机制,与海门派出所片警取得联系,通过公安部门AI人脸图像识别技术锁定了两名当事人。

随后,海门中队根据公安的反馈信息,联系到两名当事人,将其违法行为进行了告知。“当时就是为了贪图方便省力,存在侥幸心理,以为视频不会拍到,也没想到在小区内未分类扔垃圾也会被处罚。”在监控视频面前,两名当事人对自己的行为表示羞愧和后悔,以后一定引以为戒,并接受了中队对其作出的简易处罚决定。

“在垃圾分类执法方面,群众还是比较配合的,毕竟前期我们做了大量宣传和指导工作。”海门中队副中队长周志民表示,随着群众的垃圾分类意识不断提高,未分类乱投放等不文明现象逐渐减少,执法人员也秉持着人性化执法理念,以批评教育为主处罚为辅。

每一个小区都是垃圾分类的重要践行场所,每一个家庭都是垃圾分类的核心源动力,海门中队坚持教育与执法相结合,通过制定“分片式”推进、不定时巡查、上门宣讲等方式,引导群众从“要我分”到“我要分”的思想转变,专人执勤指导垃圾分类落实到位,助力住宅小区环境整治,不断提升城市环境品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