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索引号: 11331002002673575G/2022-145369  主题分类: 其他
 体裁分类: 通知  发布机构: 区政府办公室(区外办、区金融办、区大数据局)
 成文日期: 2022-06-04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台州市椒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22年度台州市椒江区地质灾害防治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22- 07- 12 09: 25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椒江区人民政府

椒政办发〔2022〕42号

台州市椒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22年度台州市椒江区地质灾害防治方案的通知

各街道办事处、大陈镇人民政府,区政府直属各单位:

《2022年度台州市椒江区地质灾害防治方案》已经区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实施。

台州市椒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6月4日            

(此件公开发布)


2022年度台州市椒江区地质灾害防治方案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地质灾害“整体智治”三年行动的收官之年,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事关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做好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根据《2022年浙江省地质灾害防治方案》和《2022年台州市地质灾害防治方案》等要求,结合我区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自然灾害防御工作重要论述精神为指导,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以“不死人、少伤人、少损失”为总目标,坚决纠正和克服防汛防台“四种错误”思想,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发扬斗争精神,紧盯地质灾害风险问题,进一步完善地质灾害风险防控工作体系,着力提升地质灾害“整体智治”能力,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作出贡献。

(二)工作目标。一是持续开展地质灾害治理,做到“即查即治”;二是“地灾智防”APP做到县、乡镇、村三级全面贯通运用;三是做好地面沉降防治工作,启动编制地面沉降分区评估;四是进一步完善应急处置工作机制,及时有效处置地质灾害灾情险情,最大限度降低地质灾害危害和损失。

二、重点防范时段和区域

(一)防范范围。全区地质灾害易发区主要分布在海门、白云、葭沚、前所、章安5个街道和大陈镇。交通沿线、旅游景区和低丘缓坡开发区是地质灾害重点防范区域。已知地质灾害隐患点、已划定的地质灾害风险防范区、切坡建房、在建地质灾害治理工程以及地质灾害易发区内在建工程和小流域沟谷等是地质灾害重点防范地段。

(二)防范时段。5月下旬至7月上旬的梅汛期和7月下旬至9月下旬的台汛期是地质灾害重点防范期。

三、主要任务

(一)做好地质灾害防治基础工作

1.深入推进地质灾害风险调查工作。我区目前已完成全区的地质灾害风险普查和风险调查工作,今年要结合普查和调查成果,完善我区地质灾害风险一张图,落实防治措施,推动风险普查及风险调查成果转化应用。

2.持续加强地质灾害风险隐患综合治理。全面落实“即查即治”制度,完成21处地质灾害隐患综合治理工程,加强在建地质灾害治理工程质量和安全生产管理检查,进一步提升治理工程管理和运行维护水平,确保有效发挥作用。强化工程建设项目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活动的监管,落实防灾减灾措施,从源头防范地质灾害。

3.持续做好沿海平原地面沉降防治。开展现状地下水监测井保护工程,设立标识牌,划定保护区,落实保护责任。开展地面沉降易发区地质灾害危险性分区评估成果更新,2023年6月底前完地面沉降风险评估和区划,着力提升地面沉降风险预警能力。

4.全面贯通“地灾智治”应用。按照“统一治理平台、                       统一用户体系、统一数据存储、统一管控流程、统一服务端口”的“五个统一”工作要求,加强“地灾智治”应用的贯通推广工作,确保汛期前实现“地灾智防”APP全面贯通。组织开展“地灾智防”APP应用业务培训。充分运用“地灾智防”APP中风险等级预报研判、巡查监测工作部署、驻县进乡队员调度、实时预警信息发布、灾情险情处置辅助等应用场景,全面发挥“地灾智防”APP掌上防灾的优势,对本地区开展全流程、全链条地质灾害防御工作,切实提升指挥决策和响应处置的科学性。

(二)做好地质灾害应急处置工作

1.全面开展地质灾害风险隐患汛前大排查。开展2022 年度地质灾害风险隐患汛前大排查工作,全面排查已划定的地质灾害风险防范区、农村切坡建房情况排查中发现的欠稳定和不稳定边坡、现状隐患点、已发生灾险情点及周边地质环境条件类似区域,及时掌握地质灾害风险隐患底数和变化情况,更新完善地质灾害风险“一张图”。

2.全面落实地质灾害风险防范区管理责任。进一步明确有关部门、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村地质灾害风险防范区管理责任,加强地质灾害风险防范区划定与动态管理,及时新增、调整、核减地质灾害风险防范区,动态更新致灾体、承灾体和群测群防员(网格员)信息、监测预警信息。

3.协同做好地质灾害风险预报预警。按照“省级预报到县、市级预报到乡、县级预警到村”的要求,不断细化预报预警的颗粒度。进一步细化自然资源、气象、水利、应急管理、交通、旅游等多部门联合的地质灾害风险预报预警体系架构,加强地质灾害趋势会商和态势研判,不断丰富等级预报“五色图”、实时预警“提示单”等预报预警产品。

4.切实做好地质灾害应急处置工作。强化应急管理、自然资源等部门应急响应联动机制。应急管理部门要做好汛期各项应急准备工作,完善工作机制,及时修订应急预案和操作手册,优化地质灾害专业救援队伍和专家库,充实各类应急物资,一旦发生突发地质灾害事件,立即启动应急响应,迅速调集队伍和应急物资开展救援。自然资源主管部门要切实做好各项准备工作,完善应急技术支撑队伍建设,接到地质灾害灾险情报告后,第一时间赶赴现场组织开展应急调查,做好应急处置技术支撑。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责任落实。地质灾害危及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各镇街道要落实好主体责任,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相关部门按照职责分工,密切协作、齐抓共管,形成工作合力,确保按时保质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二)加强技术保障。依靠专业技术支撑单位力量,共同加强地质灾害防治新理论、新技术、新方法、新设备研究,为地质灾害风险评估、监测预警、应急治理等提供技术保障。

(三)加强监督检查。强化对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监督检查,对照防治任务制定督查计划,加强督查通报及对整改情况的跟踪落实,确保地质灾害防治责任和各项任务的全面落实。对在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中玩忽职守,致使工作不到位,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的,要依法依规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四)加强宣传培训。各镇街道和有关部门要将地质灾害防治法律法规、科学知识纳入宣传教育计划,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网络等新闻媒体,开展多层次、多形式的地质灾害防治宣传教育和公益活动,增强公众对地质灾害的防范意识,提高自救互救能力,营造全社会共同参与地质灾害防治的良好氛围。

附件:1.12022年台州市椒江区地质灾害防治各相关部门工作任务要点

         2.2022年台州市椒江区地质灾害工程治理任务表


附件1

2022年台州市椒江区地质灾害防治各相关部门工作任务要点

序号

部门

工作任务要点

1

区财政局

做好防治、应急与救灾工作经费保障和监督。

2

区资规分局

做好地质灾害调查评价、监测预警、应急技术支撑、综合治理和地质灾害防治方案编制等工作。

3

区住建局

做好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及建筑工程项目边坡施工监管。

4

区交通局

做好道路沿线地质灾害隐患的巡查、监测、防治等工作。

5

区农水局

做好水利工程地质灾害隐患的巡查、监测和防治等工作,做好地质灾害预报预警所需水文数据保障工作。

6

区应急局

做好突发性地质灾害应急工作的组织指挥、应急救援等工作。

7

区气象局

做好地质灾害预报预警所需气象资料信息保障工作,联合开展地质灾害气象预报预警。

8

区综合行政执法局

做好市政公用设施地质灾害隐患的巡查、监测和防治等工作。

附件2

2022年台州市椒江区地质灾害工程治理任务表

序号

地点

项目名称

责任单位

1

大陈镇南岙村丁沟头望汐民宿后

上大陈南岙村丁沟头望汐民宿后边坡地质灾害隐患治理工程

大陈镇人民政府

2

大陈镇上大陈陈拾光民宿西侧

上大陈拾光民宿西侧边坡地质灾害隐患治理工程

大陈镇人民政府

3

大陈镇下大陈岛梅花湾山庄东侧

下大陈梅花湾山庄屋后边坡地质灾害隐患治理工程

大陈镇人民政府

4

大陈镇下大陈环镇路南侧

下大陈吴才法屋后崩塌地质灾害隐患治理工程初步设计方案

大陈镇人民政府

5

大陈镇南岙村村委会附近

上大陈岛余显根屋后崩塌地质灾害隐患治理工程

大陈镇人民政府

6

大陈镇下大陈岛加油站后山

下大陈岛土地堂陈荷春屋后地质灾害治理工程

大陈镇人民政府

7

大陈镇南岙村西侧山体斜坡地带

上大陈丁沟头泮富友屋后崩塌治理工程

大陈镇人民政府

8

大陈镇上大陈岛渔民公园东侧

上大陈拐弯民宿西侧边坡地质灾害隐患治理工程

大陈镇人民政府

9

大陈镇下大陈岛海新路北侧

下大陈海新路项永斌、罗万元等屋后崩塌地质灾害隐患治理工程

大陈镇人民政府

10

大陈镇下大陈岛凤尾村土地堂往西方向

下大陈土地堂往码头道路崩塌地质灾害隐患治理工程

大陈镇人民政府

11

椒江区大陈镇上大陈岛景区道路边坡

大陈镇上大陈岛景区道路边坡滑坡地质灾害隐患治理工程

区旅游集团

12

下大陈巨浪碑景点边坡

下大陈巨浪碑景点边坡地质灾害隐患治理工程

区旅游集团

13

大陈镇下大陈浪通门沿线边坡

大陈镇下大陈浪通门沿线边坡地质灾害隐患治理工程

区交通运输局

14

海门街道星星广场

星星广场廊道北侧边坡地质灾害隐患治理工程

海门街道办事处

15

海门街道海门派出所东南

海门派出所东南侧边坡地质灾害隐患治理工程

海门街道办事处

16

海门街道南门小区西侧

南门小区西侧边坡地质灾害隐患治理工程

海门街道办事处

17

海门街道东方红村承天禅寺屋后

海门街道东方红村承天禅寺屋后边坡地质灾害隐患治理工程

海门街道办事处

18

章安街道古桥村

章安街道古桥村万福寺西北侧边坡地质灾害隐患治理工程

章安街道办事处

19

章安街道前街村

太平山上山路口边坡地质灾害隐患治理工程

章安街道办事处

20

前所街道原老王板厂东侧

前所街道原老王板厂东侧崩塌地质灾害隐患治理工程

前所街道办事处

21

前所街道前所村仓前路北侧屋后

前所街道前所村仓前路北侧屋后斜地质灾害隐患治理工程

前所街道办事处


抄送:区委各部门,人大常委会、政协办公室,人武部,法院,检察院。

台州市椒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6月4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