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索引号: 11331002002673575G/2022-144701  主题分类:
 体裁分类:  发布机构: 区政府办公室(区外办、区金融办、区大数据局)
 成文日期: 2022- 06- 08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台州市椒江区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的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 2022-06-08 15: 50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椒江区人民政府

政策解读

政策原文

近日,椒江区政府印发了《关于进一步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若干意见》)为便于各地各部门和广大企业更好理解,现就《若干意见》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关于《若干意见》制定背景

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民营经济发展,持续加大重点产业引导和创新驱动,扶持民营企业发展,取得了良好成绩,但是我区民营经济发展仍然面临要素禀赋制约、企业创新动力不足、产业集群度不高等问题。

区委在区十届党代会上提出“拥江向海、全域蝶变”的工作指引,并将虎年首会定位为全区民营经济发展大会,体现了对民营经济的高度重视。根据要求,区政府围绕进一步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对当前经济工作各条线面上惠企政策进行了梳理,形成了六方面26条政策导向意见。

二、关于《若干意见》总体思路

内容上,既延续历年我区促进经济发展若干意见,配套落实省市相关惠企政策,同时借鉴吸收周边省市,比如苏州、温州等地促进民营经济的扶持政策,针对椒江经济和产业发展实际,提出一系列扶持力度大、财政可承受、部门可操作的惠企政策意见。

体例上,改变了以往把政策导向和实施细则融合在一起的文件格式,以针对性强、含金量高、言简意赅的方式,将我区各经济部门的政策整合汇编,力求表述精干、干货多多,以数字体现力度。

三、关于《若干意见》主要内容

从篇章框架结构来看,《意见》总共有六个方面,主要内容包括产业扶持、科技创新、服务业发展、金融支持、人才集聚、其他支持等六个方面一共26条。

一是产业扶持方面,共7条,涉及:加强区域优势产业扶持、加快制造业智能化改造、鼓励企业实施“三强一制造”、着力发展数字经济、加大企业培育力度、支持两业融合和产教融合发展、加快建筑产业发展。

二是科技创新方面,共3条,涉及:鼓励企业建立创新载体、鼓励企业加强自主创新、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

三是服务业发展方面,共6条,涉及:推动商贸业高质量发展、支持外贸创新发展、支持服务业企业发展、大力发展总部经济、支持企业境外并购、大力推动楼宇经济发展。

四是金融支持方面,共4条,涉及:大力实施“凤凰行动”、椒江籍企业上市回归、鼓励上市企业投资椒江、激励金融业支持民营经济发展。

五是人才集聚方面,共4条,涉及:支持引进企业创新人才、推动集聚人才创业项目、加强引育实用紧缺人才、鼓励建设人才发展平台。

六是其他支持方面,共2条,涉及:强化减税降费、强化节能降耗和环境容量支撑。

四、解读机关及解读人

解读机关:椒江区府办;解读人:丁哲勤;联系电话:88830411